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瑞博医院:“卵巢巧囊”致多年痛经 腹腔镜下微创成功剔除
2021-07-19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33岁的慧慧(化名),因下腹疼痛不适,来到徐州瑞博医院妇科门诊就医。慧慧告诉医生,自己痛经5年多,每次疼痛难耐时,只能依靠服用止疼片来缓解。近几个月情况更加不好了,大量出血,并且疼感加剧,随着痛经程度的加重,孟女士的生活质量已经受到了严重影响。

入院后,瑞博妇科专家仔细询问孟女士病史、认真查体,经详细的查体和彩超结果,李风院长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诊断为:左侧卵巢患有巧克力囊肿,需要立即采取手术治疗。在与孟女士及其家属沟通病情后,孟女士表示愿意接受手术治疗。

术前,李风院长组织团队进行了充分的术前讨论,考虑到患者病程长、疼痛重、充分评估手术难度、结合各项辅助检查,认为选择腹腔镜微创手术对患者创伤最小,也是最佳的手术方案,与家属沟通后同意于7月6日行腹腔镜巧克力卵巢囊肿微创术。

术中,李风院长发现患者虽子宫大小正常,但盆腔内已布满巧克力样粘液,子宫后壁与盆腔后壁出现粘连,活动度差,而左侧卵巢的巧克力囊肿与周围组织广泛粘连,左侧输卵管也部分粘连在巧克力囊肿上。李风院长及团队配合默契、有条不紊,对腹腔严重粘连的周围组织进行了分离和清理,保留了卵巢功能,成功为患者剥离了8cm大的巧克力囊肿。

整个手术过程近2小时,明显短于传统开腹手术,术中出血极少,术后患者体征平稳,恢复良好。

瑞博医院李风院长介绍,卵巢巧克力囊肿是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一种病变。正常情况下,子宫内膜生长在子宫腔内,每月脱落一次,形成月经。但脱落的子宫内膜碎片“顽皮”,跑进盆腔,种植在卵巢表面或盆腔其他部位,便形成异位囊肿,每当经期来临,局部出血,卵巢增大,形成呈褐色,黏稠如糊状,似巧克力状的陈旧性积血囊肿,故又称“巧克力囊肿”。一旦出现肿瘤较大情况,需及时进行手术切除。

“巧克力囊肿可能会有痛经、同房疼痛、月经期大便异常等内膜异位症的其他表现,也可能没有症状,绝大多数巧囊都是医生做妇科检查或B超时发现的。目前临床上诊断卵巢巧克力囊肿效果最好的方法是腹腔镜检查,主要是在腹腔镜的辅助下对盆腔进行探视,能够精确的找到子宫内膜异位的位置以及病因,并且对其进行精确的诊治。”李风院长提醒,女性应重视健康体检,发现卵巢囊肿应及时治疗,减少对卵巢功能的破坏,避免疾病的发展。(张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