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展望“十四五”,徐州带你飞!
2021-04-25 09:3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王正喜 张亚轩

4月19日,《徐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新鲜出炉。《纲要》不仅规划了徐州未来五年的发展走向,还有2035年的长远目标。可以说,为每个徐州人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指明了方向。

立足徐州市情 回应人民期盼

《纲要》对“十四五”时期我市发展作出系统谋划。未来五年,徐州将着重发展“六大战略”,把“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放在首位,意味着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将加速,“中国新制造”将在我市全面崛起。

随着交通网络以及移动互联网的整体升级,徐州将持续促进开放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国家双向开放综合枢纽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消费和服务未来将继续领跑。

徐州将继续注重协调发展战略,始终坚持“全域一盘棋”发展,实施城市更新、乡村建设行动,城乡将再一次深化互动,不同年龄层次、教育背景、收入水平的群体相互促进。

徐州依然会坚持生态优先战略,统筹建设山水园林城市、美丽田园乡村和美好文明家园,用良好的环境质量为人民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徐州还将实施共建、共治、共享战略,努力丰富完善“四位一体”社会善治模式,切实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围绕坚守实体经济,《纲要》提出重点构建“6+4”先进制造业和“6+3”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所涉及的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集成电路与ICT、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现代物流、现代商贸等产业,既有一批本土品牌企业为支撑,又符合现代产业发展导向。

在推动跨省际区域协同发展、实施黄河故道沿线综合开发、建设淮海国际陆港、打造美丽中国徐州样本、弘扬淮海战役精神、总结推广“马庄经验”、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等方面,也充分体现了徐州在全国全省独特的战略定位和特殊的使命担当。

五年后十五年后

徐州会是什么样

《纲要》在系统总结我市“十三五”发展成就、审慎研判所处发展阶段的基础上,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聚力建设“实力徐州、创新徐州、美丽徐州、善治徐州、幸福徐州”等“五个徐州”,描绘了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工程机械之都、汉文化名城”的现代化图景。

●关键词一:“实力徐州”

实体经济支撑有力、产业发展更加充分——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过1万亿元,工业开票收入过1万亿元;

●关键词二:“创新徐州”

科创资源加速汇集、体制机制更具活力——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超过100个,建设高水平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创新型城市;

●关键词三:“美丽徐州”

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人与自然更加和谐——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建设“2+6”现代化城市核心区,筑牢“两湖两河三山多片区”生态本底;

●关键词四:“善治徐州”

治理能力持续增强、治理体系更加完备——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平安徐州建设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关键词五:“幸福徐州”

中心城市魅力彰显、生活品质更加优越——建设长三角北翼副中心城市和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

强化规划时空安排

实化量化目标任务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浩介绍,我市“十四五”目标总体按照高于全国全省安排。《纲要》在吸纳国家和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基础上,设置了五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数、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进出口总额、累计新增四上企业数、城镇累计新增就业人数等5项自定指标,主要为了解决我市产业发展不充分、经济外向度不高等问题。

空间安排上,在全市范围,《纲要》统筹考虑对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重要交通通道、经济关联度等因素,提出构建形成“一核集聚、两轴牵引、三区协同”的城市空间发展布局,着重对各板块的发展导向、产业定位作出安排。

在都市核心区范围,《纲要》立足提升中心城市服务能级,提出打造“2+6”重点功能区,着重对各片区发展依托的载体、发展的方向、产业的布局作出安排,这些片区的划分突破了传统行政区界限,体现了跨界、融合、互动的规划布局理念,着力推动行政区经济向功能区经济转变。

为了保障《纲要》重点目标任务可分解可落实可评估,《纲要》谋划提出一批更具针对性、实操性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通过专栏的“干货”形式予以体现,如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行动计划、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工程、“555”人才引进工程、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程等。

为着力壮大县域经济,《纲要》对各县(市)提出了比较精准的产业定位和发展目标;为加快提升科技创新力,制定了“一城一谷一区一院”创新核心区的发展目标;为强化有效投入支撑,提出滚动实施产业、基础设施、功能载体、社会民生四大类总投资1.5万亿的重大项目。《纲要》以做实做细、提高可操作性为导向,针对10大领域重点任务的每个小节均提出定性定量目标,真正做到任务工程化、工程项目化、项目责任化,为“一张蓝图干到底”奠定坚实基础。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