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行贾汪支行:让百姓从服务中享受更多便利性
2020-12-19 09:1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以前需要跑十几公里到镇上办理的业务,如今在村口‘裕农通’即可办理。”提起家门口的“裕农通”服务点,贾汪区耿集办事处徐庄村的村民都竖起大拇指。

像徐庄村这样的“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在贾汪区还有近137个,覆盖了全区所有的行政村。依托金融科技赋能,村里的超市、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成了村里可以代缴社保、农保、水电费、小额存取的便民服务点和获取金融、农业知识的共享服务点,而这只是建设银行贾汪支行(以下简称“贾汪支行”)发力解决城乡差距中的“堵点”,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贾汪支行秉承大行担当,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使命,全面启动普惠金融战略,聚焦传统金融难以覆盖的“最后一公里”痛点问题,以总行“裕农通”平台为基础,构建农村金融服务生态圈,积极践行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真正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党建引领 积极拥抱建总行战略

“作为基层执行组织,我们首先要坚持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然后去积极的拥抱总行战略。”贾汪支行行长曹永表示,“裕农通”是2019年作为建行总行一个战略在全行系统进行推进的。在推广之初,贾汪支行从思想认识和行动响应方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进行组织化推进,成立“张富清党员冲锋队”“张富清金融服务队”等5支队伍,以“三个能力”建设及“三大战略”推进为主要抓手,以上级行阶段工作行动为行动纲领,积极率先创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如何让裕农通服务点和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形成助力乡村振兴之合力,是贾汪支行一直探索的课题。该行以党员队伍模范带动作用为推手,推出“党群服务中心+建行裕农通”模式。该模式以村委镇委关切的产业振兴、精准扶贫、信贷滴灌、农民实惠等为切入点,将裕农通布设至党群服务中心,建行下沉服务靠近乡村中心地带,大大降低业主风险,提升服务点公信力和业绩产出,方便支行日常管理服务点,密切银村关系,扎牢战略支点。截至目前,贾汪区有40%的“裕农通”服务网点都落在了各个行政村的党群服务中心。

实打实干 将更多政策汇向农村

当然,“裕农通”推进工作也并非一帆风顺。起初去村里推广“裕农通”业务,很多村民甚至认为建行的员工是骗子,通过身着统一的行服,佩戴建行标识,以及工作人员认真耐心的宣传,最终村民们一步步开始接受“裕农通”这项业务。

在曹永看来,推广“裕农通”首先要让老百姓了解建行,“我们都是趁着周末休息的时间去推广的,在给村民宣传的时候,也不能讲的太‘高大上’,讲的太深奥,村民听不懂,所以主要从权益方面入手,让他们知道成为‘裕农通’业主可以获得哪些效益,借此提高村民和我们的配合度。”曹永表示。

毕竟支行员工不是每个行政村都很熟悉,没有熟人帮忙介入,推广工作就很难进行。记得有一次,曹永带着员工前往江庄镇保林村推广“裕农通”业务,在该村一家生意不错的超市,女老板直接拒绝了曹永的网点邀请,称自己的生意很忙,根本没时间再搞额外的业务。一直跑到天黑,曹永才找到该村一位年龄偏大的小商店店主,通过曹永耐心的介绍,最终这名店主同意成为建行在该村设置的“裕农通”服务点。

正式经过曹永等支行员工的不懈努力,目前“裕农通”已经在贾汪区所有行政村实现全覆盖,使用客户达3000余户。“对于我建行来讲的话,首先是响应国家战略,这是政治责任,其次,通过我们的人员走进农村,也切身感受到乡村振兴这一国家战略推动下新的气象,以及现在农村百姓的需求,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将更多政策推向农村的信心。”曹永表示。

融合发展 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

贾汪区现代产业园区草莓种植业是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每年草莓销售的产值大约5亿元以上,金融资源较为丰厚。今年年初,贾汪支行“裕农通”服务团队还积极联系“裕农通”,利用休息时间共同走进乡村草莓大棚,了解村民的生产销售情况和金融服务需求。服务团队通过和村民实地的交流沟通,掌握了种植户的草莓生产规律和销售渠道的结算情况,以及当地农村金融机构的服务供给情况,进一步拓宽了该行裕农通工作的发展思路。

今年以来,贾汪支行还将失地农民代发业务作为客户拓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承担了1万多户失地村民的保障卡发放,采取多项措施加大营销力度,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

针对建行偏远乡镇没有网点,村民取款不便等问题,贾汪支行响应上级行号召,适时推出乡村振兴卡,通过乡村振兴卡的发放以及“裕农通”网点的覆盖,让村民轻轻松松实现存取款等基础业务。“目前,手持乡村振兴卡的村民不管走到全国任何一个的地方的任何一家银行自助取款设备,都可以实现全免费不限次数的取款业务,所有的跨行手续费都将由我们建行承担,而这也是我们建行所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之一。”

