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和平妇产:聚焦围产医学 共话围产保健
2021-07-07 0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母婴健康是基础,没有母婴健康就没有全民健康。为贯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增进人民福祉,2021年7月2日-4日,由江苏省医学会、江苏省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主办的“2021年长三角围产医学学术会议暨江苏省第十五次围产医学学术会议”在常州召开。

本次会议主题是贯彻健康中国建设要求,研究、交流围产期保健、高危妊娠诊治、产房安全、母胎医学、早产及新生儿窒息复苏等临床问题,会议分为16个大会报告、4个分会场的50个专题报告,邀请了多位年资高、经验丰富的专家探讨临床热点疑难病例,省医学会、省围产医学分会的全国委员、青年委员、学组成员等600余人参会。徐州和平妇产医院王致锋院长出席会议,与全国顶尖的围产专家、儿科专家共同探讨围产保健。

加强产妇围产期保健 重视孕期健康管理

南京鼓楼医院胡娅莉教授讲授了《事半功倍的围产期保健措施——及时识别、纠正妊娠期贫血》,胡教授说WHO(世界卫生组织)提出2025年实现的六项全球营养目标之一是育龄妇女贫血率降低50%,国务院将降低孕妇贫血率列入主要目标,胡教授强调,管理孕期贫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提出了相关围产期治疗建议。

徐州和平妇产医院王致锋院长与参会专家交流表示,约2/3女性孕中期铁缺乏,导致缺铁性贫血,和平妇产医院在围产期缺铁治疗时除药物指导外,还开设了营养门诊、孕期运动指导,通过饮食、运动辅助治疗,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完善DDI应急预案 保障“绿色生命通道”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贺晶教授分享了课题《DDI与围产儿结局》,贺教授指出,每一所医院的妇产科都应有完善的DDI应急预案(从决定剖宫产到胎儿娩出的时间被称为DDI,是国际上评价产科质量的重要指标,国际指南规定DDI建议时间为30分钟),由医务科、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手术室共同组成,多学科合作启动DDI,确保麻醉科24H入驻产房,并建议产房与手术室最佳距离设置在20米以内,最好在分娩室内设立专门手术室。

王致锋院长表示,面对危急重症产妇,母儿生命受到威胁时,和平妇产医院会启动“绿色生命通道”,实施5分钟即刻剖宫产(常规剖宫产手术需1小时以上时间),确保“黄金5分钟”抢救安全。和平妇产11楼LDR家庭式产房从建设之初便在产房内预设有独立完善的专门手术室,确保顺转剖以及危急抢救实施。6楼产房设有专用电梯,一站式直达5楼手术室,可实现2分钟紧急手术。

严格产后出血管理 建设专用通道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陶丽教授分享《剖宫产术中改良子宫三明治手术法(Bakri球囊联合 Hayman缝合术)对前置胎盘产后出血的临床价值研究》课题,围绕管理产后出血,分享了相关临床案例,指出当患者面临高危出血风险时,要建立通道,医院需提早备血,做好预防。

和平妇产医院为保障用血安全,设有独立血库,非稀有血型可实现10分钟内供血(正常供血标准要求30-40分钟)。

重视母乳喂养 倡导袋鼠式护理

会上,南京市妇幼保健院韩树萍教授分享《COVID-19疫情下母乳喂养的争议》,其提出“母乳可显著抑制新冠病毒感染,而且其对细胞无毒,甚至可促进细胞生长。”韩教授及其团队倡导“NICU和新生儿家庭化病房袋鼠式护理”,其指出:母婴分离会加重产妇的心理应激反应和延长疾病进展,隔离也会进一步加重新生儿的疾病进程。

江苏省重点专科(新生儿)学科带头人王淮燕教授提出,从生长检测和评价、喂养咨询指导、神经心理行为发育、早期康复、发展促进等方面建立完善NICU新生儿的随访管理,其提出新生儿早期康复进病房、抚触按摩的重要性,并建议加强对家长对高危儿认知宣教,及时发现表征不明显的高危儿,引导家长重视感统训练、肌电疗法。

会后,王致锋院长向韩树萍教授详细介绍了徐州和平妇产医院在推进母乳喂养方面做出的努力,从2016年建院以来积极在地铁站、商场、企事业单位、院内建设母婴室,普及推广母乳喂养,收获爱婴医院荣誉。为保障母婴健康安全,院内设有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独立病区,践行母婴同室,袋鼠式护理理念,今年4月和平妇产还开设了儿童康复科,制定了完善的高危新生儿管理制度,加强宣教,强化感统训练认知,收获了较高的满意度。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郭艳带来的《新生儿复苏的规范化流程》,提出了有效的新生儿复苏有助于大幅降低新生儿窒息死亡率和发病率,强调应规范执行新生儿复苏流程,以真正实现高效复苏。这方面,和平妇产医院定期开展《新生儿复苏的规范化流程》《新生儿复苏培训》专题培训,确保为新生儿提供优质、专业的医疗照护。

强基固本 加强医学教育和培训

徐州和平妇产医院作为徐州医科大学教学医院,一贯重视医学教育和培训工作,会上,和平妇产医院王致锋院长与南京鼓楼医院胡娅莉教授达成共识,将委派医生至南京鼓楼医院进修学习。王致锋院长表示,南京市鼓楼医院妇产科成立有近百年历史,是江苏省“科技兴卫工程”医学重点学科、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南京市首批医学重点专科,其中产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近几年更是斩获无数奖项。“此次会议能得到胡教授的认可、并有机会深入南京鼓楼医院妇产科学习交流,是提高学科建设、学术水平的好机会,也是我院强基固本的重要举措。和平妇产医院也将继续加强与其他医院在医疗卫生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医疗技术水平,为促进区域健康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本届会议交流涵盖了产科、胎儿医学及新生儿科等目前围产医学领域的新进展、临床热点及难点等问题。既有国内先进的围产领域先进技术和经验,又有基础与临床的研究结果,更有各个医院的疑难病例及经验分享,为广大妇幼卫生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交流融合的学习平台。(婉人 麦冬)

标签:产妇;新生儿;妇产医院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