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业化思维做农业 数字赋能乡村建设
2021-03-04 08:5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蔡思祥通讯员 炳成 王珊珊

元宵刚过,行走在丰县的村庄和田间地头,处处可以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改变,领略到动静结合的彩虹画卷。

近年来,丰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扎实破题、全面起势,通过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逐步让梦想照进现实,书写着乡村振兴的“丰县篇章”,蹚出了乡村振兴的“丰县路径”。

五大场景

彰显乡村发展丰县路径

场景一:牛蒡产业园实现一、二、三产完美融合。在范楼镇牛蒡产业园,记者看到工人们正紧张施工作业,镇党委书记张化兵介绍,产业园已开工建设353亩,其中一期一层式结构标准厂房9座已完成,目前已有5家企业入驻装修,二期二层式结构标准厂房4栋正在建设,预计5月完工,下一步这里将建成以牛蒡等为主的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除牛蒡产业园外,范楼镇还将深化农闲旅游,建好牛蒡书吧,做好牛蒡研学教育、亲子体验等新项目。

场景二:开割了!在丰县厂房式韭黄生产基地,工人们正拿着铁叉进行收割,向后一拉,新鲜的“软黄金”便探出了“脑袋”。该基地是全国首家韭黄标准化厂房式生产基地,采用多层架生产。厂房内安装了智能化控温、控湿、控肥等设备,通过移动设备可远程控制温度、湿度、精准化施肥,智能化生产线改变了以往粗放型生产方式,与传统相比可缩短生产周期10天左右。“按照订单直接进入大型商超,平均每斤价格大概高于土窑式产品2元左右。”基地负责人曹修春高兴地说。

场景三:“大家看一下,这个病斑一圈一圈像轮纹一样,这是轮纹病在苹果果实上的表现,前期的时候用药不当造成的。”3月2日,记者点进了丰县农民陈厚武的快手直播间, 已有千余人在观看。他拿着水笔在白板上不停地写,遇到网友不懂的地方还把图片画出来,耐心回答网友提出的各种问题,俨然是拥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白天拍视频,晚上开直播,就成了这位丰县农民的必修课,苹果修剪课件网上已售出1万件。据了解,华山镇政府一向注重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专门为拥有30万粉丝的陈厚武量身定做了工作室,强化了他助推果业振兴的抱负。

场景四:自动投食、自动清理,棚舍室温自动控制,视频随时掌控湖羊育养情况,各种数据随时传到主控室。在汉羊牧业湖羊繁育基地,一幅智能化、数字化牧业场景正徐徐展开。镇党委书记李国栋介绍说,涉农数据融合应用必然赋能农业。未来华山镇数字牧业将最终实现基地生态化、景观化、数字化。项目将吸纳周边闲置劳动力,逐步发挥出丰县肉羊养殖、“种养结合”的龙头带动作用。

场景五:在宋楼镇沙庄村,这里是徐州有名的银杏村,整齐的排房、挺拔的银杏、干净的乡间小道让人赏心悦目,画风古朴的墙绘彰显乡村梦幻。镇党委书记张朝辉告诉记者,未来这里将按县委书记娄海要求,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建设目标,注重视觉效果的建设以及原生态的发掘与保护,尽量减少人为因素,精心打造美丽乡村,宋楼镇有信心将这里打造成全市最具人文情怀、最具乡愁特点的最美乡村!

六组数字

绘写乡村振兴丰县篇章

去年以来,丰县坚持以工业化思维发展现代农业,聚焦“果菌菜牧木”五大特色产业集群延链补链,招引总投资40亿元的农业项目36个,凯佳食品、大红德邻等“农”字头领军企业加快建设。积极创建省级农高区,高标准建设牛蒡产业园、木业科技产业园、黄河故道精品果业示范园。创新召开农业企业家大会,建立100家农业企业培育库,形成2家国家级、7家省级、57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矩阵。

涉农金融方面,丰县统筹各级涉农资金11亿元,发放涉农贷款9600多万元、居全市首位,盘活土地1200多亩,“三农”用地占比达省定标准3倍以上。

深入推进“三乡工程”,吸引4500多名科技、金融等领域人才和“能人”到农村创业创新。

聚焦精准防贫强机制,整合16个平台、33家部门、10亿余条数据,加快建立“防返贫”基础数据库,先后为1.5万名老人发放“孝老爱亲”专项奖补1300多万元,为8000多户低收入家庭赔付价格保险2700多万元,切实筑牢骤贫返贫防线,提炼推广18种增收模式,全县282个村集体收入突破50万元。

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跨境电商,电商销售额达64亿元、全市第一,农产品出口创汇突破2000万美元。

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房改善,建成省市级美丽宜居村156个,入选省市特色田园乡村10个……

丰县县委副书记鹿飞表示,未来丰县在坚持工业化思维做农业的同时,还将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步伐,助力丰县更多优质农产品搭乘互联网快车出村进城,走向全国,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乡村建设丰县模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