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春运办工作人员响应“就地过年”号召
2021-02-08 09:3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龚严巍)“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小年一过,年味儿更浓。在徐州市春运办,忙碌的市运管处客运管理科副科长赵西明和科员陈化民却一点都没闻到四处洋溢着的“年味儿”……此时的他俩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留在徐州,和春运办的工作人员为寒冬中回家过年的旅客保驾护航,为打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主动仗”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绷紧春运保障的弦 放下回家团聚的心

赵西明,陕西省西安市人,徐州市运管处客运管理科副科长。在春运工作筹备阶段,他就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对本区域2021年春运的客流运行动态监测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制订运输组织方案和突发情况应急预案,为春运疫情防控、运输组织等工作提供决策支持。春运大幕正式拉开后,他更是时刻绷紧春运保障和疫情防控的弦,早出晚归,对工作尽心尽责。

“今年春运又逢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在倡导‘就地过年’政策尚未出台时,我就已经决定要留在市春运办参与今年的春运保障工作。”赵西明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愈加严峻,春运保障工作难度急剧加大,最近几天,我一方面要对接请示市政府办公室组建市春运办和市春运工作联络机制,另一方面还要对接客运场站、火车站、机场等春运保障单位,落实数据汇总报送分析和运力保障等工作,实在太忙,不回老家过年了。虽然心中对远在家乡、身体不好的老母亲十分牵挂,但也只能拜托兄长亲朋帮忙照顾了。”

●默默履行职责

筑牢疫情防控之盾

陈化民,山东省菏泽市人,徐州市运管处客运管理科科员。自2004年调入运管处工作后,每年他都准时出现在春运岗位上。

自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已有一年多未回老家,家中父母早已期盼今年的团聚,但为了做好春运工作,他还是让父母失望了。

“也许我每天的工作都是平凡的,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骄人突出的业绩,但我对自己的要求绝不平庸,每天都在默默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无论是琐碎的工作还是复杂的任务,我都尽心尽力,用自己的贡献为交通事业添砖加瓦。”陈化民在自己的新年工作日志上写道。

为做好春运和疫情防控工作,陈化民帮助协调解决各汽车客运站进站防疫验码及“五有一网格”的落实情况,建议设立进站U形通道,逐一扫码进站,减少进站人员聚集,既提高了通行效率,又落实了防疫要求。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不需要豪言壮语,徐州市春运办的同志们就已将“就地过年”作为家国情怀的“疫”时表达。他们不仅响应着号召,更是归人春运旅途中有力的保障,牢牢构筑春运疫情防控之盾。

徐报融媒记者 刘冰 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