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瑞博医院:60岁阿姨体检查出大型肌瘤 妇科团队成功排险
2021-04-10 15: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4月9日中午,徐州瑞博医院手术室传来捷报,在瑞博医院妇产科业务院长李风的主持下,妇科、麻醉科通力协作,为60岁的孔女士顺利切除大型子宫肌瘤。手术完成后,孔女士及其家属对瑞博医护团队的技术和服务连连称赞。

腹部隆起如孕4个月 竟是大型子宫肌瘤作祟

60岁的孔阿姨,平时很少体检,虽然发现自己的肚子比平常大了不少,但她以为是年龄增大身体变胖,便没有在意。3月下旬一次偶然的体检,竟被吓了一跳,盆腔CT检查显示:子宫明显增大,较大病灶直径约8.5cm,但她并未做任何治疗。

图:孔阿姨彩超检查报告

在家人的劝说下,孔女士于3月31日又来到瑞博医院就诊,彩超检查显示:子宫增大确实不少,已如孕4月般大小,为大型多发肌瘤,需尽快手术。“患者体内如此巨大的子宫肌瘤确实比较少见,通过微创手术取出难度较大,但是此前我们做过类似手术,有信心为患者采用创伤更小的微创技术解决病痛。”李风院长如是说。

腹腔镜辅助成功摘除瘤体

由于孔阿姨的子宫肌瘤体过大,为手术增加了难度和风险。因此,李风院长立即组织妇科、麻醉科团队成立手术小组,对孔阿姨的病情进行认真的分析、讨论,制定周密的手术方案,积极进行术前准备,为有效提高手术成功率而全力以赴。

4月9日上午,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手术如期进行。李风院长通过腹腔镜进入腹腔探查时,明显看到一个巨大肿块约12*12cm,表面布满粗大迂曲怒张的血管。

图:腹腔镜探查画面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手术室所有人都屏息凝神!最终,考虑到肌瘤体较大,且孔阿姨有高血压,肥胖风险较高,为全方位保障孔阿姨的生命安全,在与家属沟通后经腹腔镜辅助腹部小切口行全子宫切除+双侧输卵管切除术。

危机总是与机遇并存,丰富的临床经验、寻找合适的角度、判断精准的力度,最终,李风院长及其团队细致成功地将这颗大型子宫肌瘤及几十个小瘤体摘除!术后,孔女士各项情况都良好。

妇科专家建议:女性每年需做一次妇科体检

李风院长表示,像孔女士这么大的肌瘤,还是比较少见的,子宫肌瘤是妇女最常见的生殖系统良性肿瘤,发病率较高,约30%-40%女性患有子宫肌瘤,多数患者是肌瘤较小且无临床症状。

临床中遇到的类似孔女士这样的大型子宫肌瘤,大部分都是忽视造成的。而且肿瘤越大,手术摘除的风险也就越大,一旦发生恶变或大出血,会对患者的生命造成危险。

因此,建议女性朋友应该每年定期进行一次妇科体检,一旦发现子宫肌瘤等妇科疾病应尽早治疗,以确保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张文)

标签:腹部;子宫肌瘤;腹腔镜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