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丰县常店镇:“小微家,大平台” 绘就党群“同心圆
2021-07-28 12: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8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王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丰县常店镇以“党群微家”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针对残疾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等弱势群体,大力推行“微家服务”,以“党群微家”绘就党群“同心圆”,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个性服务,关爱残疾人新生活

“接线,拧丝,检测,一个个电动车喇叭组装顺利完成;牵针,引线,缝纫,一个个电动车坐垫逐渐成品······”这是丰县常店镇徐庄村“党群微家”中最常见到的一幕。

近年来,该镇把关爱残疾人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深入开展社会助残服务,积极营造良好向上的生活环境。针对残疾人对精神文化、就业发展等方面的所需所盼,该镇依托丰县电动车产业园的企业优势,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组织堡垒作用,延伸党群微家、党员中心户服务触角,开展“企残连心”服务,提供适合残疾人的工作岗位,让残疾人有稳定的收入和生活保障。

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能动作用,组织志愿者、企业、文化等部门团体,开展送技术、送健康、送温暖、送戏曲、送慰藉等助残服务。“党群微家”为残疾人构建起一个“爱的家园”,丰富了残疾人的精神文明生活,促进了乡风文明和社会和谐发展。

关爱儿童,搭建家站共育桥梁

教室宽敞明亮,桌椅整齐有序。孩子们聚在一起认真书写暑假作业,退休老教师在一旁耐心辅导,这是常店镇“映雪堂”党建微家校外辅导站的一个缩影。

针对农村留守、单亲、困境孩子教育困难,共产党员、在职教师单红英成立了公益性“映雪堂”党群微家辅导站,利用暑假、星期天,依托老教师、退休干部、志愿者等社会资源,提供力所能及的校外辅导和留守儿童帮扶等服务,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撑起一片“爱的保护伞”。

在党员示范户单红英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五老”人员、党员志愿者加入微家服务队伍。目前,共有30多名党员、教师牵手留守儿童、困境儿童45名,“映雪堂”党建微家为孩子们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安全的校外活动平台。徐州市关工委和县关工委授予其“校外先进辅导站点”,单红英本人被评为“校外最美辅导员”。

企微连心助力幸福小康路

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为确保低收入家庭不返贫,常店镇依托镇域电动产业集聚区的优势,创新开展了“企业党群微家+贫困户”精准帮扶,企业在招工、岗位选择、工资待遇等方面优先照顾贫困家庭,带动贫困家庭共同奔小康。截至目前,该镇企业“党群微家”共牵手106户低收入家庭,户均增收3万多元。

与此同时,该镇还依托企业党建联盟,深入开展“百企联百村,共走振兴路”“企业联建我带头,村组困难我帮助,脱贫攻坚我有责”等活动,帮助低收入家庭“多渠道”增收,持续为困难家庭供应收入的“源头活水”,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助力了乡村振兴和全镇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