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教育整顿|“戏”说电信诈骗之全民反诈
2021-04-12 15: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2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吴小娜 卢慧佳)“好长时间没有现场看表演了,我还是在年轻时看的旱船呢,今天还特意加了反诈知识在词里面,听着真有意思!”说着,正在观看演出的吴老和老伴儿都情不自禁地跟着演员哼唱了起来……4月10日上午,在睢宁县某小区内,一出别样生动的改编版《旱船》正在精彩上演。

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扎实开展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将教育整顿工作走心走实,近期,睢宁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联合属地街道根据当地文化习俗,将反诈知识编排在旱船节目中,将反诈宣传搬上了舞台。旱船表演、情景剧、快板、独唱,一个个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情景再现了电信网络诈骗方式方法,同时揭露了犯罪分子的诈骗伎俩。

“睢宁某小区今年6人被骗,合计64万元。”“睢宁某小区一居民在杀猪盘交友中,被骗8万元。”“交友聊天时开心了,发现被骗时你还开心吗?”将反诈戏词融入表演中,现场观众对表演的形式内容赞不绝口,老戏迷们更是沉浸其中。受骗群众现身说法,用自己被骗的亲身经历,提醒教育现场群众增强防范意识,远离电信网络诈骗。情景交融的表演,入木三分的警示教育,引发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表演过程中穿插着反电信诈骗答题竞赛。现场主持人来到台下与观众积极互动,儿童、青年、中老年等各年龄段观众纷纷高举着手,抢答一个又一个反诈知识提问,争相发言,踊跃参与,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以前一直以为诈骗离我们很远,和我们这些寻常百姓搭不上什么关系。看了今天的演出,才知道原来诈骗离我们这么近,这次给我们上了很好的一课,让我们明白无论何时都不能轻易给任何人转账,汇款之前一定要多留个心眼,认真核实对方身份真假,弄清真实意图……” 民警在宣传过程中随机采访了围观的群众,群众对这种新颖的宣传形式赞不绝口,纷纷表示,此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形式新颖、声势浩大,让人印象深刻,今后一定要增强防范意识!

目前,城西派出所已在辖区内多个小区、商场等密集地区进行反诈宣传,有力提升群众防骗识骗能力,营造了“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标签:旱船;表演;电信网络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