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济发展活力强 行稳势好后劲足
2021-07-29 14:19:00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董晓

如果说“高开稳走”“稳中有进”等概念性表述只是“徐州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的概括,那么近期徐州市披露的一系列权威数字,则能更直观鲜明地提振信心——

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07.3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3.2%,与全省持平。以产业细分,第一产业增加值294.26亿元,增长5.2%;第二产业增加值1387.44亿元,增长14.3%;第三产业增加值1925.68亿元,增长13.7%。居民收入、消费、工业、投资等主要指标也都保持较快增长。

一个个数据勾勒出徐州市经济发展的脉络。透过数字,也更能感受到徐州不断提升的经济活力,以及持续增强的发展后劲。

多项指标整体向好

经济活跃度显著增强

从企业生产到项目建设,徐州大地处处涌动着加速发展的澎湃热潮。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聚焦“两高两强”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推动徐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一根稳步上扬的电力曲线折射出徐州市经济发展的加速度。上半年,全市业扩报装完成15.35万户,完成容量351.68万千伏安,分别增长55.5%和55.6%,其中大工业完成容量增长153.7%。

尽管目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多变,但经济增长依靠进出口的支撑作用正在不断发展,徐州市经济回暖的势头不仅体现在新开工项目上,还体现在货物流通上。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市公路客货运周转量增长16%,观音机场货物吞吐量增长24%,快递业务量和收入分别增长47.3%和43.8%。中欧班列上半年累计开行120列,完成贸易额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4%。

除此之外,在发明专利方面,数量也保持着不断增多。全市专利授权量13432件,增长55.9%,居全省首位。其中企业专利授权量9752件,增长81.8%,居全省首位。有效发明专利达18340件,增长42.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0.78件。

产业结构不断升级

新主体、大企业持续增多

无论是聚焦“两高两强”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还是加快推进“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对徐州而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经济运行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新常态中实现新发展的当务之急是寻找新引擎。

近年来,徐州市精准实施产业项目“765”计划和“招商引资1号工程”重特大项目推进机制,取得明显成效。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765”签约注册项目共2503个。制造业项目占比从2018 年的64%提高到2020年的77.2%,今年上半年已达到81.3%;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从2018年的49%提高到2020年的61.8%,今年上半年已达到71.7%。同时,全市投资5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招引落地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随着全市招商引资氛围的日益浓厚,徐州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创新驱动的作用显著增强。

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6.6%,较2019年同期增长43.4%,两年年均增幅达19.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7.8%,较去年底提升1.2个百分点。

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都在加快孕育的过程中,尤其是“有形之手”简政放权的姿态,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持,极大激发了市场热情。截至6月底,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9.79万户,同比增长26.5%。全市新增“四上”企业534家,居全省第二位,较上年同期增加320家,增长149.5%;企业净增加288家,居全省第二位。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企业经营预期态势向好

经济增长,并不只是数字的上扬,更是一系列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涵盖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各个层面。而这一切,也以徐州企业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而得到了量化地呈现。

“我们2017年5月19日签约,7月工厂整体搬迁到贾汪,8月4日就开始试生产。77天,这是我从没想到过的落户速度。”谈起徐州的营商环境,江苏康讯数控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制造总监韩永福深有感触。全程代办、保姆式的服务,才会让企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顺利完成从搬迁到生产。这体现了徐州的速度、温度、力度。

年初以来,我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十四五”开局起步的重要突破口,加快形成与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相适应、与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的营商环境竞争优势,以高品质营商环境助推徐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快速健康成长的沃土,也为企业发展增强了信心。从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来看,6月份,我市综合PMI为50.3%,较上月提升1.1个百分点,制造业恢复稳定扩张态势;从景气指数看,二季度,规上工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和企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31.77和128.42,保持在较为景气区间;从企业调查看,83.2%的“四上”企业对下半年综合运营状况预期较为乐观。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新起点出发,徐州将向着更高的水平、更高的标准发起挑战,谱写“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标签:徐州;徐州市;发展理念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