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魏集镇:网格员上门“帮代办” 居民办事“不出门”
2021-11-23 15: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3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王金贺 陈士洲)“感谢网格员,让我不出门就办好了尊老金,真是太方便了。”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魏集镇张铺村80岁的吕道彩老人紧紧拉住网格员张丹的手,连声道谢。

去年10月以来,睢宁县探索将88项民生类事项审批下放至各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同时与各村、社区“红色驿站”相结合,网格员主动代办、帮办相关事项,让居民办事“不出门”。

吕道彩是魏集镇张铺村梁庄组居民,老伴去世后,一直由女儿照顾。今年10月,老人刚好满80岁,可以享受政府尊老金每月50元的待遇。但女儿却因骨折在家养伤,如何去申请“尊老金”成了老人的难题。

张铺村网格员张丹等人了解到情况后,马上上门,拿着当天的地方党报上门帮老人拍照,当场收集了老人的身份证、户口本等相关材料,随后到镇便民服务中心为老人办理。办好后,张丹主动上门将其办理的相关证件送到老人手中,“网格员确轻松的办好了,中间没有让俺操过心”。

魏集镇张铺村位场组门军力,是一位具有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当听到党史学习教育资料村里发完了时,他心里很着急,网格员张丹了解情况后,立即和镇文化站联系,专门跑到镇里领到《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学习资料送到老人手中

魏集镇网格服务中心负责人朱培培告诉记者,在整个办理过程中,居民无需出门,网格员全程代理帮办,服务上门,方便居民,提高办事效率,村、社区网格化管理以来,所有的网格员都下沉网格,与村、社区“网格驿站”相结合,将服务送到居民家中,特别是有需求的特殊人群,上门代办、帮办,让居民办事“不出门”。

魏集镇二级主任科员宋之许介绍,为充分发挥魏集镇网格化社会治理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作用,该镇将为民服务工作重心前移,创新工作,使得“网格员”“代办员”有机融合,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慢、办事难、多跑腿的问题,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由网格员“现场办、就近办”,其中残疾人补贴、独生子女、居民医保、就业创业证办理等事项最受居民关注,“以前镇政务服务中心老人都排起了队,现在基本看不到人。”群众深切感受到从“求人办事”到“享受服务”的转变,群众与政府之间的关系,由过去的求助式帮助转变为互动式共建,大大提升了全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宋之许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建立更加简约的公共网络服务模式,打造魏集更加便利的网格政务服务环境,切实为居民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