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谁动了我的“钱包” 徐州铜山警方破获盗窃虚拟货币案
2022-01-12 15: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2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左毅 王弋林)虚拟货币、区块链、黑客、盗号、网络洗钱,这些听起来好像只有在电影中才存在的情节,却频频出现在这个网络发达的社会中,犯罪团伙利用网络平台,盗窃他人市值500多万的虚拟货币。

家住徐州市铜山区的梁某通过网络在某区块链数字货币交易平台上购买了1600余个网络虚拟货币,“时值”100余万元。11月6日,梁某登录其账户,发现存放在网站上的虚拟货币竟不翼而飞,通过网站客服了解到,货币已被出售,梁某随即报警。

“110吗?救命啊,我的100多万被偷了。”

“当下很多打着投资回报高旗号的数字货币交易平台盛行,很多人都把钱投在了这虚拟的网络里。”民警李启迪介绍,接到报案后,民警查看了梁某的网络账户,发现这种虚拟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均在国外。而我国相关部门已出台文件,明文禁止在国内交易、发售此类的数字虚拟货币。铜山区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抽调刑警、网安等相关警力成立专案组,对该案件进行侦查。

经初查,民警发现这是一起利用新型网络技术实施犯罪的案件,嫌疑人在网上搭建仿冒区块链数字货币交易平台的钓鱼网站,并植入木马病毒,然后在网络进行传播,只要受害人点击链接,并在钓鱼网站上输入账号、密码等信息,嫌疑人就能获取到受害人的信息从而实施盗窃。随后,专案组对钓鱼网站、涉案账户、资金流等进行比对与数据碰撞,一个盗窃虚拟货币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办案民警进一步侦查后发现被盗账户在江西丰城有登陆轨迹,于是顺藤摸瓜,通过嫌疑人登陆日志、银行转账等线索明确了嫌疑人陈某的身份信息。随后继续巡线追踪,通过大数据分析,查清了资金流向。经过一个多月的分析研判,民警终于确定了嫌疑人活动地点分别在江西南昌、江西萍乡、河南安阳、北京等地,整个团伙的脉络及成员信息被全面掌握。

为避免战果流失,专案组兵分多路展开抓捕。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8名嫌疑人悉数落网。根据嫌疑人陈某交代,他通过社交软件结识了从事计算机信息安全方面工作的胡某,通过胡某牵线搭桥找到同样从事此类工作的贾某。在陈某指挥下,他们通过搭建钓鱼网站盗取他人登录交易网站的账号和密码。为便于盗转销赃,陈某又发展了下线刘某、吴某等人,分别在不同的区块链数字货币交易平台进行洗钱提现。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陈某等人共从中获利500余万元,受害群众30多人。

目前,该团伙8名嫌疑人均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此案在进一步审理中。铜山警方提示广大群众,请选择合法、正规、官方的投资理财渠道,切记不要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或者下载路径不明的软件,最大限度保障自身财产权益不受侵害。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