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医学科普|如何从你的体检报告中看到脑卒中潜在威胁?
2021-04-29 1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脑卒中又称“中风”,以其为首的心脑血管病近年来发病率呈现“井喷态势”。是导致我国居民第一大致残和致死疾病的病因,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和高复发率的“四高”特点,防控形势严峻。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去做健康体检。那么在体检报告里繁多的各项指标里,哪些指标寓意着脑卒中的潜在威胁,需要特别留意呢?中国江苏网特邀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耿德勤教授作介绍。

体检报告中和脑卒中相关的指标

1.血压

高血压是脑中风最常见且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治疗高血压可以降低脑卒中的发生风险。舒张压每下降56毫米汞柱,脑卒中的发生危险下降42%;仅仅控制收缩压,也可以将脑卒中减少1/3。成年人每年至少要检查一次血压。根据调查数据显示,每10个人当中就有6人患有高血压,高血压可以说稳居慢性病发病率第一的“宝位”。所以,体检报告中,血压值要重点留意。

2.心律

心房颤动与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有明显关系,60岁以上有7%~30%的脑卒中由房颤所致。目前认为与脑血管病关系最大的心脏疾病就是心房颤动。这个问题,心电图就可以发现。

国外研究发现:心房颤动可以增加脑血管病的风险4~5倍。我国涵盖14个省市共3万人的调查资料显示,心房颤动的全人群发病率为0.77%,男性略高于女性。心房颤动病人脑血管病发生率达12.1%。明显高于没有房颤疾病人群的2.3%。所以,当体检发现心电图提示有异常,特别是心房颤动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心内科进一步诊治,根据具体情况按照医生的医嘱定期检查必要时服药预防。

3.血脂

血脂的主要指标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如果超出正常范围,要引起高度重视。血脂异常是代谢综合征的主要表现,会引发脑卒中、冠心病等诸多问题。

4.血糖

糖尿病是脑卒中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糖尿病患者并发脑卒中者,脑梗死比脑出血多,且以多发性梗塞居多。

5.同型半胱氨酸(HCY)

大家在做抽血化验的时候,生化检查单上会列举一长串的指标。在各种指标中,有一个项目并不起眼——同型半胱氨酸(HCY)。从医学角度讲,HCY异常也是要引起我们的注意和重视的。

前段时间接诊了一位脑卒中患者,血压轻微偏高,血脂指标控制得也还好,让他检查了HCY之后,结果为42μmol/L(15μmol/L以下为正常),正是因为HCY偏高,增加了脑卒中的风险。

6.体重

老百姓有句话叫:“胖人多中风”,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肥胖人群容易患高血压、糖尿病,而且常常合并血脂异常,所以很容易发生脑卒中。

体检指标异常怎么办?

1.颈动脉超声筛查

如果你的上述指标异常占了3个以上,就属于脑卒中的高危人群,需要尽快接受颈动脉超声筛查。正如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颈动脉就是全身动脉的一个窗口。颈动脉血管壁上如有斑块形成,就会逐渐形成狭窄,导致血液流通不畅。如果斑块脱落,随血流进入脑部阻塞脑动脉血管,或血管严重狭窄,突然造成供脑血流中断,都会导致脑梗塞。严重时会造成大面积的脑组织缺血,导致失语、偏瘫或死亡。

颈动脉超声这一检查在健康体检中越来越多地被应用,特别是中老年的体检套餐中,大多数会有这个检查项目。

如果彩超提示“颈动脉斑块形成”“颈动脉内膜毛糙”等问题,表明您已存在了动脉硬化的问题。而脑梗塞、脑出血的最常见的病因恰恰是动脉硬化。

2.头颅CT与CTA

头颅CT是通过CT对颅脑进行检查的一种方法,可明确显示颅内肿瘤的数目、大小、轮廓、密度、颅内出血、钙化以及扩散程度,是急性期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首选检查。

3.头颅MRI与MRA

磁共振成像是断层成像的一种,利用磁共振现象从人体获得电磁信号,并重建出人体检查。脑卒中亚急性期、慢性期及缺血后出血,MRI检查明显优于CT。

4.经颅多普勒(TCD)

作为国家卫计委认定的缺血性脑卒中筛查首选和必选的筛查手段之一,通过对颅内外血管的血流速度、血流方向、频谱形态、搏动指数等指标及与压颈试验相结合,对于颈部、颅内血管狭窄、闭塞性病变的诊断和侧支循环的评估具有无创、准确、价廉、便于随诊等特点。

不同体检机构体检结果不同?

体检中可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在不同的体检机构体检,检查出的体检结果不完全相同,有的甚至数据差别还很大,这会让体检者困惑,到底信哪家的检查结果呢?

那么,如何看待各家机构不同的体检结果呢?

首先由于不同的体检机构所用试剂不同、检测设备不同、医生的技术水平不同,都会影响体检结果。

其次,目前徐州各家医院及各种体检机构都能够提供体检服务,但不可否认,确实也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大家尽量选择公信度强、社会认可度高。

最后,体检结果只是一个参考,还需要结合临床症状。这里给出的建议是,医院体检中心是建立在医疗基础上的。这就避免了医检分离的弊端(检查不准确或者检查出有问题去医院就诊还得重新检查),体检机构做的检查,到了医院不一定能得到认可,往往需要重新做检查或者进一步检查来确认。

同时医院体检中心在人员、经验、技术水平方面上是远胜于体检机构的。毕竟在我们的认知里,还是相信中国现行的《医院分级管理办法》后所产出的三甲医院应该在各方面(包括体检)都具备稳定的水平状况的。

2021年1月,徐医附院东院的健康管理中心正式启用,是国内较早成立的专业健康体检及健康管理中心。依托百年医院雄厚的专业背景、专业技能、专业设施,徐医附院健康管理中心已经成为淮海地区规模宏大、实力雄厚的健康管理机构。(耿德勤 王以坤)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