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心低息无抵押的网络贷!男子交纳8000元“保证金”后被拉黑
2021-04-19 09:57: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霍雷通讯员 惠红桃

“家里是不是没有余粮了?花呗额度是不是已经达到上限了?刷爆的信用卡是不是要还款了?没有关系,我这里有低息无抵押的网络贷款,你只要下载我的‘百度有钱花’APP,很快就能够解决你的难题,很快就能够拿到贷款。”今年1月中旬,家住徐州泉山区的吴先生(化名)就接到了这样一条信息,按照对方的提示,下载了APP,在交纳了所谓的8000元“保证金”后,吴先生被对方拉黑。泉山分局翟山派出所联合分局刑警大队,对该案件进行侦查,并于2月中旬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两人交代,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内,他们共作案40多起,涉案资金300多万元。目前,两名嫌疑人已经被泉山警方刑事拘留。

下载虚假APP 贷款不成反被骗

2021年1月中旬,徐州泉山公安分局接被害人吴先生的报警称:有陌生人通过支付宝加其好友后告诉吴先生,他是某贷款公司的,由于吴先生的信用良好,可以获得他们公司的低息贷款。后来,对方引导吴先生下载了虚假的“百度有钱花”APP,然后在APP内注册了个人基本信息。

随后,对方以提款需要先交纳“保证金”、提款银行卡账号输入错误等为由,让吴先生先后两次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内转账8000元,当对方再次找借口让吴先生转钱时,吴先生发现情况不对,就没有答应对方的要求,结果被对方拉黑。就这样,吴先生一分钱的款没有贷到,反而被骗了一大笔钱,发觉上当受骗后,吴先生向警方报案。

办案民警经分析,这是一起典型的网络贷款诈骗案件。根据被害人吴先生的陈述和转账信息,民警首先赶赴湖北省仙桃市,调取当地银行、道路的监控录像,以便查找嫌疑人的行动轨迹。由于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极强,不但在作案过程中使用了虚假身份信息,而且在取款和转账时都进行了伪装,无法确定犯罪嫌疑人具体身份信息,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两个月作案40多起 涉案资金300多万元

民警通过进一步对梳理出的资金流和信息流进行深度研究分析,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刘某等两人的身份信息,后经过近一个月的密切追踪、摸排蹲守,最终在2月中旬,在湖北省仙桃市成功将两名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刘某抓获归案。

犯罪嫌疑人交代,从去年12月开始,通过短信、微信、支付宝等通信手段与被害人搭讪,向受害人推介所谓的“百度有钱花”APP,哄骗可以为受害人低息贷款,一旦受害人进入到他们设置好的陷阱里,他们就会一步一步的以种种理由骗取受害人的钱财,如果发现没有油水可榨了,就会把对方拉黑。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这个团伙就在全国12个省市疯狂作案共计40余起,被骗群众多达40余人,涉案资金300多万元。目前,两名嫌疑人已经被泉山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1、接到自称贷款公司的人员电话或者是短信,一定要谨慎!

2、该人员还要你添加QQ等通信方式,一定是骗子!

3、还要你的银行卡密码、动态验证码,绝对是骗子!

4、收到贷款短信并让你下载相关APP,一定不要理会。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