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行智慧教学 振兴乡村教育
2021-06-30 09:0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陆铭

6月15日上午,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庙小学四(1)班,语文课上,老师房纯正带着学生熟练地用平板电脑学习新字词……这是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推进智慧教学、助推乡村教育“向光而行”的一个缩影。

■“向光而行”善假于物

大庙小学是一所典型的农村偏远小学,办学规模小,师资力量弱,教科研水平整体相对落后,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不够全面,上课怎么就用上了平板电脑?

“为帮助学校发展,经开区教体局于2019年暑期决定在我校开展常态化平板电脑教学班试点,同时开展网络学习空间的推广应用,并和大庙村党委共同出资近20万元,在我校四年级部署了两个平板电脑智慧班级,2020年暑期再次投入资金,部署四年级两个平板电脑智慧班级。”大庙小学德育主任张大成介绍,这一项目在启动初期也遇到不少问题,如老师的排斥、家长的不理解等,孩子们对这一电子产品倒是如想象中的非常积极。

怎么办?面对电子产品,是避之唯恐不及还是善假于物?大庙小学选择了后者。

“针对大家对项目的担忧,我们实行‘一把手’责任制,结合实际,合理规划,制订方案,明确目标,将空间常态化应用纳入教师绩效考核方案,鼓励学生利用空间进行在线学习、成果互评和动态分享,全方位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校长戴美说,“对于家长的疑虑,我们邀请家长现场观摩平板电脑班级的课堂教学,专门召开专题家长会答疑解惑,详细分析并告诉家长电子产品不是洪水猛兽,合理利用是可以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并指导家长在家中如何配合智慧教学工作。”

一系列组合拳打出,大庙小学平板电脑智慧教学开展得如何?

戴美介绍,经过两年的努力,学生的学习方式和综合素质发展、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教学质量,都呈现出积极变化和明显提升。

■“向光而行”互联互通

“向光而行”,大庙小学善假于物,侯集实验小学互联互通。

“我们的智慧教学体现在借助互联网和需要帮助的小学结对子,开展网上结伴校际教研活动以及共享授课方面。”侯集实验小学校长孙庆太表示,校际的互联互通应该是教育智慧之光的延展。

课堂展风采,教研促成长。今年3月,侯集实小与王桥小学、李井小学联合开展了四年级语文网上结伴校际教研活动。此次活动以学校教务工作计划和教研组工作计划为指导,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主线,以重构课堂教学范式为核心,实施数据驱动下的精准教学。

看图写话是低年级学生写话起步训练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观察能力、表达能力的重要阶段。为使学生学会表达、乐于表达,5月25日,侯集实小和李井小学通过网络携手开展了“看图写话”主题课例研讨交流活动。侯集实小刘林娜、张刘雪两位经验丰富的教师,为大家展示了两节精彩纷呈的看图写话教学课,让所有参与活动的老师们收获颇丰。

为加强校际交流,促进联盟学校教师的共同成长,5月19日下午,侯集实小和王桥小学举办了高年级组数学网路结伴活动,由侯集实小老师张淼执教《异分母分数加减法》一课。

6月8日上午,侯集实小与王桥小学、李井小学开展网路“走进童话”专题校际联盟教研活动。

……

王桥小学业务主任王佳靓表示,该校位于经开区东部,是典型的农村偏远小学,师资力量比较薄弱,通过智慧教学能够借助到侯集实小的师资力量,网络同传、共同开课,王桥小学的孩子是最大受益者,“我们教师也是互联互通的受益者,通过网络开展校际活动,大大提升了我校的教育教学水平。”

■“向光而行”效果显著

近日,市教育局在大庙小学召开基于数据驱动的乡村小学智慧教学研讨会。会上,市中小学教学研究室数学教研员李贺对该校老师刘倩执教的《小数的意义》一课作出专业细致点评,认为该课活动设计始终围绕学生的学,学生在问题驱动下深度学习,效果显著。

教研室教研员给出“效果显著”评价,这“效果显著”是如何达到的?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借助和依托相关信息化平台,开展与推进日常信息化教学与管理,对振兴农村教育和推进农村教育现代化,起到关键支撑与驱动作用。”

经开区教体局副局长牛树超介绍,通过近三年的学习使用,目前该区试点学校师生在课前、课中和课后能够常态化开展翻转教学、协作学习、探究式学习、移动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OMO)、分层教学等新型教学活动,有效促进教学方式转变;能够让师生从以往枯燥乏味的讲授教学和繁重的题海练习中解脱出来,教师从原来的讲授者角色向赋能学生学习的引导者、监督者和新教学活动的设计者转变,学生也能通过各种趣味性、竞争性和挑战性学习方式积极进行自主化学习,有效促进了师生的教学减负。

“不仅如此,通过智慧教学的强力有序推进,还有效提高了师生的信息素养,有效提高了学校的信息化管理,部分校领导开始由以往基于经验和观察的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方式向教育大数据驱动的精准化、动态化管理方式转变。”牛树超表示,该区在以信息化助推农村教育振兴进程中,有收获和成果,也有问题和困难,必须立足实际直面挑战,才能实现更好发展目标,才能进一步推动农村教育发展。“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通过信息化手段推进‘五育并举’,落实好立德树人工作;要关注因数字设备配置差异带来的农村教育的数字鸿沟,进一步提高农村教育公平;要进一步加强家校交流与互动,特别要重视与低收入家庭与留守儿童家长的交流;要进一步提高学校领导的信息化领导力、基于教育数据的决策与管理能力。”

徐报融媒记者 秦媛 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