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卷煎,越“年”越俏
2022-01-27 10:4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卷煎,是睢宁人餐桌上的“主角”之一。切根卷煎,夹起一片,蘸上酱料,细细咀嚼,满口留香。睢宁哪儿的卷煎最有特色?睢宁的卷煎跟徐州的“千子”有啥区别?

“王林的卷煎最有名。”在几位朋友的推荐下,1月25日中午,记者驱车十余公里,在邱集镇王林社区卫生院对面找到一家挂着“王林卷煎”门头的店铺。

进店铺的顾客络绎不绝,出来时都会拎着几箱卷煎。店内,工作人员一边忙着收款,一边给卷煎包装。

“我做卷煎快20年了,现在王林做卷煎的人不少,但我的商标就是‘王林’。”老板王雷波指着门口挂着的商标注册证书,颇为得意,“我这是2011年注册的,现在已经不允许用地名注册商标了。”

“一天的销量能达到多少斤?”看到顾客进进出出,记者问王雷波。

“不按‘斤’,按‘根’,一天能卖3000根。”王雷波说,“根据猪肉、牛肉、鸡肉三种肉质的不同,一根在310克至350克不等。”

“徐州市区有卖‘千子’的,‘千子’跟睢宁卷煎有什么不同呢?”

“从表皮上说,‘千子’有的用豆皮包肉,而卷煎基本上用鸡蛋皮包肉,也有个别店家用粉皮来包肉。但卷煎与‘千子’最大的区别在于肉质含量,卷煎中的淀粉含量很少,80%用的是肉,这也是卷煎口感更好且价格较高的原因。”王雷波给记者“科普”,“现在睢宁做卷煎的商家也很多,消费者购买时要看包装上是否有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尤其是有没有SC开头的代码。”

“越到年跟前卖得越好,过了‘小年’要买就得预订了。”王雷波告诉记者,“除了店面销售,我们大部分产品直接销往商超,今年厂子里20多名工人要一直干到除夕前一天才能放假。”

“虽然产品卖到了邻近的宿迁、宿州,但卷煎的销售主阵地还是在睢宁市场,徐州市区对卷煎的认可度不高。”遗憾之余,王雷波笑着说起新年的“小目标”,“我准备先扩大卷煎生产规模,抢先一步走出睢宁。”

文/图 徐报融媒记者 李宁 刘作霖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