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书展专题书柜 让人心生美好
2021-07-09 10:4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我们的美好生活”专题书柜。

“发现中国传统之美”专题书柜。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 摄

◎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 汤旭

在第四届淮海书展的如苔博库书城分展场,有几处专题书柜的名称颇有特色,简白的文字和温馨的布置让人心生美好,所选书籍亦与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关系紧密,贴合了本届书展“阅读的盛会,读者的节日”的总定位。

■“我们中国了不起”

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载3名航天员成功发射,经过17天的航行,航天员完成了出舱任务,彰显了中国人勇于拼搏、勇于探索的航天精神。此展柜展示了相关书籍,《我们中国了不起——超厉害的科学力量》《我想去太空》《中国国家地理》等书,帮助读者更系统地了解有关航天的地理、文化知识,从而在自豪的同时更热爱我们的国家。

■“发现中国传统之美”

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美在散韵结合、辞藻华丽的汉赋,美在韵律整齐、朗朗上口的唐诗,美在可豪放、可委婉的宋词,美在反映生活、艺术色彩浓厚的元曲,美在“七分事实,三分虚构”、为大众喜闻乐见的明清小说。本书柜展示的中华传统文化范围十分广泛,涉及的知识也十分多,如《汉服怎么穿》《书法的故事》,以及由书香徐州形象大使张仲谋新出版的《宋词之美》等。

■“我们的美好生活”

林语堂说:什么是幸福?一是睡在自家的床上,二是吃父母做的饭菜,三是听爱人给你说情话,四是跟孩子做游戏。其实,美好生活就是在生活的一点一滴中尽心体悟,与周围的世界共处,合理地运用好自己的时间,做着自己感兴趣且有趣的事,便能收获更有格调的生活。该展区的书籍有描写着与植物同居的生活,有通过画作传达着对生活的深情,有教人们通过起床后的1小时进行习惯改造等等,帮助读者在生活有些单调乏味的时候重新找到人生的趣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