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学生和家长 这幅“防溺水安全地图”一定要收好
2021-07-14 14:33: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李小委

随着夏季的到来,学生溺水事故也进入危险期、易发期、高发期。

徐州市中小学生7月1日起已开始暑假生活。近日,徐州市教育局联合市、区两级水务部门,通过大量调查走访,从河流、湖泊、水库、塘堰等水域的水流特点、危险系数等角度出发,总结梳理出了县(市)区的高危点位,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提高警惕,远离这些危险水域,更不要去野泳,以防溺亡事件的发生。

县(市)区溺水事故高危点位

鼓楼区

●故黄河(鼓楼段)河段:全长4.4千米,西起三环西路,东至淮海东路,水深、河面宽、狭长、面积大。

●荆马河:从马场湖向东至荆山桥入京杭运河,全长约 13.4千米。

●徐运新河:从九龙湖向北穿北部城区,经丁万河入京杭运河,全长 4.7千米。

●丁万河:西起丁楼村的故黄河,东至万寨村的京杭运河,河道全长12.5千米。

●台子河:西起华润路,东至不牢河,全长2.45千米。

港务区

●京杭大运河淮海港务区段:水深、水流湍急。

●九里湖:水深、面积2.506平方公里。

泉山区

●云龙湖:水面面积6.76平方公里,最深处3.9米。

●故黄河:水深、河面宽、狭长、面积大。

丰县

●苗城河:主要流经王沟镇、大沙河镇,水深3.5米。

●三联河:流经赵庄镇、王沟镇,水深2.5米。

●白衣(白帝)河:流经主城区、赵庄镇、王沟镇,水深4米。

●太行堤河:流经常店镇、赵庄镇,水深4米。

●苏北堤(四联)河:流经顺河镇、欢口镇,水深3米。

●大沙河:流经大沙河镇、宋楼镇,水深6米。

●复新河:流经主城区、常店镇、师寨镇、欢口镇,水深4.5米。

经开区

●赵集水库:洪水位49.6米。

●圣窝水库:面积3.5平方公里。

●金龙湖:面积380亩,水深4.5米—7.5米。

●东龙湖:面积10.8平方公里,水深3米—7米。

●龙潭湖:面积10亩,水深5米。

●五孔桥水库:面积5.2平方公里,水深6米。

云龙区

●故黄河:水深、河面宽、狭长、面积大。

●大龙湖:水深3米、面积2平方公里。

●六堡水库 :水深坡陡、面积1.002平方公里。

沛县

●沛县段大沙河:长约27.6千米,水深约3米。

●微山湖:沛县境内湖岸线长,水深约5米。

贾汪区

●耿集农业产业园区耿南大沟:水深约1.5米。

●不老河:水深4米。

●京杭大运河(贾汪段):水深约5米。

●王璐河:离学校近,水深。

邳州市

●邳州市大运河:水深、流量大。

●沂河邳州段:水流急。

●燕子埠水库:水域大、水深。

●分洪道邳州段:水流急。

●邳城河:河段长。

●不老河:赵墩镇境内,河段长。

●房亭河:议堂镇境内,河段长。

●官湖河:河段长。

●徐洪河:议堂镇境内,河段长。

●新河镇:境内汪塘多。

●西泇河:岔河镇境内。

●六保河:邳州市城区,河段长。

新沂市

●京杭大运河新沂段:水深、水流湍急。

●骆马湖:水深、面积大。

●沂河:水深、水流湍急。

●新戴运河:水深。

●沭河:水深、水流湍急。

●高塘水库:水深。

铜山区

●伊庄镇崔贺庄水库:水深、水流湍急,平均深度5米。

●张集镇水口水库:水深5米、水流湍急。

●郑集河:水深1—5米。

●大运河:流经马坡镇、沿湖,水深1—6米。

●柳泉境内通微山湖大河:宽3米,水深2—4米。

●大彭镇古黄河:水深1—5米。

睢宁县

●沙集船闸:沙集镇境内,水深5—15米、水流急。

●庆安水库:古邳镇境内,水域面积大,水深5—10米。

●荆山水塘:官山镇境内,水深5—8米

●青年路南护城河:睢城镇境内,水深2—5米

●高北水库:高作镇境内,水域东西长约1000米,南北长约500米;水深约15米。

●古黄河:断面比较长,水深3—5米,横穿6个镇。

“四个牢记”:

▲天气再热,不到河塘去降温;

▲水景再美,不到水中去感受;

▲水性再好,没有保障别下水;

▲别人再劝,不用生命去逞能!

