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田野里撒下“金种子” 新沂培养一批乡村振兴“土专家”“田秀才”
2021-10-26 17:3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眼下,正值秋收时节。在新沂市,春天里撒下的一颗颗蕴含乡村振兴希望的“金种子”,经过一夏天的辛勤耕耘,如今,“收获”了一茬又一茬实现乡村振兴的“土专家”“田秀才”。

10月19日,记者来到港头镇板桥村蔬菜种植基地,只见这里车水马龙,买卖声不绝于耳,一派热闹景象。村民刘林勋刚卖了一车蔬菜,还没来得及休息,手里的电话又响了:“再要500斤芹菜?好的,这就给准备。”

刘林勋是港头镇板桥村土生土长的农民,却是全村公认的“明星大腕”。他家的蔬菜品相好、水分足、口感鲜美,颇受市场青睐,刘林勋靠着种植蔬菜发了家、致了富。当询问起他的成功秘诀时,他有些害羞:“其实,我和其他农民朋友没啥两样,无非就是多看了几本书、多动了些脑筋、多尝试了几次、多施了点富含‘知识’‘科技’的肥料。”刘林勋将这些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前来取经的村民,指导他们如何建大棚,如何选育种子,如何浇水施肥。在他的带动下,全村200多名村民靠种植蔬菜过上了小康生活。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新沂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徐州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以“钟吾英才”计划为统领,在人才“引、育、用、留”上持续发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近30人,高校毕业生1722人,培养高技能人才186人,培育省级乡土人才36人,推动16家企业与高层次人才合作,他们像一颗颗“金种子”,在希望的田野上破“土”成长,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释放乡村振兴强大动能。

新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高先亭告诉记者:“新沂出台多项优惠措施,推动人才政策向乡村一线倾斜。与此同时,新沂还善于挖掘本土人才、引导在外创业能人、致富达人、高校毕业生等投资兴业、返乡创业,共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大家好,欢迎走进我的直播间,我是你们的好朋友张家远。”在某视频直播平台,新晋“网红”邵店镇悦集村村民张家远正在跟数千位网友互动,分享盆栽经验,交流盆栽心得,还时不时还穿插销售自己栽培的盆景。一场直播下来,收获了数百名新粉丝不说,还能有几十份甚至上百份的订单入账。这位“90”后的小伙子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通过巴掌大小的手机屏幕,不仅交到了朋友,更做成了生意,一举两得。

谈起科技带来的好处,张家远可是实实在在地体验了一把。“以前山南海北跑销售、跑市场,摸不着门路不说,还白白浪费了时间。自从接触到高科技、新媒体之后,就像是开启了一扇崭新的大门,巨大的市场就在眼前,无限的商机就在身边。”不仅如此,张家远联合了村里多家盆景种植户成立了盆景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新媒体、大数据、云平台为载体,形成了从育苗、栽培、造型、销售、物流全部规范化管理、公司化运营的新业态,合作社生意越来越好,入社百姓的收入也越来越高。

新沂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魏联善表示,近年来,新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业务技能培训。针对当地致富带头人、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等进行系统化、专业化、科学化培育,提高本土人才的专业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打造了一支又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让越来越多的乡土人才带动新沂农村农业大步迈进现代化。

徐报融媒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满东广 洪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