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睢宁乡村理发师邵金玲:义务理发送上门从“头”关爱残疾人
2021-07-12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张扬通讯员胡昌辉张思强)今年38岁的邵金玲是睢宁县邱集镇碾盘村人,在小镇上经营着一家理发店。她手艺精、脾气好,附近的村民都乐意到她这儿理发。今年3月初,邵金玲的理发店增加了一项新服务:上门为村里的残疾人免费理发。

邵金玲上门为残疾人理发

邵金玲有一个小本子,上面记录着村里20多位残疾人的姓名、住址和理发时间。这些残疾人有的下肢残疾不能行走,有的患病瘫痪在床,有的患有智力障碍,他们需要理发的时间一到,邵金玲就会带上理发工具,上门为他们义务服务。时间长了,邵金玲已经不需要再翻看那个小本子了,哪些人哪一天需要理发,她会脱口而出。

每一次服务结束,邵金玲都要记下下一次上门理发的时间

邵金玲为老人义务理发的举动缘于学校孩子们的一次学雷锋活动。今年3月初的一天,天上下着细雨,两名少先队员用轮椅推着一位蓬头垢面的老奶奶进了店门,其中一位小姑娘掏出5元零花钱递给邵金玲说:“阿姨,请你为老奶奶理发。”邵金玲从这两位小姑娘口中得知,这位老奶奶因患脑梗造成下肢瘫痪不能行走,已经3个月没有理发了。邵金玲为老奶奶洗了头、理了发,又将钱递给了那位小姑娘。邵金玲对两位小姑娘说:“从下个月开始,由我上门为老奶奶服务。”邵金玲记下了老人的名字和住址。

第二天,邵金玲找到村党支部书记彭强,要求为村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上门免费理发服务。邵金玲的做法得到了村党支部的赞扬,村里为她提供了一份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名单。

又到了胡翠琴、朱朝阳等5位残疾人理发的日子了,7月11日上午,邵金玲打理完店里的生意,拿上理发工具,走出了店门。

“胡奶奶,身体好吗?你的理发时间到了。”邵金玲来到位于碾盘村三组的胡翠琴老人家。此时,胡翠琴已经在家人的搀扶下,坐在前屋里等候邵金玲了,胡翠兰说:“今天早上,我翻看了日历,就知道你准会来。”胡翠琴今年65岁,患有类风湿关节炎,生活不能自理,以前理发都是家人用轮椅推着到街上的理发店理发,很不方便。4个月前,邵金玲主动上门为她提供免费理发服务,此后,邵金玲每个月都会准时上门为她理发。邵金玲按照胡翠兰的要求为她理出了漂亮的发型。胡翠琴对着镜子左看看右瞅瞅,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接着,邵金玲来到小阮组朱朝阳家中。今年45岁的朱朝阳因患脑瘫,生活不能自理,是年逾七旬的老母亲在照顾着他。邵金玲为朱朝阳洗了头、理了发,朱朝阳一下子精神了许多,他虽然说不出话,但手舞足蹈的表情却是满满的感激。离开朱朝阳家,邵金玲又往黄先珍、刘方居、彭玉荣3位残疾人家中赶去。

邵金玲说:“党和政府在关心着残疾人,我们也应该为关爱残疾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记者 张扬 通讯员 胡昌辉 张思强)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