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人机、机器人、智慧农场……“双减”政策下徐州校园“热闹”啦
2021-11-25 23:22:00  来源:彭城晚报  
1
听新闻

丰富有意义的综合实践课,在午间和老师、小伙伴们欣赏校园美景,放学后和同学们一起做游戏、共读一本书……“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徐州各中小学校发挥自己的特色专业,将课后服务作为政策落地的有力支撑,把满满正能量洒满校园,让孩子和家长与为学业成绩的担忧和焦虑说“再见”。

“轻负高质的教育,应该是将学校打造为学生们健康成长、探索知识的乐园。恰逢‘双减’契机,如何让孩子回归天性,为他们提供更为广阔的探索知识的空间,是我们始终在思考的话题。”徐州市科技中学校长吴小凡说。

徐报融媒记者 魏欣 见习记者 苗蓁 车佳

科技中学

综合实践课

教学生玩转“黑科技”

“轻轻旋动按钮,看看星星的位置在哪?”11月17日下午,在徐州市科技中学科学馆的天台上,同学们正在上一堂天文望远镜综合实践课程。授课老师蒋雨洋正手把手地教孩子们通过天文望远镜,找寻星星的位置。每到周三天文社团活动开始前,同学们便早早爬上天台,迫不及待地盼着老师给大家讲解星星的故事。

除了天文望远镜,3D打印、激光雕刻、无人机、机器人、智慧农场……这一系列科技味十足的名词,都被列入徐州市科技中学综合实践课程表。该校利用延时课时间,大力发展“科技教育”,让学生在探究中体验科学的乐趣,获得对身边世界的理解,通过探究科学思维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合作交流能力,培养科学精神和态度,学习科学方法,获得对科学探究本身以及科学本质的理解。

在学校科技馆智能制造区,刘晓冬老师正为同学讲解3D打印机的使用原理。在刘老师手中,一个白色的“可乐碗”,外观是同学们最喜欢的动漫人物头像,通过分层式设计,实现了倒入可乐等有色饮料,便能呈现生动人脸的效果,颇受同学们喜爱。

在学校的操场上,一架闪光的无人机腾空而起。初一(8)班的崔恒睿和他的小伙伴们,正围在钱坤老师身边,学习无人机操控技巧。“无人机可有意思了,老师教得非常通俗易懂,我们很快都学会了!我现在虽然只学了两节课,但上下左右操控、遥控拍照,这些我都会!”

在科技中学,大家一起冥思苦想,一起摸索实践,在探索中不断进步,更一起享受成功的喜悦。目前,科技中学还积极发挥奎山共同体的区域优势和周边小学、初中进行合作、互动,共享科技课程基地建设成果。期待未来能帮助更多的学生认识科学世界,吸引、激励更多的孩子感受科技魅力,加入科技学习探究的队伍中。

据了解,徐州市科技中学建成了人工智能体验区、智能种植园、校园气象台等区域。新建的科学技术馆室内230平方米、室外约200平方米的活动空间,划分了智能制造区、人工智能体验区、学生作品展示区、空中种植园、天文观测站、校园气象站、休闲阅读区等科学活动区,极富科技情境的校园环境,优化了教学生态。在这里,师生们积极探索的是既有现代科学素养,又富人文精神的创新之路。让同学们在探索种植、阅读、气象等学科知识;在科技长廊思考着接下来的难题;在创客空间交流合作,通过一个个简单的实验,在充满趣味性的游戏过程中掌握科学知识,和老师、伙伴们一起体验科学方法。

铜山实验小学

校长喊你“出来玩”

作为徐州市试点学校之一,铜山实验小学积极探索素质发展之路,已有九成多的学生参与校园课后活动。每当下课铃声响起,同学们便迫不及待地拉着小伙伴讨论起当天社团活动的新鲜事。

“目前,实小共有50多门社团课供同学们选择。着力打造‘适性课程’,课程开始前,孩子和家长都能在网上提前看到活动简介,有利于孩子们挖掘自己的兴趣。最受欢迎的有篮球、足球、跆拳道等体育类社团,现在更有200多位孩子是二胡‘小乐手’。”孙校长介绍道,铜山实小曾获“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江苏省艺术特色示范校”等荣誉。现在,除了校级社团,同学们还可以选择班级里的自主课程。学校定期还会邀请同学们的父母来当家长教师,家校共育,一同探究天文地理,讲述动植物成长的小故事。

