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商技工新发展 群英荟萃亮绝活
2021-07-19 10:21:00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陆铭

7月15日是第七个世界青年技能日,2021年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暨江苏省技工院校首届嘉年华活动在徐州市正式启动。活动中,全省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86所技工院校校长齐聚徐州,共研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共商技工教育发展大计新格局。

一技之长动天下。嘉年华活动搭建了全省技工院校学习交流、互动借鉴的平台,学生们现场亮出绝技绝活。

亮点一 院长讲解员

2021年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暨江苏省技工院校首届嘉年华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沿着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内匠心路步行前往技能展示现场,一路上,省内各技工院校的宣传展板一字排开,向路过的嘉宾展示着学校的形象。

每所院校的展板前还都有一个讲解员,用热情和自信的语气介绍着学校的荣光。这可不是普通的讲解员,这是每一所技工院校的院长,院校的成长和发展在他们脑海中早就如数家珍,所以向嘉宾介绍时特别自信。

“学院创办于1956年,是江苏省办学规模较大、办学层次较高的职业院校之一,目前设有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轨道交通学院、商贸旅游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公共服务学院和基础部等9个二级院部,开设50余个专业,其中国示范重点专业5个,省示范专业及特色专业6个,省重点专业22个,省精品课程16门……”面对与会嘉宾,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院长唐自强介绍时同样自信满满。

亮点二 快闪超爆

行进中,四周安静下来,人们的脚步也慢了。优美的旋律、动听的音乐声在耳边响起。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伴随着耳熟能详的歌声,伴随着悠扬的、如滴滴雨露般滋润人们心田的小提琴声,身穿红黄两色T恤的学生们舞动着手中的小五星红旗,在四位身着白衣的领唱引领下,向道路中心汇聚;一群跳舞的孩子,伴随着音乐用舞姿引发观众共鸣,这是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学子向祖国的深情告白。嘉宾们也驻足不前,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和着旋律自发参与其中,用歌声表达了对祖国的祝福。

亮点三 群英荟萃

嘉年华是展示的舞台,在2021年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暨江苏省技工院校首届嘉年华活动中,组委会专门设置了嘉年华展厅,集全省技工院校展示之所能,让群英在此荟萃,徐州展厅也位列其中。

徐州展厅包括“思政育人展区”。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围绕“一二三四”思路,开展学生思政及德育工作,形成鲜明特色;徐工技师学院以“红色匠心”为育人主线,构建了“12334”特色育人模式,凸显学院精品、精致、精神文化特色;徐州机电技师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以文化人”理念,打造了“一节三月两会两团”校园文化品牌;江苏工贸技师学院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作用,成立“课程思政育人中心”,效果突出;江苏煤电技师学院以学风建设为中心,全面加强学生德育教育,提高学生素质。

“技能强国展区”包括指尖之美,展现了传统民间艺术品徐州香包;舌尖之味,展现中国烹饪大师、中式烹调高级技师杨宗亮将心里美萝卜用片刀法片成2毫米左右均匀薄片,再切成长达百米萝卜丝的绝技;体验之窗,展示的是一个煤矿机电设备3D仿真实操模拟系统;“青春飞扬”,展示五所学校学生的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匠心之巧,展示的是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吴奎将“木牛流马”传说和三国时期诸葛亮故事巧妙结合,指导学生制作的钢铁版“三国战骑”,一共由82个零件组成;重器之基,展示的是徐工挖掘机模型。

亮点四 精彩纷呈

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在2021年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暨江苏省技工院校首届嘉年华活动中,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的技能也得到完美展示,数千平方米实训大厅内,所有二级学院尽皆登场,精彩纷呈。

在这里,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的孩子们能用面团吹气球,即利用普通面团吹出直径20cm左右的气球,还能在其上进行刀工展示;制作萝卜渔网,即通过剂刀、片刀等刀法,将一个心里美萝卜切出花纹,拉伸变成长约3米、宽约1米的均匀“渔网”。这张渔网的技术难度在于刀工处理要极为细致,需要耐心、细心,一旦出现失误都会导致“渔网”破烂;徒手绘制电路图,使用绘图板徒手完成电路绘制;钻头钻鸡蛋取皮,将鸡蛋放在台钻机中,人机合一,操作钻头钻下一块直径10毫米的蛋壳,而蛋壳内的薄膜毫发无损,透过透明薄膜可以看到里面的蛋液。

在这里,挖掘机可以在气球上切黄瓜,可以穿针引线。这两项操作不仅考验挖机驾驶员的眼神和操作技巧,更考验徐工挖机“稳”“准”“快”的机械性能,充分展现了徐工挖机的精准性和可操作性;盲拆变速箱,这不仅要求选手对变速器结构极其熟悉,还要求选手对各种零部件极其敏感,在蒙住眼睛的情况下通过手感能快速分辨是哪个挡位的零部件,然后2分钟左右准确完成拼装,这是熟练掌握汽车主要零部件结构组成和动手能力的最佳体现。

标签:江苏省;技工院校;技师学院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