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在两同”建新功|徐州市贾汪区住建局:小举措大民生 “改”出幸福新生活
2021-11-23 16: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3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李建军)老旧小区改造,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与人民安居乐业息息相关。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不仅顺应群众改善居住条件的期盼,更有助于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改”出老百姓的幸福新生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州市贾汪区住建局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群众、解决群众实际诉求相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觉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解烦忧、谋福利。

深入调研 摸清群众所需所盼

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有的放矢、有章可循,2021年初贾汪区住建局充分调研,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对花苑小区、利民小区、电苑小区、新立里等8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工程,改造总面积约11.25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394户。这些小区普遍存在房屋屋面渗水、墙皮脱落、楼道破损、雨污混流、停车难等问题。

大吴街道花苑小区是老旧小区问题最为集中的代表,该小区始建于90年代末,300户居民里60岁以上老人占比三分之一,加装电梯方便出行成为这里的居民迫切需要解决的最大难题。

针对居民的强烈需求,贾汪区住建局迅速成立工作小组,专题研究市区关于加装电梯的各项政策依据,努力以花苑小区加装电梯为样板,探索一条人文与生态有机结合的老旧小区改造新路径。

全面动员 突破难点达成一致

为了让所有居民都能积极参与到加装电梯工作中来,今年4月开始,贾汪区住建局联合辖区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走进花苑小区,以宣传展板、宣传折页、大喇叭广播等多种形式为居民详细介绍加装电梯的相关惠民政策。

通过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发动网格员、“十必联”志愿者积极走访等方式,与部分居民面对面沟通,点对点联系,把群众工作做细做实做严。经过一个多月的协商沟通,6月底花苑小区居民对安装电梯的预算、出资方案、施工方案、安全防护措施、后期维护等各项难点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实现了全部单元同意安装电梯。

23个单元,23部电梯,在将近1000万元的建设费用中,由政府补助一部分,居民筹集一部分,缺口的资金全部由社区兜底,赢得了小区群众的一致认可。

精心施工 建设群众满意工程

居民同意后,由社区统一委托具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做好施工图设计,设计完成后贾汪区住建局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对电梯安装方案进行公示,充分征求居民意见,让居民真正参与到电梯的安装全过程。同时,由社区书记任组长,从小区居民中选出两名监督员,定期进行座谈交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和督促整改,对改造内容、工程质量进行全程监督,目前该小区电梯加装工程正在快速推进中。

群众利益无小事。花苑小区的电梯加装工程,成功打响了贾汪区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的“第一枪”,将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民生工程真正“改”到了群众心坎上,让百姓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