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市窑湾镇万亩大蒜再获丰产增收
2021-04-27 17:55:00  作者:居成凯 祁凤义  
1
听新闻

眼下,新沂市窑湾镇又到了大蒜收获的季节,在许楼、王场、土楼、陆口等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采摘蒜薹的村民。许多收购商来到地头上门收蒜,讨价还价间蒜农的脸上洋溢着喜获丰收的笑容 。

据了解,窑湾镇在去年秋末冬初共栽植大蒜1.5万余亩。为了提高农户大蒜种植技术,确保在田大蒜取得丰产增收,该镇农技部门除了组织农资营销户采购大批优质苔蒜、白皮蒜、紫皮蒜,满足蒜农需求以外,还先后四次邀请徐州农科院大蒜种植专家到现场进行传经送宝,手把手指导农户加强大蒜田间管理,牢牢把握栽植、施药、施肥、病虫害防治等重点环节,确保苗全苗壮。

同时,窑湾镇还在各村巡回举办了《地膜大蒜栽植技术要点》、《大蒜病虫害防治》等培训班,先后共有1200多名蒜农参加培训。组织200多户种蒜大户到上海、天津、临沂、南京等大中城市蔬菜市场、大型宾馆饭店进行实地考察,以此开阔他们的眼界,增长他们的见识,摒弃小农经营的思想包袱。此外,该镇还组织120多名蔬菜营销能人大户,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他们实行独资或股份制方经营式,采用基地+农户+合作社的方法,先后成立了32家蔬菜合作社,在新沂周边20多个乡镇创建了近20万亩地膜大蒜种植基地。

窑湾镇许楼村蔬菜营销大户刘学成自成立助农蔬菜营销合作社以来,先后在窑湾、草桥、炮车、合沟等地创建了近3万亩大蒜种植基地,他除了营销自己的基地产出的大蒜之外,还组织60多户零散营销户帮助收购新沂、邳州、宿迁、沭阳等周边市县蒜农种植的大蒜、菜花、大葱等蔬菜,运销南通、临沂、福州等地,年销售各种蔬菜达45万吨。目前,窑湾镇有400多名大蒜营销能人在大江南北闯市场,他们让窑湾镇及周边乡镇的蒜薹、大蒜源源不断销往苏、鲁、豫、皖、京、津等10多个省市,年销售量达350万吨左右,蒜农年人均纯收入达8500元左右,占总体年收入的60%以上。

标签:大蒜;窑湾镇;营销
责编:徐晓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