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浩:坚守初心 守正创新的电力工匠
2021-04-29 2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王浩,现任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监控班副班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他25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电网运行一线,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从一名普通的变电站值班员,成长为行业顶尖的专家人才。

作为“王浩劳模技师创新工作室”“江苏工匠工作室”领衔人,王浩曾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首届江苏工匠、江苏省技能大师、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全国优秀创新工匠、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国家电网公司优秀技能专家人才等荣誉称号。

扎根一线 秉承责任重于泰山的职业品质

王浩出生在徐州一个普通电力工人家庭,从小喜欢动脑动手的他,碰到难题从不放过。看着父母那一叠叠荣誉奖状,在小王浩心底埋下了一个“心愿”——“长大后我要成为你。”

1996年,王浩从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成为一名“电网卫士”——国网徐州供电公司220千伏变电站值班员,这是他扎根一线25年守护电网安全的开始。

刚工作时,王浩发现,变电站设备检查工作仍处于传统巡视模式,没有记录可查,极易导致隐患缺陷的漏报、漏记。为解决此问题,他费劲周折自费买来装备,自己设计、研发、调试、安装,在设备研发最艰难的一个多月里,他经常住在变电站彻夜攻关,最终成功完成了“变电站设备巡视检查系统”的调试运行,在全省首家实现了设备巡视电子化管理,提高了变电站设备巡视管理水平。第二年再次创新研发了“设备巡视网络检查系统”,实现了通过网络实时查询设备的巡视状况,这也是他完成的第一个创新项目。

工作以来,王浩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在变电站值班员副值、主值、专业工程师、班组长的岗位变迁中,为电力事业奉献了人生最宝贵的时光。同时,他还创造了8800多天的个人安全生产纪录,正确处理事故及异常千余起,挽回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数千万元,变电站间奔波路程达数十万公里,倒闸操作数万次无差错,在解决了40余项电网技术难题。

技术创新 工匠精神迸发绚丽光彩

“惟进取也,故日新。”日常工作中,王浩不断雕琢自己的“活计”,借用创新之手发力,不断扩展新技术,提高技艺,追求完美。

2006年,王浩被调到监控中心任专业工程师,当时使用的DF1800监控系统,每天有上万条设备状态信息在屏幕上滚动,值班员难以准确捕捉到所有异常信号,电网设备安全运行存在隐患。王浩就利用计算机专业特长,对系统功能进行扩展,实现对所有监控信号进行分类梳理,对事故、异常、越限信息分屏显示的功能,避免了异常信息的遗漏。接着,他又在监控系统上开发了开关光子牌集控显示画面、干扰信息的屏蔽等十多项功能。

配电网单相接地是最常见的故障,排查过程中不仅会造成长时间停电,接地点还十分危险。早在2008年,王浩就和同事研制了“小电流单相接地检测报警仪”,用最短的停电时间快速检测出故障线路。随后十年,他一直潜心研究,不断完善技术,研发了小电流拉路程序化操作功能,终于攻克了这个难题,并在江苏各地全面推广应用。该系统推广后,用户停电时间由几分钟缩短到1秒钟,每年减少损失数千万元,使该技术走在行业的前列,获得中电联及省公司职工创新成果一等奖。

目前,王浩已完成科技项目2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近50项;获各级科技进步奖近30多项;作为中国质量协会及中国水电质协QC诊断师,他还获得过国内及电力行业全部级别的QC成果发布奖30多项,实现了QC成果发布的“大满贯”。

言传身教 积极帮扶青年员工快速成长

在青年员工眼中,王浩既是位埋头苦干、敢为人先的老专家,更是一位关心他们成长的好前辈、好老师。他关心青年员工成长,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多次完成网、省公司兼职老师培训任务,开发了开发网省公司培训教材、题库等资源近百万字,他共有30多位“徒弟”,均为高级工程师、工程师、高级技师或技师。

作为监控专业带头人,他更注重自身专业理论水平提高,先后参与编写了网省公司《国网公司变电站视频系统技术规范》《220kV地区监控通用运行规程》《江苏电网设备监控设备监控通用运行规定》《变电设备自助验收作业指导书》等多项制度、标准及作业指导书,参与撰写《江苏省监控专业技术》《监控典型事故案例》等3部著作、发表及获奖论文20余篇。

他常对青年新员工说:“我们岗位可以平凡,工作绝不能平庸。干工作就要干得出彩,干到极致”。在他的带领下,班组员工的心紧紧地团结在一起,监控班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江苏省工人先锋号、国网公司工人先锋号、先进班组、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等荣誉称号。

从参加工作时的变电站值班,到如今的监控运行,王浩始终践行自己的初心,把根牢牢地插在基层一线。作为一名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党员带头人,他始终为自己的职业倍感自豪,每每看到万家灯火亮起来,更加激励自己为保障家乡安全供电任务全力以赴。(赵超 沈晓洁)

标签:扎根;职业品质;监控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