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民生保障稳固 “三个口袋”充盈
2021-07-28 15:33:00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张亚轩

7月23日,市统计局发布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从整体数据来看,上半年,徐州市财政收入、居民收入、企业利润“三个口袋”不断充盈,民生保障稳固有力,增强了人们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实力托底

将“蛋糕”做大做好

只有政府管好家、理好财,才能发挥实力进行托底,才有更多精力完成民生事业,才可更有能力进行政策性的保障与转移。徐州市始终将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和支出效益摆在突出位置,力求让财政收入取得可持续增长,让民生支出有可持续的来源。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301.8亿元,同比增长21.8%,高于全省2.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7%,较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241.55亿元,增长26.4%,高于全省6.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1%,税收占比为80%,高于上半年同期2.9个百分点,财政收支质量明显提升。

从主要税种看,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契税分别增长23%、29.5%、36.6%、24.8%和46.7%。主要行业中,制造业税收同比增长18.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税收分别增长27.3%和47.1%。

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和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0225.60亿元和7718.79亿元,分别增长12.1%和16.7%。按贷款期限分,短期贷款1966.70亿元、增长7.9%,中长期贷款5257.13亿元、增长24.2%。按贷款投向分,制造业贷款785.48亿元、增长12.0%,建筑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行业贷款分别增长35.2%和22.6%,个人经营性贷款增长43.2%。

激发动能

企业利润“厚”起来

7月16日,徐州浩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成为2018年以来我市首家上市企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上半年,徐州产业项目喜报频传。徐工集团主机销量同比增长40%以上,累计实现产值727.8亿元,同比增长41.6%。协鑫硅材料多晶硅片、单晶硅片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07.7%、71.9%,累计实现产值17.7亿元,同比增长118.4%……

截至6月底,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30家,较去年同期增加30家,居全省第2位。上半年,130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32.4亿元,拉动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3个百分点。其中,徐工精密工业科技、系数精工、核源风力发电等新增规上企业产能持续释放,形成新的增长点。

1至5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41.8%,高于全省7个百分点、居全省首位。规上工业企业盈利总额和服务业营业利润分别增长76.6%和47.3%,行业盈利面积分别为94.4%和75.9%,经济复苏逐渐趋稳。

改善民生

百姓“钱袋子”鼓得快

经济加速跑,居民收入见实绩。7月25日上午,位于徐州市中心的苏宁广场商业圈车水马龙。“今年工资平均每月涨了500多元。”正在购物的市民刘芳飞告诉记者。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99元,同比增长13.8%,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8%。

随着农业产业升级,农村居民的口袋也富了起来。半年来,家住铜山区张集镇的刘大妈不断感受着生活的变化,“今年家里桃子产量又提高了,我还加入了多肉植物种植团队,每月收入近4000元,日子红火了不少!”

上半年,我市通过支持农业产业项目建设,带动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完成增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998元,增长12.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85元,增长16.3%。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值由上年同期的1.77缩小为1.71。

7月20日,在铜山区大学路,总投资1.1亿元的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徐州市大学路实验学校三期正在加紧施工,这是近年来徐州市不断做实“民生蛋糕”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4.55亿元,其中用于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领域的支出分别增长9.6%、12.9%和14.5%。

就业是民生之本。上半年,徐州市落实了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做好各类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抢抓一切机遇促成就业。6月30日,硕士刚毕业的于珊顺利考入了我市云龙区一所小学,成为了一名在编老师。她表示:“我们大学同学的就业情况较好,有考上公务员和事业编的,还有许多人进了高校和银行工作,总体来说就业过程比较顺利。”今年,全市和于珊一样的求职者不在少数,他们中的大部分都能在良好的就业环境中找到心中所属的岗位。

据悉,上半年我市就业形势稳定向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66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62.1%。2.04万家单位新录用人员14.5万人,人数增长36.5%。外省来徐就业办理录用备案人数1.81万人,增长61.7%,表明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资源集聚能力以及对人才的吸引力在持续加强。

标签:徐州市;工业企业;就业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