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民主实验学校情景剧《家访》获央视点赞
2021-06-07 09:3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情景剧《家访》剧组。

◎文/徐报融媒记者 魏欣

通讯员 董佩佩

图/徐报融媒记者 秦媛

上个月,徐州市民主实验学校受邀参加在四川成都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家长大会”,学校精心编排的情景剧《家访》,在开幕式上成功演出。4名来自民主实验学校的小演员真切感人的表演,以及剧中表现的真实而又富含深意的人物故事,获得现场观众如潮好评,中央电视台也对此次活动进行报道并对《家访》点赞。

“剧中的帅帅和我儿子真像,难道我的家教观也有问题?”……整个剧目给现场观众带来的反思和启示,正是这部剧的价值所在。

6月4日,记者来到徐州市民主实验学校,深入了解《家访》的创作编排过程。

■用情景剧作为“突破口”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演《家访》的4名小演员全部是学校六年级的学生,在学校董佩佩老师的精心指导下,经过两个多月的认真排练,孩子们把剧中人物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家访》的取材来源于学生生活。帅帅是一名普通的小学生,由于父母工作忙碌,每天早出晚归,帅帅平时都由奶奶照顾。缺乏父母关爱、被奶奶溺爱的帅帅,在心理上产生了一些问题,成绩也直线下滑。帅帅的父母却简单地认为对孩子好就是不断挣钱,为孩子提供好的生活条件,却忽略了与孩子陪伴和沟通。老师上门家访,对家长、孩子都进行了深入了解并提供了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既让家长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又帮助孩子解决了心中的烦恼……

节目演出后,央视就民主实验学校用情景剧作为“突破口”开展家校共育,采访了市教育局副局长刘桂云。刘桂云表示,家庭教育情景剧是以艺术再现的形式,直观地再现家庭教育中存在的诸多现实问题。通过剧情的发展、矛盾冲突、理念碰撞揭示正确的、科学的家庭教育价值选择和处理方法,具有生动的艺术感染力和教育意义,深受广大家长、师生的欢迎,引起广泛的社会反响。市教育局坚持打造系列家庭教育情景剧,不断推出精品,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家长,助力学生幸福健康成长。

■取材于生活获得家长共鸣

徐州市民主实验学校的情景剧《家访》虽然是一个小剧,但反映的却是现代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普遍出现的问题。“孩子的成长过程离不开‘学校’和‘家庭’这两个教育者。家校共育实质上就是联合家庭、学校,通过家庭成员和学校教师的相互支持、共同努力,对学生进行教育。我们一直在探索、在寻找一条最适宜的路径,让家长真正走进共育的中心。”徐州市民主实验学校校长陈芳介绍,“在民主实验学校的校园中,有一个心灵宝盒,这是孩子们诉说心事的地方。我们的心理老师定期收集宝盒中孩子们的心里话,为他们解疑答惑,进行心理疏导。在这项工作中,我们发现很多孩子的困惑、烦恼大都是来自家庭。于是,我们想到了让孩子通过自己的表演把家庭中出现的问题、自己想要对父母说的话表现出来。这种情景剧更能让家长感同身受,更能够真切地发现自己的问题、发现孩子的需求。”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