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徐州马拉松·半程精英赛鸣枪开跑
2020-10-26 11:1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陆铭 见习记者 吴浩然 臧秀君

一场马拉松,燃爆一座城。10月25日上午8时,2020徐州马拉松·半程精英赛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徐州站)在美丽的云龙湖畔鸣枪开跑,8000名跑友在如画美景中享受跑步带来的快乐。

征途,就在风景中

2020徐州马拉松·半程精英赛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徐州站)路线以云龙湖风景区为背景,起点及半程终点设在湖北路体育中心门前路段,欢乐跑的终点设置在音乐厅北广场处。

重阳日,深秋时,云龙湖畔尽享色彩层叠之美——湖中路两旁是粗壮的法桐,法桐两侧是依旧碧绿的垂柳,沿湖岸守护的,是用枯黄向市民展示深秋之美的芦苇……难怪一位来自山东的跑友已经连续参加三届徐州马拉松比赛,“因为征途,还因为风景。”

本次赛事组别包括21.0975公里的半程马拉松和7.5公里的欢乐跑,其中半程马拉松参赛选手为3000人,欢乐跑参赛选手为5000人。比赛规则按照中国田径协会审定的最新田径竞赛规则和本届马拉松竞赛规程执行。

6点开始检录,所有参赛选手都要经过安检门;

7点45分,跑友们开始热身;

7点55分,穿黄色背心的领跑者牵着红色心形氢气球站到队伍最前方,氢气球上“2:10”“2:45”“3:10”等不同时间显示引导参赛选手选择跟跑队伍;

8点整,发令枪声响起,8000名跑友冲进风景中。

服务,始终有温度

8000跑友,服务者众。

据了解,整个赛道除了起终点的医疗点外,沿途每2.5公里设1个医疗站点,每个站点配备医生、护士各1名,医护人员来自徐州市各大医院。赛道布置了医疗救护车和流动AED医疗救援服务,以便及时处置紧急医疗情况。沿途还设置了医疗服务志愿者,协助医疗救护、维护比赛秩序。

“因为很多跑完半马的选手都需要拉伸和按摩,以快速缓解疲惫及身体上的不适。所以,我们在起终点设置了拉伸服务区,市中心医院康复科10位医生加上江苏师大体育学院大二到研一的30名学生志愿者,在此为选手提供服务。”赛事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比赛共有650余名志愿者提供医疗、安检等志愿服务。

从5公里起,每隔2.5公里设置补给站一处,每处补给站均可补给矿泉水,5公里、10公里、15公里、20公里处可以补给电解质饮料,10公里、15公里、17.5公里、20公里处可以补给香蕉、面包等水果食物。

除了志愿者外,交警、城管等部门也到现场进行保障服务。泉山区城管局市容科科长袁勋告诉记者,为保障此次赛事,泉山区城管局共抽调近百名城管队员到现场维持秩序,早上6点前全部到位。

文明,伴徐马而行

不仅服务有温度,赛道内外更有文明伴行。

每个补给站点都准备了大号的纸箱,内套黑色垃圾袋,方便参赛选手补给后投放垃圾。遇到投放不准时,站点志愿者会第一时间上前捡拾。正是因为准备的充分且有了大家的努力,补给站点周围非常整洁。

当比赛接近尾声时,沿途观众特别给滞后的选手加油,“你们是最棒的,为你们点赞!”“马上就要到终点了,加油啊,再坚持一下!”“最后一公里,你们一定会跑完全程的!”无论和选手熟悉还是不熟悉,这温暖的声音此起彼伏。

接近终点时,0221号选手和0213号选手击掌相庆,相庆一同努力跑完半马赛程;今年85岁、拥有40多年长跑经验的崇斌老人表示,因为年龄问题,他已经不能报名参加半马比赛,但是参加了欢乐跑,重在参与,努力完成;任先生带儿子任唯善参加欢乐跑,在青年路小学上六年级的任唯善酷爱运动,是校足球队队员,参加过3次迷你马、2次欢乐跑,2019年获得健康跑家庭组冠军,比赛经验丰富,此次比赛,爷俩同时到达终点。

0487号选手跑到腿抽筋,他没有退赛,也没有让志愿者扶着行进,而是拖着抽筋的腿一步一步地艰难向前。“快了,马上就要到终点了,我一定能行。”面对徐报融媒记者的关心,这个年轻的小伙很是自信且坚定地回答。

坚持到底永不放弃,这就是马拉松精神!

冲刺,精彩的瞬间

冲刺,是马拉松比赛最精彩的瞬间。

当比赛进行到1小时9分9秒时,精彩的瞬间次第出现。

朱宝军,22岁的苏州小伙,以1小时9分9秒的成绩将半程马拉松男子组冠军奖杯收入囊中。朱宝军坦言,他总共跑了20余场半马,却从没跑过一场全马;在湖光山色的云龙湖风景区比赛感觉相当好,徐州的天气很好,很给力,容易出成绩。

1小时11分40秒,24岁的徐州小伙孙玲弟第二个撞线。今年第三次参加马拉松比赛的他告诉记者,这个成绩不是最好成绩,他的最好成绩为69分钟。

1小时14分23秒,来自山东枣庄、在徐州工作的20岁小伙蒋文鑫冲刺。他表示,这是他半马最好成绩。

女子组冲刺是从1小时27分开始的,而且前三名都和徐州有关。冠军李紫薇成绩为1小时28分27秒,来自安徽的她现在是中国矿业大学体育学院研二学生。此次比赛因身体原因,发挥得不是很好。第二名拾玲和第三名陈欣都是地地道道的徐州人,成绩分别为1小时29分12秒和1小时29分19秒,两人都很满意此次比赛成绩,因为这都是她们的最好成绩。

欢乐跑第一名是14岁的初三学生袁书豪,第二名和第三名是17岁的高二学生张玉可和他的同学李天灏。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