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铜山利国镇:网格化+大走访 “小网格”释放“大能量”
2022-01-15 11: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5日徐州讯 (记者 张扬 通讯员 闫静)年关将至,群众出行、防疫、用电、用气等民生安全问题就成了平安建设的头等大事。近日,徐州铜山区利国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组织全镇网格员及平安志愿者开展了一次辖区内安全排查宣传走访活动,网格员和志愿者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信息来源渠道多等优势,通过日常了解、实地走访、网络收集等方式,第一时间梳理群众诉求,并实时反馈报备,开启了社会治理与平安建设新一年的别样关心和问候。

“路灯维修好了,看着好亮堂,我们晚上也可以放心出门了。”站在路灯下,利国镇马元村厉阿姨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就在几天前,马元村网格员郑丽娜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厉阿姨家门口的路灯损坏,到了晚上整个胡同漆黑一片。该路段常有机动车、非机动车和村民通行,路灯损坏严重影响群众夜间行车安全。“小路灯”映射“大民生”。为让胡同“亮”起来,郑丽娜第一时间联系维修人员沟通协调,第二天就和施工部门一起到厉阿姨家的胡同口进行全面系统维修。排查线路、更换电缆、清理积灰……两个小时后,“停摆”的路灯再次亮了起来。考虑到该路段群众居住密集,附近路段路灯安装年限较长,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郑丽娜还安排现场专业维修人员对该路段的其余路灯逐一进行了检查维护,切实为群众提供夜间出行安全保障,在照亮居民回家的“最后一小步”的同时,提升居民满意度的“一大步”。

这仅仅是利国镇网格员和平安志愿者在开展走访活动中为民办实事的一处缩影。墓山村网格员王万化身家政服务员,义务在村民权太珍家里开展清洁家园服务、西李村网格员王亚和平安志愿者们化身安全宣传员,在宣传反诈骗及安全意识的同时,查看村里的老人取暖设施是否安全、黄山村的平安志愿者李婷化身安全督察员,对群众家里燃气用具、气阀、开关等容易出现隐患的地方逐一进行开启试验……现在,对于利国镇的居民群众而言,遇上这些麻烦和困扰,只要找到网格员和平安志愿者,大部分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这不仅是利国镇网格员和志愿者切实履行义务的真实写照,更是群众对他们为民办实事的有感而发。

“为村民解决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是我们应尽的责任。”这是网格员刘侠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12345”热线接听员,刘侠表示:“减少工单产生,是提高工单满意率最有效的方法。现阶段,通过全方位地开展走访宣传活动,网格员真正成为知民情、解民意的百姓‘知心人’,各类矛盾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化解,真正减少了12345工单的产生、减少了反复投诉。”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在今后的工作中,利国镇将立足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网格员管理机制,持续开展好大走访及“网格+N”治理品牌,让小网格发挥大效能,切实完成好宣传政策、收集民意、为民办事、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任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标签:网格;利国镇;平安志愿者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