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打造“速来办”平台畅通社情民意渠道
2021-05-12 09:1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李宁 刘作霖

“通过‘速来办’平台反映诉求,镇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查看清理,堵在路口的塔吊没有了,居民出行方便,我们非常满意。”睢宁古邳镇下邳人家小区居民赵井风说。

4月11日,古邳镇接到“速来办”平台工单后,迅速行动,沟通反映人,确定处理方案,于4月16日将事项处理结束。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睢宁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群众和企业的诉求结合起来,以化解矛盾和便民服务为核心,探索打造“您有诉求我速办、服务群众心贴心”的“速来办”平台,把群众和企业难办的事情办成、把能办的事情办好、把当办的事情办快,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前端信息收集 畅通诉求渠道

4月25日,“速来办”平台接到梁集镇梁集社区居民陈珍发来的一件特殊诉求:“我在4月23日早上反映梁集社区北尚新城物业拖欠工资,今天早上已经妥善解决。在这里我真诚感谢‘速来办’领导给予的帮助。”

如何拓宽群众和企业的诉求渠道,压实部门办理责任,解决“谁来办”“高效办”的问题,让群众和企业的诉求快速解决?

睢宁打造了由县委书记任首席办事员的“速来办”平台。

“速来办”平台是一个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开放式载体,构建“首问负责”“全程通畅”“跟踪督查”闭环机制,确保群众和企业反映的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速来办”平台通过“1个平台3条渠道7日答复”模式,开放式受理、办理、回复群众反映事项。睢宁群众和企业想要投诉、求助,只要扫一下“速来办”微信二维码、发一条手机短信、发送一条信息,都可以第一时间得到帮助。

睢宁县信访局局长李义介绍:“‘速来办’平台接收到的反映事项,由平台工作人员自接收起1个工作日内完成整理、登记和交办。对交办受理、答复、会办有明确规定。根据反映事项属事、属地性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明确责任单位并交办,责任单位原则上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向反映人进行答复。因反映事项按期无法办结答复的,责任单位应通过平台申请延期并承诺办结时限,同时向反映人进行告知等。”

末端诉求落实

高效精准服务

“速来办”以“不说不能办,总想怎么办”为基本原则,以“不提我不管,只答怎么管”为服务宗旨,以“不仅办得好,更能办得快”为运行标准,以“不易千金诺,又定专属策”为招商法宝,以“不但全帮办,还将零干扰”为管服之道,以“不仅便于民,而且惠于企”为工作范畴。

4月14日,睢城街道东升社区居民张景通过“速来办”平台反映排水不畅的问题,第二天,东升社区工作人员前去协调解决。

4月17日,魏集镇接到县“速来办”下单,在县城租房居住的魏集镇王圩村居民王美珍生病卧床,目前无人照料。接到工单后,王圩村党总支书记赵厚利立即组织村组干部来到老人住所了解情况,老人第一时间被送到睢宁县爱心老人托管所安顿好。在多次协调下,老人子女已协商好老人赡养事宜。

5月1日,“速来办”平台接到古邳镇果园村夏庄组袁某来电,反映其邻居夏某家的树木较大,对其房屋存在安全隐患并发生纠纷。当天上午,镇、村两级“速来办”办事员上门调解,夏某承诺在3天之内将影响邻居家安全的树木移除。经了解,夏某第二天就找人将树伐掉。得知此事后,袁某主动联系“速来办”办事员,对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表示感谢。

魏集镇主任科员宋之许介绍,睢宁县“速来办”平台投入使用以来,魏集镇共接到11件诉求问题,全部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事项的落实和回复,回复的满意率达100%。

常态长效机制

压实考评责任

作为“速来办”平台首席办事员,4月27日至29日,针对群众通过“速来办”平台反映的农房改善项目建设、房地产突出问题、棚户区改造等问题,县委书记苏伟带队进行走访调研,协商问题的解决方案,促使问题陆续得到解决。

睢宁县委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和分管县领导任副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速来办”平台反映事项办理工作领导组。各镇(街道)、各部门成立相应组织机构,一把手负总责,明确一名总联络人,实行专事、专班、专人负责,建立工作机制,常态化、规范化做好“速来办”平台反映事项办理工作。

领导组办公室对各镇(街道)、各部门受理办理及回复情况“一周一通报,一月一点评”,并纳入年度信访工作绩效和社会治理考核。将无故延期受理、拖延不办、敷衍应付、反映同类问题居高不下等情形作为督查的重点内容,对单位负责人进行预警提醒,以“严督查”推动“快落实”。

据统计,从4月10日启用,截至5月10日,“速来办”平台共受理群众反映事项5022件,办结(答复)4002件,全部落实相关责任单位办理。通过“速来办”平台反映的问题,也从最初的一天400余件,降到现在的100余件。

如今,在睢宁,群众和企业一有困难就会想到“速来办”平台。在睢宁各职能部门和各镇(街道、园区),“我来办”正成为一种意识,“迅速办”正成为一种习惯,“办得好”正成为一种必然。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