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做响新时代“希望工程”品牌,为困境青少年筑起“梦想小屋”
2021-01-07 14:2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暖冬行动”是共青团的一项长期品牌工作,实施多年,并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与好评。今年,“暖冬行动”主题是“倾情相伴·点亮梦想”。重点聚焦事实孤儿群体,通过项目化开展物质帮扶和心理关爱服务,为全市困境青少年群体营造一个关怀备至、温暖祥和的良好生长环境,给事实孤儿家人般的关爱,让他们度过一个温馨的暖冬和幸福快乐的春节。

“梦想小屋”将分为省市级援建、基层自行筹建两类,在充分调研摸底并征求监护人同意前提下,依托原有住房打造独立空间,进行规划、设计、装修,配备必要家具和学习生活用品,建成“梦想小屋”,改善事实孤儿生活与学习环境。团市委计划从今年开始,分批次进行“梦想小屋”改造,到2022年底基本实现对全市事实孤儿居住空间改造全覆盖,为困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做响新时代“希望工程”品牌。

“梦想小屋”改造前

“梦想小屋”改造后

据了解,共青团徐州市委根据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扶贫办统一部署,启动了徐州市事实孤儿居住空间改造计划,以全市6至16周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主体,紧扣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组织动员各界力量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结对方式,推进常态化物质帮扶和精神关爱。

2019年,共青团徐州市委启动帮扶“事实孤儿”系列活动。在走访摸排、信息核查,建立帮扶档案基础上,开展“公益小课堂”“爱心暑托班”“爱心小书桌”“暖冬行动”活动,当年累计发放96万余元助学金。2020年6月,共青团徐州市委对事实孤儿进行再次摸排,将791名事实孤儿纳入今年资助范围,预计发放资金86万余元,切实解决他们生活上的难题,把共青团关爱落到实处,把温暖送到事实孤儿身边。

其中,“梦想改造+”项目将科学筛选确定关爱帮扶对象,根据急需改造、需要改造、暂缓改造三类排出各地改造计划排期表,利用“互联网+”手段,广泛募集爱心发动筹资宣传推广,为事实孤儿改造一个温暖的家。“青春助力”项目将全力发挥青年联合会、青年文明号、青年商会等组织引领作用,开展青联委员与事实孤儿结对活动,并组织青年文明号集体为事实孤儿开展心理咨询、医疗保健、捐赠慰问品、发放慰问金等活动。“童享阳光”项目将通过发放爱心助学金,认领“微心愿”、提供亲情陪伴心理关爱等形式,帮助事实孤儿健康成长。

另外,共青团徐州市委“成长护航安全筑家”项目,还将运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宣传法治知识,组织志愿者开展普法宣传讲座,组织志愿服务队伍、社会公益组织、青年志愿者等社会爱心力量,依托“希望来吧”“四点半课堂”等载体,为事实孤儿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护等志愿服务,开展自护教育活动,提高事实孤儿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标签:孤儿;共青团;梦想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