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铜山区棠张镇:“四个领办”促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铜山
2021-06-11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州市铜山区棠张镇借力“四个领办”党建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基层党建的合力,探索以党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新路,不断提高乡村振兴的现代化水平,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落地开花、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支部领办集体产业 建强堡垒聚民心

沙庄村是铜山区第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四个领办”党建工程启动后,村党支部有了发展的新思路——拿土地入股,发展休闲农文旅产业,引进投资5000万元的朵米图研学基地,建设占地200亩,集现代农业示范、旅游采摘、红色教育、研学教育4种功能于一体的农业示范园。

铁营村党支部领办省力化机械化养蚕示范基地项目,积极探索现代化养蚕新路子。项目一期占地15亩,新建省力化机械化养蚕大棚5栋,项目建成后,秋蚕喜获丰收,村委会年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

书记领办致富项目 乡村振兴共发力

支部强不强,还看“头雁”带。在棠张镇“四个领办”党建工程中,作为“头雁”的村党支部书记肩头又多了一份职责——带头创业、带头致富,创办或领办产业项目,实现一人推动带动,项目惠及群众。

2019年,棠张村的生猪养殖损失惨重,为把损失“找补”回来,党支部书记沙公羽通过跟村里的养殖大户“取经”,并开村民大会表决,领办棠张村养殖场项目。2020年养殖场投入使用,目前养殖26头黄牛、70头肉驴,沙公羽还带领村干部去开封考察,计划把产业链拉长,做产品深加工。

党员中心户领办公共事务 创新推动乡村治理

在“四个领办”党建工程中,党员中心户发挥出先锋作用——通过领办公共事务,形成村级公共事务和百姓需求征集、梳理、办理、反馈的工作闭环,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跃进村党员中心户陈善强了解到村书记领办旅游产业项目,他与网格内党员一合计,人居环境必须得跟得上,于是带头领办人居环境治理公共事务,通过1名党员中心户联系10名党员、1名党员联系10户左右群众的方式,网格—单元—单位的全覆盖,形成1×10×10组织力倍增效应,跃进村的乡村环境有了大变样。

骨干党员领办民生实事 村级事务公开透明

“四个领办”党建工程中,骨干党员被委以重任——对当年需要实施的村级民生实事进行项目包挂。

高庄村计划在郭湖自然村修水泥路,党员芈凤合主动要求领办修路,他认真负责,及时做好村民工作,督促工程进度,监督工程质量,修出一条让老百姓舒心更放心的“民心路”。

新庄村五环路拆迁安置项目涉及到几十户村民的安居工程,新庄村几名骨干党员领办这一民生实事,每周都要到现场转上几次,保证建设质量和工程进度。(记者 张扬 通讯员 王健)

标签:支部;集体;堡垒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