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祖杰:“不停电”作业技艺精 “小发明”成果解难题
2021-05-03 21:1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祖杰是江苏徐电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冠宇工程分公司抢修业务部的工程专职、五级职员,从事配电线路专业工作31年。高级技师、工程师,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祖杰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

工作以来,祖杰积累了深厚的专业知识,练就了精湛的业务技能。自2012年以来,他带领班组成员开展不停电作业33210次,累计减少停电时间123万小时;带领创新工作室成员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取得9项创新成果,填补了我国不停电作业领域“更换TTU、更换变压器、更换线路电源侧电缆或开关”等多项技术空白。共取得3项实用新型专利。他个人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4篇。

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不停电作业标准的制定人和县域绝缘杆作业法演示项目江苏组负责人,祖杰先后参与了《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人员职业能力培训规范》(第三部分)、《江苏省电力公司职业鉴定技能操作题库》、《江苏省电力公司配电线路工计算机考试题库》、《江苏省电力公司高压不停电作业技能评价题库(配电)》等教材的编写工作。担任兼职培训师期间,培训配电运检和农网配电营业工3000多人次,培养出全国技术能手2名,江苏省技术能手6名。2016年,他作为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代表队主教练,带队参加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配网带电作业技能竞赛,获得了团体三等奖。

兢兢业业,踏踏实实

2020月2月13日,新冠肺炎肆虐,祖杰接到国网徐州供电公司的紧急通知,徐州“小汤山”方舱医院建设急需带电作业配合。徐州“小汤山”方舱医院是打赢徐州市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紧锣密鼓的施工现场急需临时电源,带电作业,刻不容缓。

时值冬季,徐州正处于疫情防控保电的关键时期,居民响应号召居家隔离,负荷增长导致线路电流数值超过了带电作业专用设备的承载力。通常情况下,需采用线路互带的方式,通过另一条线路将该线路部分负荷带出,从而降低电流数值,以满足带电作业条件。

任务紧急,负责日常维护该区域的供电所第一时间给出了线路互带建议方案,暂时停掉4台变压器。虽然该方案已将居民停电损失降到最小,但意味着仍有少数居民将受到停电影响。“疫情那么严重,居民都在家隔离,我还是希望一户电都不要停。”祖杰说完,便拿来所有关联线路图纸仔细研究。凭着20多年的工作经验,他很快便找到了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最终,这个过程中所有居民用电没有受任何影响。

因材施教,有教无类

2016年国网不停电作业技能竞赛,祖杰作为省公司集训队总教练,带领由各地市公司选拔的青年选手在技培中心磨炼技艺,为参加国网比赛做准备。

有一名叫做小苏的学员,刚到集训队时积极性不高,每天对训练内容应付了事,其他人都觉得“烂泥扶不上墙”,肯定会在选拔正式参赛队员时被刷下去。祖杰却不这样认为,通过对小苏的技术动作仔细观察,分析他的培训记录,祖杰判断该队员只是没能沉下心来,专注集训。

通过与小苏的促膝长谈,祖杰对他的天赋大加赞赏,同时严肃指出在训练态度上存在的问题。“我相信你的能力,但我首先需要看到你的决心”,祖杰推心置腹的一席话让小苏痛定思痛,奋起直追,在个人技能水平上突飞猛进,最终在距离大赛开始前一周被选定为主力队员,让其他人刮目相看。此次大赛,江苏公司取得了团体三等奖。小苏通过比赛磨炼了心志,在2019年的全国电力行业配电线路工(10千伏线路带电作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电力行业优秀技能选手称号。

专业专注,持续改善

天天在生产一线摸爬滚打,难免遇到技术难题。凭借过硬的技术和不肯服输的秉性,祖杰研发出了不少作用大、效果好的成果。祖杰花费1个月,根据摇臂抱杆做出了边相绝缘子导线支撑抱杆,这个工具重量轻,操作方便,解决了绝缘杆作业法施工困难,或无法施工的问题。经过改造后,操作人员能够通过绝缘杆法更换横担。像这样的小发明、小创造,祖杰共有52项成果,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草根发明家。

2016年,以祖杰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工作室先后取得9项创新成果,荣获国家专利3项,发表论文14篇,填补了我国不停电作业领域“更换TTU、更换变压器、更换线路电源侧电缆或开关”等多项技术空白。尤其是2017年“10千伏带电作业仿生手臂及升降台人工智能一体化装置”的研制成功,开创了省内配电线路支接引线带电解头作业由人工操作向全机械操作的转变,不仅工作效率提高了1倍、大大降低了人工带电作业风险,也为下一阶段配电机械化带电作业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徐电集团融媒体分中心)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