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酒精消毒、晒台通风……“双11”过后如何安全收快递?
2021-11-19 17:15: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今年“双11”购物大战已结束,很多市民在各电商平台一波波活动中收获颇丰,期盼快递及时送货上门。然而当大批量的快递遇上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消费者还能如期收到快递吗?如何才能安全地收发快递呢?

徐报融媒记者 孟丽 见习记者 常慧茹 统筹/朱友钦

■疫情防控记在心

“花样”收取快递

“今年‘双11’我并没有网购太多物品,主要是担心收到来自高风险地区的包裹。”家住云龙区的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今年的“双11”,家里人的购物热情并不像往年那样强烈,以前可能会趁着优惠活动购买几十件物品屯在家里,今年不过只购买了几件必需品罢了。

谈起如何收快递,张女士说,今年她在天猫超市平台上网购了一些物品,几乎都是送货上门,她会要求快递员把包裹放在家门口,家人使用酒精等消毒液喷雾将包裹进行全面消毒后再拿进门。

“进了家门,包裹也只会放在门口,并不会拿到里面。”张女士说,虽然家人已经将包裹初步消毒,但是里面的物品仍无法保证是否安全,因为家里还有不足月的小婴儿,所以包裹几乎只会放在门口玄关处,等拆开包裹时把物品消毒后拿进屋里,快递箱、外包装盒等东西也会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无独有偶,除了张女士这样收快递之外,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母亲收到快递时除了把包裹的外包装扔到垃圾箱外,还必须把收到的物品放到晒台通风两到三天。

“最近我网购了不少的化妆品、护肤品,都被她装到一个大袋子里,放在晒台上通风。”王女士说,知道母亲担心包裹不安全,但有时也会觉得母亲防范过度,不过对于母亲处理快递的这个做法,她表示能理解,母亲毕竟也是为了全家人的安全。

■市民:

线下购物也很方便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偶遇市民李先生,他表示:“‘双11’活动不过是一种购物的促销手段,生活必需品平时都能买到,没必要非等‘双11’。”李先生说,家人也很支持他的这个做法。在他的劝说下,家人们更多地会选择在线下购物。

记者在商场中遇见20多岁的赵小姐,她告诉记者,本身她就比较注意疫情防护问题,所以她也选择减少了网购的频率,如果有想买的物品,她会在周末前往商场一次性购买齐全。

“前年的‘双11’,我大概购买了30多件商品,最高峰时一天就收到了近10件快递。”赵小姐说,两年前的她几乎每天都会网购,家里大大小小的物品都是她从网上淘来的,生活日用品之类的更是只从网上购买屯在家里。因为疫情的影响,她现在很少网购,也养成了在线下购物的习惯。

■韵达快递:全面消杀,疫情防控不松懈

快递物流作为流动性较大的行业,其防疫安全显得尤为重要。为了更加充分了解徐州市“双11”期间物流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记者专程前往徐州市韵达快递分拨中心察看情况。

“我们在分拨中心加装了喷洒消毒设备,对可能存在隐患的快递做喷洒消毒处理。”据韵达快递徐州分拨中心总经理姚先生介绍,公司还要求所有工作人员接种新冠疫苗,每日测量体温报告健康状况,每月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等。

据介绍,平时的工作大概会从早上5点半到晚上8点半,中间会有4小时的休息时间,现在是高峰期,他们压缩了两小时的休息时间,确保快递都能准时准点送到客户手中。今年“双11”韵达徐州分拨中心的物流量大约在26万票件,日常物流量应该在12万票件左右,涨幅达一倍多。

“我们现在用的工人都是当地人,所以不存在流动性太强的人员问题。”谈到疫情防控问题,姚总经理告诉记者,针对各个韵达快递运营的网点,公司要求一线的快递员每月必须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针对分拨中心的快递收发工作,会先在门卫处设置第一道关卡,对疫情高发区域来车,驾驶员要进行行程码、健康码、疫苗接种情况登记,并持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才可以进入。车辆进门时,会有工作人员对车辆喷洒消毒液,进行第一次消杀,对于车辆内的包裹,也会进行一次消毒后再进行分拣。

姚总经理表示:徐州分拨中心主要做江浙沪、河南、河北、湖南、湖北等省份,一些从高风险地区运输的快递会在其他中转站进行消杀处理,徐州这边暂时还没有直线运输到达的。

■申通快递:高风险地区包裹禁止揽收

“近几天,整个操作量日均在800吨左右,差不多80万票件。”申通快递徐州转运中心杨经理告诉记者,在11月13日,“双11”期间最高峰的时候操作量达到了96万票件,而平时的操作量在56、57万票件,“双11”期间整个操作量几乎翻倍式增长。

记者跟随徐州申通为群快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州为群公司”)客服部丁经理一起走进申通快递徐州分拨中心的院内,丁经理说,因为申通快递徐州分拨中心与徐州为群公司在一个院内,所以公司也更加注重物流的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的货品首先是从其他地区直接运过来,在运输前就已经全面消毒,然后货品来到徐州分拨中心,在进门时就会再次进行消毒,分拣的时候也会再次喷洒消毒液,公司要求工人在分拣时必须佩戴口罩。”丁经理告诉记者。

进院前车辆消杀、分拨中心消杀、为群公司消杀、派送网点消杀、快递员消杀……丁经理表示,一件件快递经过层层防疫关卡,只为把快递安全地送达大家的手中。

“对于部分高风险地区的包裹申通快递已经禁止揽收,他们寄不出来快递,我们也发不进去。”丁经理表示,只要接到出现疫情地区的通知,总部会第一时间下发文件,针对这些地区停止接单,直到恢复低风险地区才会开始快递的收发工作。“如果在快递的运输中,发货地变成高风险地区,即使在派送中,这个包裹也会停止派送。”

■提醒

这样处理快递更放心

据专家介绍,根据目前对新冠病毒的认知,其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气溶胶和粪—口等传播途径尚待明确。一般情况下,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小。目前尚未有因接收快递而感染新冠肺炎的报道。为避免接触传播风险,应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1.快递员在处理和运送快递包裹过程中须全程佩戴好口罩和手套,注意保持包裹的清洁,尤其要避免包裹在处理和运输过程中被人员呼吸道分泌物污染表面。

2.取件人在家接快递时,与快递员接触前,最好佩戴口罩和手套,处理完包裹后要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

3.取件人到小区门口取快递时,出门前佩戴好口罩和手套,避免人员聚集。处理完包裹后要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

4.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请快递员将物品存放在快递柜,取件人出门取快递前佩戴好口罩和手套。处理完包裹后要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

5.快递外包装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及时妥善处理。

标签:快递;徐州;消毒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