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擦亮司法为民底色
2021-04-30 12: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30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刘刚 唐培培 李辉)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沛县政法系统注重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擦亮司法为民底色,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办实事上见真章。

聚焦“急”事 法治助企护民利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广生在沛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宜华等一行陪同下,来到徐州恒辉编织机械有限公司进行高端技术指导对接,提供法律服务,助力民营企业跨越发展。

朱广生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在航空航天专业技术领域具有很深的造诣。位于沛县的徐州恒辉编织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研发、生产、销售编织机械的高新技术明星企业,产品远销海内外。

沛县检察机关在对该公司提供法律服务时,了解到其对研发生产领域涉及航空航天行业高端技术有很大的需求,得知朱广生院士假期回归故里之时,主动做起了“红娘”,把工程院院士和高新民营企业通过民用高端技术联系起来,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护航。

因民之所利而利之。为推进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沛县检察院确立教育整顿“护航民企星级服务品牌创建”等为民办实事十大重点项目工程,为推进项目尽快落地落实,该院成立了护航民企工作专班,做实办案影响评估机制,探索开展企业合规管理,压降批捕率、起诉率;积极走访民营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现状与司法需求,靶向提供针对性检察服务,扎实践行为民服务,推进法治护企,为营商环境的优化助力加码。

聚焦“难”事 妥化纠纷解民忧

近日,沛县社区民警黄腾飞接到了沛县朱寨镇燕牌坊村综合网格内村民刘某的感谢电话,感谢黄警官及时解决自家拉水货车的行路难问题。

今年3月,刚在年初开办纯净水厂的刘某发现,每天拉水的货车经过的邻居刘某美家路段越走越窄,路两边还起了土坡,原本五六米宽的道路只剩下三米左右,行车难问题随即出现。同时,刘某美家门口种植的杨树自然向内侧生长,货车过路必将碰坏树皮,双方矛盾一触即发。

社区民警黄腾飞通过梳网清格排查获悉刘某美在门口路两边堆起了土坡,了解情况后与燕牌坊村干部以及网格员一起商讨解决方案。经了解,由于担心拉水的货车轧坏自己铺设的下水管道、撞坏了种植的树木,刘某美才有了筑坡的举动。结合实际情况,社区民警因地施策,主动协调村党支部出面拉来大电线杆,将其截断后埋到路下为刘某美改造下水管道,并协助刘某美将路边土坡摊平,小树用绳子拉往反向路面的一侧生长。双方问题都得到了圆满解决,矛盾纠纷妥善化解。

民警黄腾飞所在的警网工作站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腾飞警务工作站+燕牌坊村网格工作站”,该工作站是沛县公安局按照省、市、县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要求,结合公安机关“梳网清格”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新实践理念,在全县率先探索“警格+网格”双网融合,建立同轨运行机制的梳网清格工作亮点品牌工作站,2020年作为网格化社会治理示范点在全县推广。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沛县公安局将警网融合服务提标工程列为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升警网工作站服务标准,全面提升为民服务质效。

聚焦“愁”事 排忧解难纾民困

日前,年轻女子张某拿到沛县公证处出具的“事实收养公证书”后热泪盈眶,激动地说道:“我终于可以落户了!”

原来这名女子为李氏夫妇所生,自小被送给其舅舅、舅妈抚养,并跟舅舅改名张某,由于养父母本身已有一个孩子,并不符合收养条件,张某只能套用虚假户口上学。转眼二十多年过去,当年套用的户口被公安机关作为虚假户口注销,小张成了没有户口的“黑户”。由于不符合收养条件,公安部门无法为其正常办理户口,给小张的正常生活带来极大困扰,也使两个家庭陷入极大痛苦之中。

抱着一丝希望,张某来到了沛县司法局公证处,公证员对张某的经历深感同情,县公证处专门召开案情讨论分析会,并指定两名公证员专门负责。在调查核实清楚有关问题后,沛县公证处为其出具事实收养公证书。依据事实收养公证书,张某现已顺利落户,开启人生新航程。

“司法为民不只是一句口号,沛县司法局将以最实的为民举措,全力推进司法服务,让群众看到司法服务提升的新变化,得到司法便民利民的真实惠,看到我们开展教育整顿的决心和信心。”沛县司法局局长张宜和表示。

聚焦“盼”事 法治礼包暖民心

“法官叔叔,我被校外人员欺负了怎么办?”“在学校里意外受伤学校有责任吗?”讲课结束后,沛县法院的金占磊法官被同学们一个个问题围住,同学们积极举手提问,金法官都逐一耐心的进行了解答,在学堂内阵阵笑声与掌声中,这场精彩生动的法治课渐渐走向尾声。

“通过此次普法宣传活动,使同学们普遍掌握了国家安全知识,深刻了解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帮助学生树立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更强化了安全意识,提升了安全素养,掌握了必要的防范之策。”汉城国际学校副校长季先永表示。

此次送法进校园是沛县法院贯彻落实法院队伍教育整顿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推进送法进校园的重要部署,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国家安全”和《民法典》的认知,切实提高了在校学生知法、懂法、守法的能力,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创造了良好的法治基础。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沛县推出3大类30项改革攻坚惠民实事项目,内容涵盖司法审判、普法执法、法律服务、社会治理、国家安全、风险防范、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通过一个个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推进沛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民,通过为民办实事,真正砥砺政法队伍忠诚为民的初心,彰显法治为民的底色,让基层群众在政法机关为群众办的一件件实事中的真切感受到沛县政法机关司法为民、执法为民的温度,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沛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彭浩表示。

标签:法治;聚焦;沛县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