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十人桥”留英名“红马甲”办实事
2021-04-12 15: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2日徐州讯 4月8日上午,国网江苏电力(徐州真旺)共产党员服务队新沂“十人桥”分队队员来到“十人桥”烈士陵园二期改造现场,跟进配电设备建设,指导铺设低压线路。

新沂市草桥镇堰头村,是“十人桥”英雄事迹的诞生地。1948年11月,淮海战役打响后,解放军各部队奉命分头追击。27师79团追击敌人到草桥镇沂河时,被湍急的河水拦住了道路,10名战士跳下水,用肩膀托起木板,架起了浮桥,让部队顺利渡河,全歼了敌人两个团,“十人桥”自此蜚声全国。

“十人桥”精神代代相传。2010年,新沂市政府在“十人桥”战斗原址上,建设了以“十人桥”命名的烈士陵园,目前,园内已集中安葬了历次战斗中牺牲的350名烈士,每年超10万人次到此瞻仰。今年年初,新沂市政府决定对园区扩建改造。

“我们在与烈士陵园志愿服务队结对时,得知了这一消息,便主动帮助解决用电问题。”草桥供电所所长陈双庆说道,他也是“十人桥”服务队的骨干成员。

在陵园的改造规划中,除了原本的纪念碑区和烈士集中安葬区外,还增加了纪念馆区。其中陈列的部分文物,需要空调系统来维持低湿环境,这对电力供应提出了较高要求。“烈士陵园所在地较为偏僻,附近的供电台区无法满足园区改造后的供电需求,我们重新规划了供电方案,保证园区的双电源供电。”陈双庆介绍。

为此,陈双庆带领服务队队员将骆马湖退圩环湖需要迁移的一台400千伏安的变压器,迁移到园区附近作为第二路电源,并新建了300米的10千伏配电线路,将电送到了园区门口,彻底解决了园区用电问题。“我们在为园区配备电源时,还充分预留了负荷裕度,便于今后景区进一步升级改造。”陈双庆说。

与烈士陵园改造同步推进的,还有“全电园区”的远景规划。考虑到园区距附近的充电站较远,新沂供电公司规划在车辆停放区安装3台智能有序充电桩,满足前来瞻仰的电动车车主的充电需求。届时,红色园区将全面用上绿色电、放心电。(赵超)

标签:园区;烈士陵园;服务队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