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江苏睢宁:环境改善大提升 户里户外皆如画
2021-07-09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冯威 陈士洲 付米雯)今年以来,睢宁认真开展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见效,重点以“四清一治一改”环境整治和户户通道路、公厕、美丽宜居村庄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打造宜居宜业的村庄环境。

一方庭院如诗如画

2021年以来,金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人居环境长效综合管护和睢宁县妇联“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联合,大力弘扬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引导带领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创建“美丽庭院”工作。

走进睢宁县金城街道邱圩社区新型小区,入目的是错落有致的住宅,干净平坦的道路,这里每家每户庭院都有自己的特色,整个小区别具一格!

“我是一名宝妈,我的家整齐干净,平时用来当作直播间,闲暇的时候销售社区特色农产品。虽然刚开始不久,但是目前收入已经超过我以前打工的工资了!”该小区居民朱明销售的是邱圩社区本地生产的生态米、“薯一薯二”红薯粉丝、“荷缘”牌荷叶山楂茶等特色农产品。这一方面庭院被社区评选为“合作共赢庭院美”。

废旧的乳胶漆桶、淘汰的电饭煲、坏了一角的水瓢、缺了口的洗衣液桶,这些原本堆在门口的废物垃圾,在做装修生意的刘亮、胡丹夫妇手中变成“宝贝”,种上花草,摆在院中,别有一番雅致风味。这个庭院被评选为“废物利用庭院美”。

该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成辉告诉记者,为做好美丽庭院工作,社区采取“守望相助”“我的地盘我做主”“有米之炊”等特色做法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守望相助”是指邻里之间互帮互助,把美丽庭院和文明家庭、好婆媳等道德选树活动结合,提振居民精神风貌,深化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以点带面促进美丽庭院大范围、深广度、高层次建设。“我的地盘我做主”是指强化居民“庭院”意识,从“屋内”走到“庭前”,引导居民不仅要打扫好自己的一隅小天地,更要维护公共环境,做美丽乡村的守护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有米之炊”是指推出挂牌星级家庭“优惠购”活动,挂牌三星级美丽庭院家庭以7折优惠购买社区特产农产品;挂牌四星级美丽庭院家庭以5折优惠购买社区特产农产品;挂牌县五星级美丽庭院家庭可免费领取大米、粉丝、荷叶茶各一箱,所得社区集体收入用来做道路、围墙等外观美化工程。

不仅是邱圩社区,在金城街道韩二社区居民郭同中在人居环境长效综合管护和“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中,带头清扫庭前屋后、整理内饰,把花草修剪的规整别致,是韩二社区郭楼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今年以来,金城街道高标准创建共230户三星级美丽家园,43户四星级美丽家园,全部挂牌。今年以来,睢宁县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房改造持续深化“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美丽庭院+党史学习”、“美丽庭院+产业振兴”、“美丽庭院+志愿帮扶”、“美丽庭院+家风家训”等模式为杠杆,进一步探索美丽庭院精细化管理模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实现公共区域和农家庭院同步美化,年底前全县命名星级美丽庭院将超过13000户。

户外环境宜居宜业

“过去没有这个游园,老百姓不大出来。现在有这个游园了,老百姓外出聚会就多了,我经常带领大家清理打扫,给大家创造一个好的休闲环境!”来到睢宁县魏集镇姜庄村徐庄组时,该组的小组长魏为军正在带领党员群众,整理村里面新建设的小游园。

小游园位于徐庄组中心,周边道路宽敞,园内设有健身步道、建设器材、休闲凉亭,方便老百姓休闲娱乐。据了解,该游园4月份建设完成,深得附近居民的喜爱,夏日午后这里经常有老人孩子健身娱乐。为了让老百姓可以更好地使用游园,小组长魏为军主动担起后期维护管理,组织党员群众,每个星期一次除草、打扫环境,检查健身器材。平时有老百姓反映游园问题,他都亲自处理。

让老百姓享受精致的生活,不仅是在游园,魏集镇更加重视整体人居村庄环境的保持工作。辖区各村设有环境专干,带领保洁队伍,每天工作不得低于八小时村庄环境的维护。每个村按照小组网格,由网格员和村委成员进行对各个网格的环境进行监管,发现存在的问题,立即和保洁员进行联系,随时进行整改,时刻保持村庄整洁有序。

“每季度魏集镇会对各村的环境进行考核,并且按照考核的积分的兑现奖惩,以此促进魏集镇人居环境长效保持,老百姓宜业宜居。”睢宁县魏集镇美丽办主任林寒说道。

金城街道与魏集镇的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是睢宁县开展该项工作的一个缩影,为巩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成果,提升村庄环境综合管护水平,睢宁县积极构建完善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农民主体作用发挥、有督查机制的“六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各辖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广播、微信、进村入户等方式,让更多农民了解政策,主动参与;各村制定村规民约,提高农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和公共道德意识;实行门前三包制度,明确农户对宅前屋后的环境整治维护责任;推广环境保洁积分制,对农户和保洁人员管护成效进行评议并积分,根据积分给予物质奖励等。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综合管护工作纳入县对镇高质量发展考核和比学赶超主题季考,各镇、街道均建立了监督考核制度,确保管护常态化、长效化。

标签:庭院;庭院家庭;农村人居环境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