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打!徐州正式启动3到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
2021-10-29 23:06:00  来源:无线徐州  
1
听新闻

今天起,徐州正式启动3到11岁儿童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具体接种的是哪种疫苗,有什么注意事项?一起来了解一下。

徐州市疾控中心疾控科副科长宋晓哲表示,按照江苏省卫健委的统一部署,昨天下午省疾控对3到11岁儿童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行了全省的统一培训,直接培训到各级的接种单位。今天开始,徐州部分县、区已经启动对3到11岁儿童的接种。

上午10点,在泉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带着孩子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的家长已经排起了长队,从家长签字、登记信息再到儿童接种,整个过程井然有序。

泉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部主任翟孝静介绍,今天主要是以学校班级为单位,家长带孩子前来接种。此前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学校向家长进行了宣传,老师们提前发放了知情同意书,并将相关禁忌症告知了家长,让家长根据孩子身体的情况选择是否前来接种。

徐州市疾控中心疾控科副科长宋晓哲告诉记者,除了这种接种形式,家长也可以选择就近到居住地的社区服务中心或者其它设立的新冠接种地接种。如果学校孩子比较多,各区、县卫健委也会成立临时接种点,到学校去集中安排接种。另外因为3到11岁属于未成年人,所以一定要有监护人陪同。此外,接种时需要携带孩子的接种证或者身份证明材料、户口本。

据了解,目前国家批准用于3到11岁儿童接种的新冠疫苗共有三种,分别是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和北京科兴公司生产的两针灭活疫苗。徐州选择使用的是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和北京科兴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徐州市疾控中心疾控科副科长宋晓哲说:“这两种都是两针,第一针和第二针的成分也都是完全一样,两针要求间隔至少三周,建议在八周内完成。建议3到11岁的没有禁忌症的,符合条件的应该应接尽接。按照江苏省的统一安排,我们计划在11月20日之前,完成第一针的接种,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两针次的接种”。

据了解,儿童接种新冠疫苗相关禁忌症与成人没有太大差别。家长需要注意的是,尽量不要让孩子空腹前来接种。

此外,新冠病毒疫苗原则上不能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接种需要间隔14天。特殊情况下,如被动物咬伤或者出现外伤,可以不考虑时间间隔,应及时接种狂犬疫苗或者破伤风疫苗。

徐视融媒记者:姚亮 刘长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