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邳州省市重大项目超序时推进 10个项目实现部分投产
2021-06-02 16:3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5月31日,记者从邳州市经济发展局获悉,该市今年共有30个项目列入市重大产业项目清单,其中包括年度实施项目29个,前期推进项目1个,总投资473.8亿元,年度投资190.3亿元。截至目前,超过三分之一的实施项目已实现部分投产,省、市重大项目均超序时推进。

据了解,邳州市近两年共有8个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清单,今年5个项目列入,分别为光莆电子、弘信电子、云仓配、石膏矿区综合治理和国家农村产融示范工程项目,总投资244.3亿元。29个徐州市年度实施重大产业项目中,60亿元以上项目2个、30亿元以上项目4个、20亿元以上项目5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目前,禧天龙、中昇科技、驭芯科技等10个项目现已实现部分投产。

梳理邳州推动项目建设的举措,记者发现,该市对重大项目的招引与服务并重,不仅坚持以产业链为根本、以资金链为纽带,重抓招大引新,而且聚焦服务推进,注重培育上市梯队,重抓项目建设。同时,该市还重抓服务优化,不断凝聚“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环境就是抓竞争”的思想共识,全力构建一流营商环境,为经济“蓄能”、为发展“除障”,并积极探索“拿地即开工”试点改革,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另据了解,今年1至4月份,邳州市新签约注册项目85个,工业应税销售收入167.98 亿元、工业税收 7.8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0.2 %、54.99 %,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1家,在刚刚发布的徐州50强工业企业中,邳州占7家。(徐报融媒记者 沈扬 通讯员 胡威)

投产达效才能推动发展

◎沈扬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邳州坚定不移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强化“项目为零、一切为零”意识,积极探索“拿地即开工”试点改革,全力推动着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分析邳州市经济发展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我们欣喜地看到,该市承担的省、市重大项目现阶段均超序时推进,29个徐州市年度实施重大产业项目中,更有10个项目已实现部分投产,这是难能可贵的。

其实,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项目建设,最重要的还是要看最终实实在在的成效。合同资金、签约个数很重要,实际到位、具体进展更重要。重大项目不仅要尽早开工建设,更要争取早日竣工、早日投产。另外,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项目竣工投产并不是最终目的,当项目的市场环境不断发生变化时,投产不达效甚至投产即亏损的情况也有可能发生,我们必须有足够的应对能力,真正让重大项目投产即达效,从而不断创造财富,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振全市上下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希望在前,重任在肩。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实现项目工作开好局、起好步,邳州正认真贯彻落实徐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凝心聚力抓项目建设。希望邳州能继续坚持招引与服务并重,重抓招大引新、重抓项目建设、重抓服务优化,以更多好项目、大项目的投产达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最终带动经济总量持续增长、推动产业转型不断升级,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作贡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