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邳州:建强基层党组织 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1-07-16 1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迟皓文 吕迎希)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一直以来,邳州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如今在邳州,党的生机与活力不断增强,党的执政根基进一步夯实。

在长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块基地附近,刚刚建成的垂钓中心成为周边百姓炎炎夏日里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该公司于2019年5月落户车辐山镇车辐山村,由山东泰钢集团投资建设。在促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该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在土地上做文章,吸引长勺农业公司成功落户。

邳州市车辐山镇车辐山村党支部书记梁腾介绍,“通过地租收入、土地分红、务工收入等方式,实现了投资方、村集体、村民等多方共赢的良好成效。”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长勺公司基地扩展到7000多亩,辐射周边多个村组,逐步形成了种养殖、稻米深加工、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三产”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

车辐山镇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中,从党内生活、遵纪守法等五个方面对党员进行量化考核,扎实推进“一面党员一面旗”活动,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基层党组织书记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村民卢修平感慨,“现在村党支部想要做事情的时候,我们村民都会跟着走,支部书记说的话也有威信,说到做到,大家都很佩服。”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无论是在良田沃野的广大农村还是高楼林立、人员密集的城市社区,邳州始终筑牢执政之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住在东湖街道阿尔卡迪亚小区的老党员吴学忠,每天都要围着小区转几圈,看看小区的环境卫生、车辆停放等情况。他告诉记者,2019年,东湖街道成立明德社区党总支,并通过支部进小区,成立了阿尔卡迪亚小区党支部,把入住小区的党员集中起来,自此,小区各项工作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社区党建是城市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明德社区党总支牢牢抓住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这个“牛鼻子”,持续推进新形势下的社区管理工作。

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优秀代表,明德社区党总支书记沙欢也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员树立榜样。在她的带领下,明德社区2020年荣获东湖街道全年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一等奖。沙欢介绍,“通过党员引领,带领社区居委会、各小区的业委会、警格、网格以及物业公司,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和管理。”

走进邳州市议堂镇议堂村新型社区,黑瓦白墙的楼房、宽敞整齐的柏油路、点缀其间的花草树木跃入眼帘,美不胜收。在“红色地标”的党群服务中心议事大厅内,村里正在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

“把大家请过来,就是想在一起议一议我们小区南侧部分附属物怎么清理?土地流转工作如何深入开展?”村党支部书记李全军话音刚落,参会人员纷纷各抒己见,对村里近期需要开展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了更好地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谋福事,议堂村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大力开展红色教育,传承革命精神,党员干部也积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引领群众参与到村庄管理中来,通过定期、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议事活动,树立了特色党建品牌。

李全军说,“我们村每一周召开一次党员会、群众代表会,来研究我们村发展的情况。有了好支部,才能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我们村里才能加快发展。”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邳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基层基础,以“党建+”工程为统领,着力培养一支政治意识强、担当作为强、发展本领强、治理能力强、作风纪律强的“五强”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加强全市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持续提升政治功能、服务水平和使用效率,今年,18人入选徐州市第二批省“千名领先”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名单,15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被评为徐州市级“红色地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