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健康过大年,专家来支招 送您7个健康提醒!
2022-01-27 11:15: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新春佳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好日子,也是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放松休闲的快乐时光,走亲访友、家庭聚餐,或者宅在家里追剧、看电视,是大部分人的过节方式。但还有一些人,因为健康问题,春节过到了医院里。

通过梳理往年春节期间比较高发的典型病例,我们邀请徐州市中心医院的相关专家有针对性地为大家列出“健康处方”。

健康提醒一

注意饮食安全,预防急性肠胃炎

去年的大年初三,65岁的王大妈忽然上吐下泻,腹痛不止,家里把她送到医院后,诊断为急性肠胃炎!

原因是除夕和大年初一,儿女们都来家吃饭,王大妈做了很多菜,当天没有吃完,她不舍得倒掉。初二、初三,孩子们不来吃饭,她就自己在家天天吃剩菜,才吃坏了肚子。

徐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一科主任吴萍提醒大家:春节期间最容易吃坏肚子,建议大家一定要注意饮食的安全卫生,每次准备食物不要过量,吃不完的剩菜要用保鲜膜包好,放置在冰箱内冷藏。厨房最好准备两套砧板和刀具,熟食和生食分开处理,以免交叉污染。个人饮食切忌暴饮暴食,每餐只吃八分饱,不可吃得太撑,吃得太撑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注意:饮食不当还会引起上消化道出血、胃肠急性穿孔、胆绞痛等胃肠道疾病。

所以,节假日期间,一定要注意饮食有度,切忌暴饮暴食,合理饮食结构,注意健康饮食。

健康提醒二

注意饮酒适度,喝酒不吃抗生素

每年春节期间急诊最忙,其中因为饮酒过量来就诊的占很大比例,这些患者中,轻者精神恍惚、言语错乱、呕吐、昏睡等,重者可引起呼吸中枢麻痹而危及生命。另外,春节期间,酒局、饭局少不了。有的人表明感冒了在吃头孢,仍然被劝酒,结果头孢配酒,被送到了医院急救。

市中心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朱军提醒大家:

1、饮酒一定要根据个人的情况“量力而行”,千万别超量。

2、可以适当饮用一点酒精度比较低的葡萄酒、啤酒、米酒或者低度白酒,这样少量饮酒,既不扫大家的兴致,还可以活跃气氛。

3、服用抗生素的同时,千万别喝酒。即使是少量饮酒或饮用含酒精的饮料,都有可能引发头痛、呕吐、心悸、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严重者甚至可能出现呼吸抑制、心肌梗死、休克、急性心力衰竭等危险状况。如患者在用药前7天有饮酒史,应禁用该类药物;对应用头孢类抗生素的患者,应当在停药后禁酒时间不能少于7天。

健康提醒三

注意饮食有度,别让胰腺炎扰了春节欢聚

小K朋友多,应酬多,春节在家刚吃饱饭,朋友又喊出去聚会,几个人一起喝酒吃肉,一直到半夜。

当天凌晨,他上腹部突然出现剧烈疼痛,恶心呕吐,且吐后疼痛无法缓解,送到医院检查后,血压突然下降、皮肤湿冷、手足冰凉,诊断为急性胰腺炎。

市中心医院新院分院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张海燕建议:

春节期间,也是胰腺炎的急性高发期。要注意饮食的适度,切忌暴饮暴食。饮酒要适量,不能吃得太饱、太油腻,特别是在晚上更要注意。已有慢性胰腺炎的人,当然更不能这样。而且,在平时也要少食多餐。每天4-6顿,每餐饭量减少,戒油腻,戒烟酒。

健康提醒四

春节急性“心梗”发生多,积极防范过好年

张大爷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平时饮食、作息都非常注意。春节了,阖家团圆,孩子们都回家来看他。一高兴,他连药也不吃了,作息也规律了,饮食也不注意了,医生交代都忘了。

几天饮食不规律,加上劳累过度。他忽然感觉到胸痛,放射到上肢、颈部、下颌部和背部,还伴有心慌、气短、呼吸困难。这可吓坏了孩子们,送到医院后,医生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

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韩冰特别提醒大家:

1、平时一直在服用心血管药物,不要因为春节服药“不吉利”而停用,这是迷信不科学,突然停药很容易诱发急性心血管事件。

2、勿过度熬夜与劳作,做到劳逸结合很重要。

3、忌大悲大喜,莫狂饮大喝,饭吃七成饱,步行益处多。

4、有了身体不适尤其是胸痛胸闷莫拖延,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5、若胸闷不能忍,血压又不低,含服一片硝酸甘油可解急。

6、情况若紧急,120帮助最得力。

7、遇事冷静,不急不躁,与人为善,换位思考,礼让博爱,欢乐开怀!

