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人 驾校报名考摩托车驾照,考试拿证一天办齐
2021-04-20 09:17: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霍雷

“我在驾校报名参加摩托车驾照的3天考试培训,4个科目的考试1天内就能完成,而且当天就可以拿到证,既节省了时间又让我少跑了好多路。”4月16日上午,在徐州市车管所九里考场,刚刚参加完摩托车4个科目考试的小李告诉记者,3个多小时他就拿到了摩托车驾照。这也是徐州市公安局车管所考试股近期推出的一项便民新举措,凡是在驾校报名参加摩托车考试的,经过正规的培训后,会被集中组织参加考试,而且考试合格后马上就能拿到驾照。

◆驾照连考方便摩托车发烧友

4月16日上午8时30分,在徐州市公安局车管所九里考场,60多名报考摩托车驾照的学员在驾校教练的带领下,首先来到了摩托车科目一考场,摩托车科目一的考题与汽车科目一的考题不同,数量只有50题,大部分学员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完成。20多岁的小张告诉记者,他已有好几年的汽车驾龄了,一直比较喜欢摩托车,家里就有一辆现成的摩托车,就缺个摩托车驾驶证。前段时间听说在驾校报名考摩托车驾照比较省事,就报了名,如果考试顺利,当天上午就可以拿到摩托车驾照了。

宋先生家住三环西路附近,工作单位在新城区,平时都是开车去上班,由于现在市区道路建设施工项目较多,有时候会在早高峰被堵在路上。因此,他决定考个摩托车驾照后再买辆摩托车,在风和日丽的天气里骑摩托车上班,不用担心被堵在路上,而且还可以欣赏路边的风景。

徐州市公安局车管所考试股股长孙守海说:“根据公安部‘放管服’的精神,这项考试、拿证的便民举措从去年11月份开始实施,主要针对驾校培训的学员。目前,已经对驾校培训的学员进行了5批集中考试,学员到这里以后,首先要参加科目一考试,科目一考试通过后接着参加科目二、三的考试,这两项合格后,再参加科目四考试,科目四合格后就可以直接发证,整个流程下来最多三四个小时。”

◆自学直考者按照老办法考试

孙守海告诉记者,这项便民措施大大方便了摩托车发烧友考取驾驶证。按照考试标准,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准驾车型考试项目不得少于4项必考项目,包括桩考、单边桥、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等。只要经过在驾校连续3天的正规训练,大部分学员都能顺利通过考试,摩托车科目二、三的通过率都在90%以上。

记者在科目二、三考场看到,学员们正在考场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有序进行着考试。“在驾校参加了3天系统的培训,感觉考试比较轻松。”刚刚通过了科目二、三考试的小周对记者说。只要心里不慌张,掌握了教练教的知识,应该说摩托车科目二、三的考试还是很容易过的。

孙守海介绍,现在通过驾校培训参加摩托车考试的毕竟还是少数,大多数摩托车爱好者是通过自学直考的方式参加训练和考试的,他们需要到焦山车管所报名,然后到欣欣路上的科目一考场参加理论考试,理论考试合格后再到焦山车管所预约,然后到九里考场参加科目二、三的考试,考试完成后再到焦山车管所预约科目四的考试,考试合格后可以拿到驾照。相对到驾校参加培训的学员来说,自学直考的摩托车爱好者会多跑一些路,如果跟着一些“野教练”学习的话,其学习质量也不一定会得到保障。

目前,徐州共有4家驾校可以招收摩托车学员,其中徐州市区1家、县区有3家。下一步,徐州市交通管理部门还将增加一些驾校的培训资质,让更多的摩托车爱好者选择到驾校参加培训考试。考试部门希望摩托车爱好者到正规的驾校报名参加培训考试,这样不但能够系统地掌握驾驶摩托车的一些常识,而且还会提高考试的合格率。

相关链接:

驾驶摩托车,这些事项要注意

据车管部门统计,徐州市目前持有摩托车驾照的驾驶人有35万多名,而且大部分摩托车驾驶人为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摩托车以其轻便快捷、灵活方便的特性受到众多发烧友的喜爱,但是,摩托车由于其速度较汽车更快,更易引发交通事故。因此,交警部门提醒:在驾驶摩托车的过程中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同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1.驾驶摩托车前要仔细查看车况,不骑带病车,要给车辆加足油。

2.戴好安全头盔,最好穿显眼的紧身衣服,便于操纵和增加汽车驾驶员的注意。

3.身体不适时不要驾驶摩托车,严禁酒后和无证驾驶摩托车。

4.集中精力驾车,尽可能保持匀速、靠右行驶。遇交叉路口一定要换挡减速慢行,绿灯放行后确保安全通过。超车时一定要开转向灯,超车时不要紧贴被超越车辆。夜晚行车因可视距离短,一定要减速慢行,并打开夜间行车灯,引起行人和其他车辆的注意。

5.不开“怄气”车和“英雄”车,尽量减少急加速和突然停车,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

6.雨雪天开车时,地面摩擦阻力小,制动距离相对拖长,一定要减速慢行,制动操作要柔和,避免抱死摔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