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铜山利国镇拆除49座非法竖炉
2018-06-12 09: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讯 2016年8月,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到我市铜山区进行环保督察工作,在反馈整改意见时指出“铜山区利国镇49座小球团竖炉均无环保手续,不少属于落后产能设备”。对此,徐州市委、市政府和铜山区委、区政府在《贯彻落实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中要求对所有竖炉实施拆除。利国镇按照上级要求,立行立改,克服数量多、时间紧、任务重等诸多困难,于2016年底全面完成所有竖炉的拆除工作,并实现“零信访”的良好社会效应。

  据了解,钢铁产业是利国镇主导产业之一。球团(竖炉)生产是钢铁冶炼的配套工序,伴随着钢铁产业规模的增长,利国镇境内球团(竖炉)厂在2005年—2010年期间也迅猛增长,逐渐达到49座的规模。因历史原因,这些球团(竖炉)厂企业大多存在未经环保审批和无污染治理设施等问题。但这些企业不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十五小”,而且大多数是8平方米以上竖炉,符合产业政策。因考虑到竖炉球团生产是钢铁产业链中的一个环节,为钢铁企业提供了重要的原料保障,也提供了约2000个就业岗位。直接对这些企业实行“一刀切”全部取缔既不利于钢铁产业的健康发展,也不利于社会稳定。为此,利国镇按照“大检查”和“三个一批”(完善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要求,在全部断电停产的基础上,要求限期整改,对符合条件的按照“登记一批”给予公示并核发排污许可证,对逾期达不到整改要求的坚决予以关停取缔。

  根据《铜山区贯彻落实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利国镇迎难而上、多措并举,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按期完成拆除任务。一是全面摸清企业底数。在中央环保督查组反馈的原49座竖炉名单基础上,对镇内所有竖炉企业进行全面摸排,确保竖炉企业无遗漏。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为减少工作阻力,在释明环保政策的基础上,对49座竖炉企业逐一做思想工作,对率先拆除的企业,给于适当的拆除费用,争取大多数企业自行拆除到位。三是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拆除过程中,在确保按期拆除到位的基础上,采取针对性措施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对被法院查封的竖炉,利国镇积极协调法院和当事人双方,采取先解封拆除,后对拆除后的物件再查封的方式予以拆除;对前期实施环保整改、加装除尘设施的3家竖炉企业,考虑其确实投入较大,对环保设备给予适当补偿。通过以上措施,利国镇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期间没有发生干扰施工、聚集围堵等群体性事件,平稳完成49座竖炉的拆除工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此次对境内非法竖炉实施全面拆除,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环境问题并偿还了环保旧账。据统计,此次全面拆除竖炉可实现每年节约燃煤9万吨,减排烟尘3700吨、粉尘1650吨、二氧化硫5500吨、氮氧化物5400吨,镇域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全媒体记者 颜子舒)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