健康提醒五

春节卒中高发,注意三高控制好

脑卒中,俗称“脑中风”,在春节期间尤为高发。脑卒中分为脑梗死和脑出血两种。脑梗死是脑血管堵塞,脑出血是脑血管破裂。无论哪一种,都会对脑细胞造成严重的损伤。

徐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二科主任陈国芳提醒:

1、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三大因素是导致脑卒中的重要原因,三高人群一定要提高警惕,控制好血糖、血压和血脂;

2、抽烟喝酒也是造成中风的重要原因,心脑血管病人一定要戒烟戒酒,减少发病几率;

3、突发疾病时,不要随便吃药,因为如果是脑出血,病人吃两片抗血小板的药物会增加出血,造成灾难性后果。有的人误信网上谣言采取不正确的方法而药物救治。提醒大家遇到脑卒中前兆,不要擅自操作,应当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就近送医。

健康提醒六

年年有“鱼”,吃鱼谨防鱼刺卡喉

在中国逢年过节的餐桌上必须要有鱼,预示着年年有余!很多人喜欢在餐桌上,一边吃饭,一边聊天,一不小心就会被鱼刺卡喉。

鱼刺卡喉该怎么办?有的人想到喝醋软化鱼刺,有的人想到吃馒头、吃菜把鱼刺带下去。有的人甚至用筷子去捅。这些都是不可取的错误做法。

市中心医院新城分院耳鼻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宁博建议:鱼骨卡喉后,应立即停止进食,张大嘴发“啊”的声音,让家人借助光线或手电筒,看清鱼骨的所在部位,再用镊子夹出。若未发现鱼骨,则鱼骨可能卡在更深的喉咽部,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鱼骨取出后,在短时间内仍然会有咽喉部异物感,这是局部黏膜擦伤的缘故。

不少人喜欢采用吞米饭、粗纤维的菜等方法,把卡在喉咙里的鱼刺咽下去,但是这样有可能会导致鱼刺划伤食道,将鱼刺推向食管更深的部位,增加危险性和治疗难度。还有些人认为,一旦鱼骨卡喉,可吞服食醋使鱼骨溶解。其实,食醋在咽喉部停留的时间很短,不可能溶解鱼骨。

健康提醒七

糖尿病人该怎样健康过年?

面对满桌子的美食,患有Ⅱ型糖尿病的张阿姨皱眉不展:“那么多好东西,看着别人吃,自己不能吃,心里不痛快!”张阿姨说,她平时血糖控制得挺好,去年春节,想着大过节的,想吃就吃,没有再注意。感觉夜里睡不着,夜尿特别多,而且心慌、出冷汗,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让她马上住院治疗。

市中心医院新城分院内分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徐伟提出四点建议:

1、禁烟。吸烟是导致糖尿病发生的可能原因之一,吸烟会影响胰岛素正常发挥作用,导致血脂异常,加重心血管疾病、神经病变、眼病、肾病等,形成血栓等。

2、限酒。饮酒会让血糖难以控制,最好不要饮酒;糖友饮酒需遵医嘱;饮酒后应减少相应能量的主食;不要空腹饮酒。

3、注意用药和进餐时间相配合;应选择清蒸、烤、烧、凉拌等菜式;避免各类酱汁(高钠食物);警惕勾芡类食物(富含淀粉);

4、少糖、少盐、少油。要注意的是,无糖糕点也不能多吃。因为无糖是指没有蔗糖,粮食的主要成分淀粉是多糖,和蔗糖一样会分解成血液中的单糖,吃得多了一样会出现高血糖。糖友们一定要及时监测血糖,防止出现急性并发症。另外,不要熬夜。生物钟被打乱或过度疲劳,都对病情不利。并且,规律作息,这样才能养精蓄锐,保持充足的体力,对抗疾病。情绪上,也不要有太大的波动,保持情绪稳定。

徐报融媒记者 雷英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