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少年,祝你一飞冲天!2021年高考徐州首份录取通知书花落“准飞行员”
2021-07-15 18:2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李小委 实习生 王雨晴 图/徐报融媒记者 秦媛

高考过后,每位考生最期待的就是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7月14日,徐州市2021年高考第一份录取通知书发放,贾汪中学的耿振胜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学制四年)录取。耿振胜是一名理科考生,今年高考总分为561分。

高考结束后仍每天坚持体育锻炼

昨日上午9时,耿振胜和爸爸、老师一起来到市教育局领取高考录取通知书。同时,这也是徐州发出的2021年高考第一份录取通知书。拿到录取通知书,耿振胜第一时间用手机拍下,发给家人分享这一喜悦。

“从小就向往成为一名军人,现在这个梦想终于要实现了,非常开心!而且这也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面对记者的镜头,耿振胜很是腼腆,一直微笑不愿多言。耿振胜的爸爸告诉记者,孩子很懂事,从小学习就认真刻苦,基本上没有让家人操过心,初中时便住校开始集体生活,因此平时的学习、生活都靠自己独立完成。高三上学期参加空军招飞初选也是他自己拿定的主意,作为家长就是尊重孩子的选择和支持。

因为喜欢运动,耿振胜的身体素质非常好,平时特别注意保护视力,在高考结束后仍坚持每天跑步锻炼。耿振胜说,学校特别给他们发送了一封信,提到入学后将接受为期7周的入学入伍教育训练。因此,每天都坚持1000—3000米的跑步,加强体能锻炼;还要合理的安排时间,改掉熬夜等不良习惯。进入大学后,他一定好好学习,努力向上,今后成为一名优秀的空军飞行员。

在老师和同学心目中,耿振胜是一个阳光充满正能量的大男孩。巫老师说,这次高考耿振胜可以说是超常发挥。八省联考时他的成绩是504分,此次高考成绩是561分。这些成绩的取得和他后期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初选确定后,他就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学习上,每天早上5时就起床,晚上一直到11时才休息。课间其他同学休息时,他仍在学习。其次就是榜样的力量,耿振胜还有一个学习成绩非常优秀的姐姐,被徐州医科大学录取,如今上大三了。备战高考后期,姐姐也给予了他很多的鼓励。

徐州市7名学生被空军航空大学录取

据了解,空军招收高中生飞行学员非常严格,要经过包括身体检测、心理品质、政治考核、高考成绩四方面选拔,实行层层筛选且高考成绩达到统招一本线的考生方可投档,综合择优录取。2021年徐州共有7位学生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学制四年)录取。

他们分别是丰县群益中学朱轩、贾汪中学耿振胜、新沂市第一中学李秉鑫、矿大附中戴路原、邳州市明德实验中学于方辉、三中云龙实验学校蔡振尧和徐州市撷秀初级中学张飞阳。其中于方辉、蔡振尧、张飞阳三位同学2018年被空军青少年航校录取,此次是从空军青少年航校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

李秉鑫今年高考取得了547分的成绩,从小就对航天、对宇宙相关的知识非常感兴趣。李秉鑫说:“因为从小就有当空军飞行员的梦想,所以知道了报名的消息就去试试,没想到竟然通过了。”

李秉鑫双眼视力1.5,对于视力的保护李秉鑫说,主要是要控制在电子设备上的时间。他使用电子设备娱乐的时间很少,只有每周五晚上有固定的在电子设备上娱乐的时间。除此之外,在看书疲劳的时候会有意识地去看远处高低不同的景物、以及家里的绿色植物。

谈到儿子,李秉鑫的母亲脸上充满了自豪的喜悦。她说,儿子能考上飞行员十分的幸运,成为一名飞行员是儿子从小的梦想,如今梦想成真了。虽然心里很舍不得,但还是尊重孩子的意见。在文化课学习上,儿子的学习基础很好,从小学到高中都没有费很大的力气。儿子很懂事,学习基本上没让她操过心,周五是孩子的放松时间,劳逸结合,孩子的学习压力并不大。

空军选拔需“过五关斩六将”

和其他几位同学不同,戴路原没有进行复选,而是在初选通过后直接到南京参加了最后的定选。戴路原告诉记者,初选通过后一直都没有接到参加复选的通知,以为自己被淘汰了,便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备战高考上。当收到直接参加定选的通知时很是意外,经过多次确认才相信这是真的。

戴路原说:“报考空军也是机缘巧合,爷爷是一名军人,从小就是在部队大院长大,因此对于军人一直有一种情怀。未来我一定会一直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争取成为一个合格的飞行员。”

市高招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空军飞行员选拔要求身体协调灵活、反应速度快、心理素质好、政治觉悟高。要经过初选、复选、定选、政治考核、高考等,可谓“过五关斩六将”,百里挑一,此次7位同学能通过层层选拔最终被录取,说明他们确实各方面素质非常优秀。

据介绍,这些学子进入空军航空大学后,将进行三个月的考察,合格者取得学籍、军籍。在此后4年大学期间将接受本科基础教育的理论学习,以及地面苦练、野外生存、航空跳伞和教练机飞行训练等实践学习。经过4年苦练,这些飞行学员有望实现身份的转变,成为一名飞行员,作为空军新生代中的一员。

据悉,自1988年空军自主招飞以来,徐州向空军共输送飞行学员525名,数量居全省第一。从徐州走出去的飞行学员,大多都已经成为空军飞行部队的骨干力量,为我国空军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市招办相关工作人员也提醒怀着蓝天梦想的广大青少年,尽量不要沉迷于电子产品,要保护好自己的视力,锻炼好自己的体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