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届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项目落实成效显著
2020-09-11 14:0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江苏宥拓新材料科技人员在进行产品研发。 徐报融媒记者 樊海涛 摄

◎徐报融媒记者 樊海涛

在丰县高新技术产业园,成立两年的江苏觅科激光设备有限公司,其主要产品2—4微米光纤激光器的核心光学器件已实现自主研发生产,激光最大功率已超6000W,技术国内领先。

这家智能设备制造企业成立不久便取得良好业绩,一时震惊业界。实际上,江苏觅科的发展只是我市主动融入长三角,借智上海,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我市抢抓机遇,聚焦高质量和创新驱动发展,瞄准产业层次低、高层次人才匮乏、自主创新能力较弱、可转化科技成果较少等短板,积极搭建产学研对接合作新平台,加快产业转型发展。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合作恳谈会就是这样一个促进产学研对接的新平台。

54项签约项目落地实施

2019年9月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合作恳谈会上,刚成立一年的江苏觅科激光与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牵手,合作从事激光智能设备项目的研发。

“通过项目实施,实现了产品功能细化,目标市场更为明确的转变。”江苏觅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内部建设了研发中心,现已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5件、发明专利5件、转让专利发明专利1件。主要研发产品2—4微米光纤激光器,离隔器、泵浦剥离器、掺杂光纤等核心光学器件已全面实现自主研发生产,激光最大功率已实现大于6000W。今年销售额已实现约2000万元。

市科技局成果处负责人介绍,如今我市已举办了两届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合作恳谈会,期间共有265个项目成功对接(第一届105个,第二届160个),74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第一届33个,第二届41个)。据统计,截至目前签约项目中已有54项落地实施,约占签约项目的73%,且进展顺利。

聚集高端人才 推动创新发展

日前,记者在徐州经开区江苏迅睿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看到,员工们在生产线上紧张装配、调试核酸检测设备。这些用于疫情防控的医疗产品源源不断地发往国内外。

迅睿生物是在分子诊断、基因检测、生化分析、微生物检测领域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第一届大院大所恳谈会签约后不久,迅睿生物“呼吸道分子诊断一体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落户徐州经开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于年初二紧急复工。”迅睿生物总经理助理邢科介绍,为缓解资金难题,市科技部门积极落实金融惠企政策,协调银行为公司提供1000万元的授信额度,并给予基准优惠利率。该公司积极组织专家团队开展MA-32T自动核酸提取的研发,加班加点生产用于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的设备,不仅向我市医院捐赠核酸检测设备,还向武汉、孝感、黄冈等地区捐助了24台核酸检测设备,极大提高了当地核酸检测的能力。

在第二届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会上,邳州经济开发区与上海隽善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签下“集成电路和传感器测试项目”,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截至今年9月,项目已完成环评、安评、进场装修、设备进场,开始试生产。

据悉,该项目的集成电路FT测试达产后,月产出集成电路芯片1.5亿颗以上,传感器芯片800万片以上;图像传感器、MEMS 传感器、触摸传感器和气体传感器模组制造等达产后,月产传感器芯片1亿颗,模组200万套以上。此项目的落地实施,为我市打造“中国芯”再添动力。

深度融入长三角开展大院大所对接活动,以此聚集高端人才、推动创新发展的举措,受到我市众多企业家的欢迎和好评。拓普虚拟现技术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CEO颜小龙就是坚定的拥趸之一。

在第一届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合作恳谈会上,拓普公司与上海航天第八研究院达成战略性合作,打造拓普虚拟现技术研究院,共享软件和VR技术领域讯息,共同打造VR开放服务平台;进行共建联合研发基地等合作。而在第二届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合作恳谈会上,颜小龙再次赴会,与上海航天信息研究所、同济大学设计与创意学院共同投资建设沉浸式体感仿真联合实验室。

“助力VR产业发展进步,不断促进科技革新,大院大所功不可没。”颜小龙说,借助大院大所活动,拓普研究院已成了淮海经济区VR、AR行业的引领企业。拓普研究院将积极打造产业集群创新道路,不断推动该产业蓬勃发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