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禁带火种上山,提倡绿色祭扫 徐州42个入山路口设卡值守
2021-03-29 10:1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送您两枝菊花,请您将冥纸送到焚烧池中集中焚烧。”3月28日上午,徐州市区42个入山路口都安排了林场工作人员和保安值守,劝导市民文明祭扫、绿色祭扫,禁带火种上山,并向祭扫人员赠送鲜花,提高森林防火意识。

清明节临近,上山祭祀的市民越来越多。为了杜绝火灾隐患,3月20日起,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始在全市42个入山路口安排人员值守。

28日上午9时许,三环西路边的王大山脚下,设置了一排焚烧池,市民在护林员的引导下,将带来的冥纸放入池中焚烧,然后在入口处领取两枝菊花上山祭拜。入口处停放着一台简易消防车,上面放置着5台灭火机,以备不时不需。在拉犁山东坡入口处,前来祭扫的市民较多,“山林防火,人人有责,严禁携带火种进入山林”的警告牌非常醒目。市民自觉将冥纸投入焚烧池中,然后再上山祭拜。一名男子没带一张冥纸冥币,而是用摩托车驮了一堆松树幼苗上山。他说:“现在都提倡绿色祭扫,种树也能寄托哀思,而且是为徐州生态文明作贡献。”

据了解,徐州市林场负责管护市区及周围近2万亩山林,防火任务十分繁重。为了做好清明节的森林防火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精心组织了“严控火源 文明祭扫”专项行动,全局系统近600人参与,设置42个关卡。从3月20日到4月4日,工作人员每天凌晨5点至中午1点在卡口值勤,监控室24小时值班。在引导使用焚烧池的同时,购买了2万枝鲜菊花免费赠给上山祭拜的市民。

除了把好各个入山路口,每座山头都还有护林员不间断巡查。59岁的王师傅每天都要在拉犁山上步行十几公里巡查,发现有绕路进山烧纸的,立即将他们劝导到山下焚烧池。“希望市民都能够文明祭扫,共同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徐州市林场西、南工区主任韩飞说。(徐报融媒记者 吴云 通讯员 张洪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