漫步在午后的校园操场,同学们吃完饭,正三两结伴地散步、嬉闹。一些爱读书的孩子则拿上自己喜爱的课外书,和老师、伙伴们共读。“现在比以前轻松多啦,每天都能在玩耍中学到新知识,我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一位在和同学玩游戏的小同学开心地说。在每日的闲暇时光中,孩子们释放掉学业压力,怀揣着积极乐观的心,不断求知、不断创新,把阳光正能量洒满校园。

八里中心小学

全息影像时代到来

打开电视,节目中绚丽的水上《天鹅湖》表演,激起人们的好奇:舞台上的舞者,是怎么“分身”的呢?来到八里中心小学,这里的同学可以为你解答。

准备好了白纸、铅笔、剪刀、透明塑料板……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搭建出投影小模型。把金字塔状的小模型一端置于手机屏幕中间位置,关上灯,点开一段全息视频,可爱的小水母、萌萌的哆啦A梦便“走出荧幕”,仿佛随着音乐节奏舞动,在孩子们手中闪动出炫彩光芒。原来,八里中心小学的全息影像课运用了全息投影技术原理,将影像投射到塑料板上,呈现出裸眼3D的生动效果。从画图、裁剪到拼接,每一步都需要精准的数据支撑。

“我们分工明确,一些厉害的同学可以独立完成,当然也可以小组合作。看!我们每个人都做好了小模型。”同学们举起自己的小模型,七嘴八舌地说道。“虽然我们制作的全息影像非常简易,但其中锻炼了绘图、测量以及动手能力,寓教于乐,同学们都为自己感到骄傲。”任课老师介绍说。

大黄山实验小学

小工匠们在做手工年画

每周五下午两节课后,孩子们都会来到社团教室。近年来,大黄山实小带领孩子们践行年画传承与创新研究,师生携手,共同踏上制作中国年画这一古老民间艺术的快乐旅程。

教室里,同学们分享着年画里自己最爱的色彩,拿起工具,聚精会神地精心勾勒着细节。一位位小匠人们紧盯手里的作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全神贯注地思考着如何把小年画画得更细致生动。“年画可有意思了,老师告诉我们,只要有了‘工匠精神’,以后什么难题都不怕!”绚烂的色彩和人物生动的模样,小小年画颇有“小匠人”的大作之风。

在午间的操场上,同学们一有时间就拿起纸画起小稿,构思着又能完成怎样的好作品。而针对高年级同学,学校将电脑设计与创客教育相结合,培养同学们的创新创造力。

“低年级学生以认识年画为主,了解年画的色彩,在作品中学会搭配运用。而中、高年级则要多动手,以画稿、刻版、印制为主。”老师介绍道。针对高年级同学,学校还将电脑设计与创客教育相结合,培养同学们的创新创造力。“我们正在通过使用激光切割、3D打印,拓展年画刻版的方法。别看学生们年纪小,但面对复杂的电脑设计却一点也不怕。不仅听课时兴致勃勃,做起设计更有自己的小巧思。”

星源小学

“树叶动物园”开张

随风飘落的树叶让校园有了别样的美,但是也给校园的卫生打扫造成了不少困扰。星源小学的同学们发现了这个问题,大家决定一起利用天然落叶,制作创意手工来美化校园。“咱们用这个材料不合适”“咱们做个小动物吧”……同学们分成6个小组开始行动,午间、课间一刻不闲着,做足了准备工作。在制作课上,虽遇见了各种各样的难题,但轻言放弃可不是同学们的作风。在老师的引导下,大家静下心来,仔细分析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了培养默契,有的同学放学回家还在搜罗废旧纸箱、旧饮料瓶;有的同学中午早早吃了饭便去校园里捡拾不同种类的落叶,监督着校园卫生;还有的同学利用课间绘制设计图……

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落叶在同学们手中表演着超级变变变。拖着长尾的美丽孔雀、毛茸茸的可爱小猫、尖尖嘴的小狐狸……微风吹来,“小动物”的尾巴随风摆动,很是神气。一幅幅作品,活灵活现地呈现在大家眼前。

“教育的主体应在学校。”铜山实验小学的孙校长对记者说道,“‘双减’政策施行以来,在现在的课余时光里,学校不仅帮同学们找寻到了自己真正的爱好,更让家长放心。最重要的是,不再让孩子们的生活被繁重的课业填满。他们真正需要的,是这个年纪本该拥有的朝气与快乐。”挥手告别焦虑,每件手工作品、每个活动的身影……都承载着同学们的梦想。广大徐州孩子们正以扎实、全面的综合素质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继续前进着。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