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龙出入境:让市民出境更便利
2018-06-27 11: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马国明 通讯员 宋雅迪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5年,受理出国境证件近16万本,群众满意度100%,在全市出入境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一。近年来,市公安局云龙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积极响应国家移民局便民新政,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改革创新,推出了一系列具有云龙特色的服务举措,努力让市民享受到出入境办证的便利和“放管服”改革的实惠。

  大队先后获得江苏省巾帼文明岗、江苏省公安厅“出入境服务示范窗口”、徐州市三八红旗集体、徐州市百姓办事“零障碍”工程金牌服务岗、徐州市青年文明号、徐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徐州市公安局人民满意单位、分局人民满意单位等荣誉称号,并涌现出省巾帼建功标兵、青奥会安保先进个人、徐州市公安局优秀军转干部、铁军卫士、人民满意警察等先锋模范个人。

  24小时全天候服务平台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服务起点。”为此,云龙出入境管理大队细化窗口服务规范,完善服务设施,小到一支签字笔、一副老花镜、一个照相时补妆的化妆包、一个万能手机充电站,大到舒适的高脚座椅、新式的自助排号系统、45寸的液晶电视等,都尽可能地为群众提供更多的便利。

  “眼下,办证大厅日均接待群众100余人,遇到寒暑假、黄金周,每天办证人数会超过300人。”大队长王静说。为方便群众,大队严格推行“五加二”工作措施,坚持周六全天上班,为群众受理证件,周日值班受理加急证件。另外,大队还相继推出了节日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打造出了一个24小时全天候服务的受理平台。

  去年农历除夕下午5点多,市民王先生在返徐火车上打来电话,说他在新疆工作,大年初三就要回去,想利用这短短的年假办理护照出国务工。面对群众的期望,大队民警真诚地告诉他:“您别着急,不管多晚,我们都会等着你。”当晚8点多,王先生赶到办证大厅,民警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一个小时帮他办完了所有手续。平凡之举,温暖了别人,也温暖了自己。

  3分钟便捷办证服务

  为了让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出入境管理服务的“简、快、便、利”,大队精简办证材料,省内居民申请出国、境证件,只需持有效身份证即可。大队先后引进自助填表机、自助签注机等多项自助化服务设备,帮助群众快捷填表、自助申办,让群众随办随取。新增微信扫码收费、POS机等支付终端,满足群众多样化缴费需求。

  4月11日上午,市民武先生来到出入境办证服务中心,办理赴港澳团队旅游的手续。引导员热情地迎了上去,将他带到了港澳台自助单签机前,自助完成了操作,无需填写任何表格,不到3分钟,武先生就拿到了证件。便捷的办证服务,让武先生连连感慨:“现在单签真是方便,不要填表,不要拍照片,也不用等,当场就能签好,真是方便我们老百姓。”

  为进一步贴近群众,大队还采取了定期电话回访、定期走访等多种服务形式,并为急办件、老年人、幼儿以及提出保护隐私的残疾人、离异家庭等开通“绿色通道”。2月初,市民吴女士急匆匆带着女儿来办理留学用的护照,说开学的日期临近,但是在办理签证的时候才发现证件的剩余有效期不符合要求。民警了解到吴女士的情况后,一方面安慰她不要着急,协助她准备相关材料,另一方面,通过协调上级部门,为其开通了“因私出国(境)证件加急处理”工作机制。最终,在大队的努力下,吴女士提前取到了证件,顺利地给孩子办理了签证,让其在规定的日期内赶回了学校。“举手之劳”的小事温暖了群众的心,成为了群众对公安机关信任和拥护的源泉。

  打通服务“最后一厘米”

  随着我市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外乡人”来到这里。云龙出入境管理大队认真落实好公安部出入境便利举措,努力解决外地户籍人员的切实需要,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更加优良的出入境服务,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厘米”。目前,省内其它地市户籍的居民(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除外)、持徐州地区居住证的外地户籍人员,徐州市户籍居民的外省(自治区、直辖市)户籍配偶、子女、父母(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除外),可在大队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申请赴港澳台个人旅游、定居、商务等活动的按专门规定办理),无须再返回户籍地办理。

  辖区杨阿姨今年70多岁了,户口在山东,退休后一直在徐州的儿子家居住。由于下个月要出国,急需办理护照,她电话联系到大队,说明情况后,民警为其讲解异地申请护照的政策。得知可以不用回山东老家办护照,杨阿姨带齐相关材料来到办证大厅,大队民警热情细致地审核、受理,又专门为其办理了邮寄服务,免去了她再次往返取证的劳顿。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云龙出入境管理大队用耐心的解释、细心的提醒、贴心的服务把一张张证件、一摞摞材料,变成了一份份群众满意的答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