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史学习教育|徐州鼓楼区:深悟透守初心 汲取力量奋力行
2021-04-26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邵俊子)4月17日,徐州市鼓楼区召开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坚定“奋起直追、勇争第一”的鲜明导向,动员全区上下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鼓楼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今年以来,鼓楼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里程碑”、激励接续奋斗的“动员令”、推进自我革命的“新引擎”、践行使命担当的“宣言书”。“要以强烈的‘答卷意识’,笃行不怠的奋进精神,更加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鼓楼党史学习教育当先锋、做表率、走在前。”鼓楼区委书记、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罗德清表示。

创新学习形式 党史教育“热”起来

连日来,每天打卡智慧党建微信小程序,已成为鼓楼高新区云创科技园科技型企业第三联合党支部党员杭晓建的每日“必修课”。“只要有时间,随时随地都能学习党史知识,内容丰富多彩,真是太方便了!”

针对园区企业多、人员出差频繁等现实问题,鼓楼高新区创新形式、因地制宜,依托园区科技型企业开发智慧党建微信小程序在线学习平台,并开设党史学习专栏,内容涵盖“四史”知识、“党史微课”短视频、电子书等多个方面,为园区党员干部群众送上党史学习“大餐”,“e”线学习“不掉线”,让信仰从指间融入心田。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要学出理论上的清醒,更要学出政治上的坚定。鼓楼区坚持全面系统学、创新形式学、结合实际学,既着眼全局、统筹谋划,也面向基层、立足实际,积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形式和方法,拉近历史与现代、理论与实践的距离,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研读红色书籍,实景课堂接受传统革命教育,立足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宣讲,积极参加党史知识百日线上答题竞赛……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充分发挥“银发”优势,通过“读、看、讲、答”等方式“花样”学党史、悟思想、感党恩。九里街道徐矿城社区创新开展“五个一百”致敬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百场党史宣讲、百条建议征集、百条祝福收集、百张主题手抄报评选、百位居民技能培训,引导辖区居民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力量。

突出重点群体 红色基因代代传

“校园里怎么出现了一艘红船?”近日,民主路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兴奋不已。为了让红色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该小学通过制作百件船模、绘制百幅图画等活动,让红船“驶进”校园,让孩子们深入了解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争做党的“红孩子”,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围绕青少年群体,鼓楼区教育局精心策划“百年党史 百名先锋”红领巾寻访先锋党员活动,“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榜样仪式教育活动,“追寻红色足迹”系列参观研学活动,“云端红广播”党史主题宣讲等系列活动,让党史教育润物细无声,为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小手拉大手,学史一起走。该区教育局创新思路开展“牵手爸妈学党史”活动,低年级孩子和爸妈一起寻找红色故事中的英雄、用画笔描绘党史故事,高年级孩子和爸妈讨论党史上的重大事件和人物、说说学习感悟和体会,全家人一起浸润在红色教育文化洗礼中,达到教会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一个社区,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坚持以学促行 为民服务亮担当

“多亏街道和社区,我们的烦心事很快得到了解决!”近日,琵琶街道清水湾社区水岸春天小区居民的脸上“写”满了舒心。针对小区内栾树生虫、落下分泌物导致道路湿滑、难以清洗等问题,该街道联合社区迅速聘请专业人士对树枝进行修剪和除虫喷洒,以实际行动赢得居民点赞。

党史学习教育中,琵琶街道立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精选一批民生实事项目清单,下一步将重点开展老旧小区卫生整治、打造“公共客厅”,以为民服务脚步“丈量”百姓幸福感。

“我正愁怎么去社区认证呢,你们就到了,感谢你们的贴心服务!”铜沛街道道北社区尹奶奶面对上门帮助她办理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的社区工作人员时,话语间难掩激动之情。面多辖区高龄老人行动不便、无法进行手机智能化操作等一系列难题,道北社区摸清底数、上门服务,让党心民心心贴心,切实为民服务解民忧。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鼓楼区制定细化方案,要求全区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社区企业,开展“群众点题我来改”,查根源、找对策、大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广泛开展卫生健康、生态环保、基层普法等志愿服务活动,将学习成效转化到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促进改革、惠及民生等具体工作上来。

“我们将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显著成果转化为实现‘十四五’开局的磅礴力量,转化为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现代化高品质主城区的实际行动!”罗德清如是说。

标签:党史教育;创新学习形式;党史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