曹永告诉记者,目前贾汪支行“裕农通”各网点的活跃率早已达到100%,“双百”“双五十”“双十”等客户比例也排在全市建行系统前三的位置,并将在今年年底前争取达到70%的任务目标。

提质增效 将普惠引到田间地头

“真是太感谢贾汪支行了,如果不是他们帮忙办理了延期,估计我的饭店真就熬不过去了。”目前已经恢复正常经营的店老板薛先生表示。

据悉,薛先生的饭店在贾汪区城区已经经营了四五年时间,一直以来生意都还算不错,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餐饮业首当其冲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就在饭店苦苦挣扎之际,眼看着从建行申请来的105万贷款又即将到期,在这个雪上加霜的节骨眼,薛先生只能求助贾汪支行再帮忙拖延期一段时间还款,却不曾想,贾汪支行通过无还本续贷的方式,帮助薛先生把贷款延期了整整两年的时间,让饭店一下从挣扎的边缘恢复到了正常营业的状态。

今年以来,贾汪支行通过帮企业贷款延期、足额保障贷款等方面全力保障本地中小微企业发展。为了更好服务当地企业,该行专门成立普惠金融团队,特别在疫情期间,该行大力发展线上业务,推出纯线上贷款,通过手机银行实时申请实时到账。此外,在贷款利率方面,为了解决企业融资贵的问题,建行已将利率从2019年的4.5%降到到今年的3.85%,而这一利率甚至比银行同期的理财、定期存款利率还要低下。

截至今年11月30日,贾汪支行对公普惠金融较年初新增1.59亿元,增长率285%,余额较2019年底翻两番,增长率排名系统内第一位,普惠金融客户新增161户,客户增长率226%,普惠客户数量较2019年底翻番。

“下一步,我们普惠金融团队打算把贾汪的所有乡镇全部走一遍,每一个乡镇都做一场银企对接会,来重点推荐我们普惠金融产品。”贾汪支行公司部总陈星辰说,目前贾汪区还有一些企业,特别是乡镇的一些企业,对银行的政策并不是太了解,通过他们不断主动走进去,让企业更获取信息更加及时,通过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更好助力贾汪当地的发展。

彰显情怀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耿集办事处徐庄村是一个历史性的贫困村,人均土地少、劳动力匮乏、产业化效能不高、土地流转不出来等因素造成了该村出现众多的贫困户。为服务三农,彰显大行情怀,今年建行徐州分行将徐庄村作为定点扶贫单位。除了徐州分行的帮扶外,贾汪支行作为地方支行,也是积极投入到扶贫工作中,今年10月,将10万元现金捐赠到徐庄村,并支持该村采购了一台秸秆还田设备,通过机器翻地,将秸秆再次还田。

此外,贾汪区第一家“裕农学堂”也是落户到徐庄村。应邀的疾控中心专家为村民讲授了疫情防护知识。课堂气氛欢快活泼,专家村民互动频繁,围着专家询诊问药,专家结合村民的身体状况,耐心细致,一一解答。村民对“裕农学堂”举办的专家健康讲座活动非常感兴趣.。通过“裕农学堂”,建行员工还未村民们带来了金融防诈骗以及反假币等知识的普及。

从金智惠民角度来看,乡村赋能还要常态化进行,首先教会村民怎么样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然后再教会他们如何更好使用资金,实现他们的美好生活。

为更好从脱贫致富方面助力乡村振兴,贾汪支行全面贯彻落实普惠金融工作还适时推出“苏农担”。“对于乡村自然人或者乡村涉农企业,想要贷款往往需要用房子作为质押,但很多农村并不是说都有房子,于是我们和‘苏农担’合作,帮助乡村尽快致富。”曹永说,“苏农担”是对乡村百姓的自然权利,村民需要搞个大棚,需要搞个经营,需要资金的时候,都可以进行支持。

服务百姓 让金融服务更有温度

“建设银行一定要做有温度的银行。”曹永表示,贾汪支行作为建行总行战略的基层推进实施单位,通过大家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共同努力,确实也看到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的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一定要在思想上更加深刻的去认识,只有在思想上充分认识,才能更好去拥抱总行战略。

在曹永看来,落实战略并不是总行推着省行干,省行推着市行干,市行推着支行干,支行推着下边的员工干,要推着干,这件事可能效果并不会好,所以他觉得下一步他们应该更加注重干事的主动性和过程,因为作为地方的一家支行,和老百姓打交道不是一时的,需要他们更多地走进农村,学会和老百姓打交道,真正去了解他们的诉求,而不是走过场,深入化和主动性,是贾汪支行下一步工作想要解决的问题。“目前,我们所有村落的群已经组建起来了,基础已经都有了,如果把基础比喻成骨架的话,那么下一步就是更好的生根发芽,让这块工作更加丰满起来,让老百姓从我们服务当中可能享受更多的这种便利性。只要我们认真干下去,助力农村美好生活,在不久的将来肯定会实现。”(徐建宣)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