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持不懈正风肃纪 金色名片再添亮色
2021-02-03 09:1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邬政 通讯员 徐纪风

“婚丧喜庆不得大操大办、违规收礼,公车私用、公款吃喝、滥发津贴一律严查快办、通报曝光……”“严”字当头没商量已在广大干部中形成共识。

2020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迈入第八个年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踩着不变的步伐,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纠正“四风”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保持定力、寸步不让,管出习惯、化风成俗,推动全市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向善向上,为打造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提供坚强有力作风保障。

■坚决扛责在肩

大战大考交出合格答卷

推进作风建设,责任必须鲜明起来、落实下去。市委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整治“四风”、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以上率下、示范引领。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坚持“两手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通知》。市纪委监委迅速跟进监督,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战时状态和标准督促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基层一线指导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引领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战疫情、解难题,“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成为彭城大地上的铿锵旋律,我市在全国全省较早实现了新增病例清零目标,取得了“病例零死亡、医护零感染”的战略成果。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损害党的形象,影响干群关系,必须坚决破除。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持续减负20条”,制订《全面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工作方案》,重点治理“文山会海”、督查考核过多、检查过频、作秀留痕等顽疾,让基层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市级两办发文、召开会议分别减少27.6%和37.9%。把移风易俗作为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切入点,出台《徐州市移风易俗推进办法(试行)》,明确遏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的“时间表”“路线图”,引导干部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实现争先进位、比学赶超,首先要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市委积极用好用活“三项机制”,鼓励激励1980人次,49名出于公心、担当干事、但存在程序瑕疵的干部被容错免责,“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风向标更加鲜明可感,凝聚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强大正能量。

■亮剑顽瘴痼疾

真抓真管强化警示震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纪委监委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先后制定《关于严明“八个不准”纪律要求坚决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通知》《关于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监督为战疫情促发展保稳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通知》等,明确对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对6起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一线、加强监督,共开展监督检查8000余次,推动解决问题1275个,处理136人,产生了强大震慑效应,确保了令行禁止、步调一致。

回望2020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仅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加强持续纠治营商环境领域不正之风,护航保障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营商环境深化年工作部署,开展支持中小企业21条等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专题监督、对标创建专题监督,严格执行《徐州市营商环境建设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推动解决各类问题246个,处理31人,通报曝光26起负面典型案例。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虽然得到有效遏制,但树倒根存,必须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击碎幻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坚定地说。充分整合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和一线督查、明察暗访等各类监督手段,擦亮监督“探头”,既聚焦禁而未绝老问题,又紧盯隐形变异新动向;既处理当事人,也对相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坚决防止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享乐奢靡问题反弹回潮。先后开展作风建设交叉督查,违规借车、违规租车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市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24起,处分328人,通报曝光111批次234起典型问题。

■精准反腐“拍蝇”

用心用情回应群众关切

“农村敬老院的腐败问题触目惊心,被查处人的现身说法对我很有触动,提醒我要坚守为民初心,牢记职责使命,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一名基层干部在观看农村敬老院腐败问题警示教育片后感慨道。

“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市纪委监委坚持“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紧盯群众“急难愁盼”事,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域一方案,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

——围绕群众关切的“一老一小”问题,开展农村敬老院资金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深挖细查,斩断伸向弱势群体的“黑手”,采取留置措施5人,党纪政务处分137人,问责143人,公开通报曝光8起典型案例,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常松专门作出批示,肯定治理成效;开展中小学营养餐问题专项治理,对症下药,推动整改问题64个,堵塞行业监管漏洞,确保学生吃上优质安全的“放心餐”。

——围绕扎紧“钱袋子”,深入实施村级工程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案开道,铲除啃食集体利益的“蛀虫”。采取留置措施28人,党纪政务处分312人,追缴资金670余万元,推动农业农村部门制定《村级工程建设管理实施意见》等4项制度,实现村级工程建设全过程监管,项目建设实施和资金使用管理各环节规范。

——围绕推动“解民忧”,在云龙区试点开展物业管理领域专项监督,梳理群众最关切的物业管理问题396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38人,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2件。指导创新10项物业服务模式,完善出台6个规章制度,推动建设物业管理监督平台,积极推动市人大开展物业领域立法并提供意见建议15条。

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涉及面广、部门分散,市纪委监委积极为监督插上信息化“翅膀”,进一步提升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不仅把问题查出来、解决好,更把漏洞找出来、堵塞住,做深做实专项治理“后半篇文章”。充分借鉴“村务卡”非现金结算工作模式,将敬老院资金监管嵌入“阳光扶贫+”监管平台,实现资金使用可追溯、资金监管全流程,真正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迈进2021年,徐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已然开启。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使命要有新作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作风建设不懈怠,使优良作风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习惯和风气,为现代化建设汇聚磅礴力量,为“金色名片”再添亮色。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