“六不准”:

▲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不准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发现同伴溺水,不准盲目下水施救,要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暑期进入溺水事故多发季

虽然刚到7月初,全国已发生了多起溺水事故。7月7日,山西永济6名学生在黄河边玩耍时失联,截至9日16时,已搜寻到5人,均已遇难,1人仍失联。

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每年青少年溺亡发生地80%以上是在野外开放性水域。 此外,儿童溺水高发地远不止河边、池塘、水库等。中国疾控中心曾公布不同年龄段儿童溺水发生高危地点,其中1岁至4岁儿童主要为脸盆、浴盆和室内水缸;5岁至9岁儿童则为水渠、池塘和水库;10岁以上儿童的溺水高危地点为池塘、江河和湖泊。溺水不在于水多、水深,只要孩子栽下去呛到了水,或水面盖过口鼻就可能导致溺水危险发生。

徐州属于淮河流域中下游,支流水系较发达,仅市区区域内的水系就有3个:即废黄河水系、沂沭泗水系、濉安河水系。开阔的河流、湖泊也较多。记者梳理发现,近3年以来,徐州地区关于青少年溺水的新闻有多起。偏僻的河湖水域成为溺水事件的高发地区,由于水域环境复杂等不可预知的因素导致溺水。

61处危险水域孩子要远离

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市教育局联合市、区两级水务部门,通过大量调查走访,从河流、湖泊、水库、塘堰等水域的水流特点、危险系数等角度出发,总结梳理出了县(市)区共61个高危点位,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提高警惕。在61个危险点位中,记者看到包括云龙湖、大龙湖、故黄河、金龙湖等水域。

7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云龙湖金山塔附近水域看到,有些地方安装了木栅栏,在栅栏的一侧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水深危险 禁止游泳、溜冰、钓鱼”,在没有栅栏的一侧写着“水深危险 禁止嬉水”的提醒,白底黑字,特别显眼。另外,每隔一段距离,湖面的一侧都会立着“禁止戏水、垂钓、捕捞、游泳”的警示牌。除此之外,在一些栅栏旁边还挂着救生圈。在此处锻炼的一位市民告诉记者,最近云龙湖的荷花开了,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观赏,这段时间经常能看到一些游客为了采摘荷叶做出一些危险的动作。

在和平大桥附近的故黄河显红岛区域,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警示牌:“水深危险,请勿靠近”,栅栏上也贴着类似的警示性标语。

遇人溺水如何进行急救

遇人溺水如何进行急救?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张良表示,平时我们遇到的都是淡水溺水,一般来说,溺水分为干性淹溺和湿性淹溺,干性溺水是由于掉落水中受到惊吓和过度紧张导致的喉头痉挛引起的呼吸道梗阻窒息。湿性溺水是指溺水者在水中喉部肌肉松弛,吸入过量水充塞气道和肺泡导致的呼吸换气功能障碍及心跳停止。“溺水时,大量的水、泥沙等经过口鼻灌入人的肺部,引起呼吸道阻塞、缺氧、昏迷,直至死亡。这一过程发展得十分迅速:几十秒沉入水中,缺氧往往只需4到6分钟就会导致死亡。”

遇到这两种溺水情况时,首先要做的都是使溺水者的气道保持畅通,避免呼吸道梗阻,即在溺水者被打捞上岸后,将头偏向一侧,清理出溺水者口中的杂草、泥沙及呕吐物,畅通气道,同时请人拨打120急救电话。张良主任表示,如果溺水者昏迷不醒,要迅速判断有无呼吸和心脏骤停,如果没有呼吸,恢复呼吸是急救的关键,即在畅通气道后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如果出现心脏骤停,则要进行胸外心脏按压30次,反复按30:2的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的比例进行急救,直到溺水者有反应、有呼吸,或者120急救人员到来。

避免溺水小贴士

预防夏日溺水危险的第一步,就是一定要不厌其烦地告诉孩子,没有家长或成年人的陪伴,绝对不可以私自下水游泳,特别是野外开放性水域。和小伙伴们相约去泳池或者水上乐园,也必须有成年人一起陪同。

如遇溺水,一定要及时拨打救援电话,同时使用正确急救方法,争取黄金救治时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