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拼命三姐”胡军英: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
2021-04-08 16:55: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8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在徐州市贾汪区江庄镇竹园村内的卧龙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里,有一个抗日纪念馆——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它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座全面反映苏鲁边界运河支队抗战史实的大型专题纪念馆。

在纪念馆里,有这样一个人——上学时语文并不出色的她,却成为三集央视大型文献纪录片《运河支队》的全程参与者和总撰稿人,并出版同名著作《运河支队》;她抢救性地收集了大量运河支队史料和珍贵文物,在收集史料途中两次遭遇生命危险与死神擦肩而过;十几年如一日,把宣讲运河两岸的抗战英烈事迹当作终生事业,在坚守红色阵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的道路上奔忙不停。她就是徐州卧龙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副馆长胡军英。

军人家庭出身铸就铁血意志

3月29日,是胡军英做完甲状腺癌手术的第19天,声音虽然还有些沙哑,但一说起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立刻打开了话匣子般同记者娓娓道来。

胡军英出身于革命军人家庭,父亲曾是运河支队里年龄最小的抗日战士,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海南岛战役和解放大西南战役。从小跟随父母辗转多处的胡军英,小学里只正式读过一年级,曾因不知道“作文”是什么而被同学嘲笑过。特殊的军人家庭教育给了胡军英不一样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遇到不会的知识点,她总是刻苦钻研,势必将其学懂弄通。1997年7月1日,胡军英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听着父亲讲述运河支队的故事长大的她,对运河支队的英勇抗日事迹有着很深的情结,总想着以后有机会把父亲的革命经历写出来,留下老一辈们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故事,供世人怀念、警醒。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命运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胡军英来到了由徐州民营企业家胡大贵正在筹建的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从此,她与胡馆长一起为将纪念馆建成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而积极奔忙。十几年风雨无阻,以挖掘徐州红色资源、传承徐州红色基因为己任,她跑遍了大半个中国,抢救性地收集了大量运河支队史料和珍贵文物。近年来,纪念馆转入正常运转后,她以贾汪区为宣讲中心,长期坚持在徐州各条战线上宣讲运河支队的红色故事。

曾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贾汪是一片红色的热土,运河支队在抗日战争时期战斗在苏鲁大地、运河两岸,为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抗战事业谱写了光辉篇章。如果我不去宣讲,这些就有可能被淹没在历史大潮中。利用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就是要让贾汪大地上发生的革命英雄故事走进寻常百姓中,引导人们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思想根基。”胡军英说。

在胡军英的心中,没有什么能比把红色抗战文化宣讲好、继承好更重要的事情了,甚至包括她的生命。她清楚地记得,那是2012年3月1日晚上7点多,胡军英在采访完革命老人回徐州的路上,途经三环北路时,乘坐的车辆被闯红灯的大货车迎面撞上,她被重重地挤压在车座上。那一刻,她觉得“这次肯定死定了”。醒来时,才知自己又一次和死神擦肩而过,而她,左脸扎满了玻璃碴,鲜血直淌,左胳膊疼得动弹不得。等医生给她清理完脸上的玻璃碴,她不顾医生劝阻,执意立刻赶往彩印厂加夜班,医生和肇事驾驶员都以为她被撞傻了。但他们哪里知道,胡军英放不下的,是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第二天要迎接相关领导考察调研,画册必须连夜做好。一到彩印厂,胡军英马上投入到工作中,完全忘了疼痛,等深夜回到家,才发觉左胳膊疼得不能动了,但第二天一早她仍旧拖着伤痛的胳膊和满脸的疤痕匆匆往纪念馆赶去……

十几年风雨兼程,胡军英尝尽酸甜苦辣人生百味,无怨无悔付出的根源就是时刻想着自己是运河支队的后代、是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竭尽全力宣传运河支队的抗日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是她对自己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要求。

2015年,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要拍摄三集大型文献纪录片《运河支队》。拍摄伊始,在例行体检时,胡军英疑似患有乳腺癌,医生当即给她开了住院通知单。但拍摄迫在眉睫,时间紧、任务重,她对医生说:“即使是乳腺癌也等到纪录片拍完,我再来开刀吧。”她毫不犹豫地揣着入院通知单带领摄制组出发了。

“亲人们都一个个打电话过来责备我,说我是只要工作不要命的‘拼命三郎’。”胡军英说,她不是不知道这个病的危险性,不是不知道健康和生命的重要,不是不理解亲人对她的关爱和担心,但在拍摄专题片的关键时刻,她忘却了病情,忘记了身体。

文献纪录片《运河支队》在央视的成功播出,凝结着她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

红色宣讲印初心

多年来,胡军英不辞劳苦、风餐露宿奔波在祖国各地,为了节省经费,啃面包喝矿泉水是常事,出差时也大都是选择最便宜的出行方式。

付出总有回报。她抢救性地收集了大量的运河支队史料和珍贵文物;采访了许多健在的运河支队老战士、亲历者以及众多的开国元勋后代,抢救并弥补了一段新四军研究的空白。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里每一件捐赠的文物,都是她跑遍大半个中国从运河支队老战士、亲历者和后代手中征集而来的,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有着感人至深的故事。

近年来,贾汪区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讲+演+问”活动以来,胡军英一直是宣讲团的主力成员,许多重要的宣讲任务,都有胡军英的身影。胡军英带领卧龙泉新时代新思想文艺志愿者宣传服务队送戏下乡、惠民演出宣讲90余场,听过她宣讲的各界人士50000余人次;她的《传承红色基因,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主题党课,受到学员的普遍赞誉。近年来,听过她党课的党员有20000余人。她宣讲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红色记忆代代相传”、“传承红色基因,讲好运河支队抗日故事”等,已成为贾汪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宣讲团里一张亮丽名片。

“通过宣讲,我们身边的一个个抗日英雄、一段段抗日故事,走进了孩子们幼小的心田,走进了寻常百姓的家中,汇成了千年不息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不可多得的抗战文化故事,为璀璨浩瀚的中国故事之红色抗日故事篇添加了精彩的一笔。只要我还活着还能走动还能说话,我愿意在坚守红色阵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胡军英的话铿锵有力、斩钉截铁。

讲好运河支队的红色故事,让胡军英这朵绽放在贾汪大地上的红色文化宣讲之花,绽放出别样的美丽,书写了无怨无悔的人生。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